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暖新闻 | 48℃!他们坚守烈日下没有空调的公交车:气温再高,也要保持稳定运行
08-17 16:12: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余珂静/文 钱波/图

近日重庆气温骤升,出门对于不少人来说是件痛苦的事。作为城市交通出行主力军的公交车依然跟平时一样行驶在发烫的马路上,但对一些线路的司机来说,即便没有空调,也要坚守在自己岗位。883线就是其中之一,哪怕偶尔会在温度高、客流少的中午时段出现空载一个站的情况,它依然保持着准点出发、按时抵达。883线的司机江曼说:“即使气温再高,我们也要保持稳定运行。因为,肯定有人在烈日下等我们,不在这一站,就在下一站。” 

微信截图_20190817163028.png

▲江曼在48度而且没有空凋的车里工作

微信截图_20190817163042.png

▲一趟车跑下来,腰背处的衣服都会湿透。

8月16日下午1点左右,江曼驾驶着一辆883路公交,缓缓停靠在湖影街的调度站前。个子娇小的江曼抱起车里的药箱,提着防滑的三角木,下了车。此时她满头大汗,背上已经湿透。放好防滑三角木后,江曼快步走进调度室,放下药箱,扯开冰箱门,拿出饮料猛灌。把饮料一放,她又一边擦汗一边开了一支藿香正气液。最后,又拿出痱子粉擦了起来。“我开这条线4年了,“板车” 没空调,热起来就很难受,汗水不停,就会逼出痱子来。”江曼所说的“板车”,是一些乘客和公交司机对普通公交车的爱称。趁着江曼休息,记者将温度计拿上停在路边的883路车,温度计显示,48℃。而车上除了驾驶座上方一台接24V电源的风扇,就只有洞开的窗户作为降温设施了。

微信截图_20190817163054.png

▲车里就驾驶室头顶上有一个小风扇

微信截图_20190817163201.png

▲江曼在调度室自备痱子粉,每趟车回来就擦一点。

微信截图_20190817163114.png

▲晒到太阳的位置都没人坐

该线路的安全值班长陈云平告诉记者,883路公交车往返于渝北湖影街和黄茅坪工业园,是一条典型的工作性客流线路。以8月14日的数据来看,当日该线路7辆车的总载客量为1611人次,早晚高峰客流爆满,每20分钟发一班车,负责高峰时段的司机当日最大载客量为325人次;而中午等平峰时段,客流要少一些,此时段的司机当日最低载客量为148人次,发车时间也延长至每半小时发一班车。“高温不能阻止大家去上班,当然也不能阻止我们883路正常运营。虽然车上没空调,但我们在后勤保障上为司机做足了功夫,也为乘客准备了降温解暑的药物!”说着,陈云平打开江曼刚从车上抱下来的药箱,人丹、藿香正气液、风油精、薄荷糖、头痛粉、板蓝根冲剂、创可贴、体温计一一在桌上排开。看着这一堆药品、医械,江曼打趣道:“我这开的不仅是公交车,还是“救护车“呢。”

微信截图_20190817163142.png

▲每次出车都会带上医药箱

微信截图_20190817163214.png

▲出车回来洗个冷水脸降温

江曼每天驾驶883路公交车,要在湖影街和黄茅坪之间开上4个来回,总里程为150公里左右,一个来回平均要花上1.5个小时。如此的高温天,开没有空调的公交车有多辛苦?江曼却回答:“车子开动起来,打开窗子,有风吹着就不是那么热了。乘客也会感觉好一些。”但陈云平告诉记者,这类车型的发动机就处在驾驶座旁边,长时间运转的发动机所散发出的热气,可以将驾驶室踏板处的温度烤到60°左右。

在调度室里休息了一会儿,就有后勤人员送来一个冰镇大西瓜,就着办公桌三下五除二切开,分给调度室里等待轮班的司机们,剩下的放进冰箱。吃着西瓜,陈云平告诉记者,883线的车辆属于老旧型号的普通车,虽然没有配备空调,但是票价要比中级车更便宜。这些车辆还有两、三年才到报废年限,届时会将这些车辆换掉,为该线路的乘客提供更高级的服务。

正午的骄阳把地上的一切烤的滚烫,“中午这么大太阳,当然没人想出去。但厂区(黄茅坪)那边通车少,我们必须运营。”说着,休息好的江曼拿起一张凉席垫子,往调度室外烈日下的883路公交车走去。

微信截图_20190817163223.png

▲调度室准备了西瓜给驾驶员们解暑降温

微信截图_20190817163103.png

▲江曼准备发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