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为何能把美食拍得如此诱人?陈晓卿:长胖
08-17 16:13:09 来源: 中国新闻社

陈晓卿,被广大网友称为“最懂我胃的男人”。有的“吃货”看到这个名字,口水就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甚至于有人认为:“我长胖的一半原因要怪陈导把美食拍的太好看了!”

我有四十斤的“工伤”

“我十年前的体重是130斤,现在是170斤,我有四十斤的‘工伤’。”

8月16日,导演陈晓卿做客耶鲁北京中心,在被问及拍了这么多美食纪录片,要如何保持身材时,他的回答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欢笑。

陈晓卿,曾执导《森林之歌》、《舌尖上的中国Ⅰ、Ⅱ》等纪录片,2018年,他执导的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仅在一个视频网站上的播放量就达9.7亿次。有人评价这部片“每一帧都能馋哭吃货”,陈晓卿也被网友称为“最懂美食的男人之一”。

谈及拍摄初衷,陈晓卿说,希望用影像留存住这些正在逐渐消失的事物。

陈晓卿说:“我们可能拍到的某种笋子,在第二年就再也采不到了;我们拍的某一种蘑菇,第二年,它也就不会有了。还有因为生态的问题,因为环境的问题,好多物种在消失。所以纪录片是一个民族的相册,家庭的相册,我想用影像把这些东西留存下来。”

秃黄油拌饭。来源:《风味人间》截图

“人与食物有三层关系,第一是要吃,第二是满足口腹之欲,第三则是习惯。”

陈晓卿说:“幼年养成的饮食的习惯会随人年龄的增长而越发强大,它会提醒人们认知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此外,食物还是交流工具,就连吃饭前先拍照的这种行为,也满足了人们的社交需求。”

微信图片_20190817161336.jpg

资料图:小龙虾。泱波 摄

小龙虾是完美的社交工具

“食物其实是社交的非常完美的工具,尤其是小龙虾,大家都用不了手机。”

陈晓卿表示,我们分享食物是我们进食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在是用手机去拍照,将来可能会用3D打印就会(把食物)直接传到另外一个地方。如何吃的美味又健康,是全世界人民都关注的话题之一。中国由于历史上经历过灾荒,又长期受农耕文化的影响,中国人对脂肪类食物有偏爱,过量的油脂摄入就成为普遍存在的问题。在陈晓卿看来,中国人应当逐渐改变这种饮食偏好。

陈晓卿说,需要改变一下我们中国的饮食基因里边的“夸富”的习惯,北美的印第安人他也有(这种习惯),就是吃东西吃的特别的多,特别的铺张,有很多的盘子,中国的宴请,也会特别铺张,可能要把克制摆在前。

食物是不同国家、民族之间桥梁

人们的口味有时会相互贯通,因而食物是不同国家、民族之间的一座天然的桥梁。陈晓卿执导的《风味原产地——潮汕》至今仍排在美国一家影视制作公司美食版的点播第一位。

谈及未来,他也满怀期望:我总是有一个理想,我希望大家看到这些诱人的食物,有冲动去品尝,我更希望他们看到这些食物,以及做食物的人,以及享用这些食物的家庭,他们有冲动到中国来看一看,让大家彼此之间了解的更加充分。

网友:我也是有“工伤”的人!

微信截图_20190817161701.png

微信截图_20190817161733.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