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恋爱结婚这件“小事”,这里的人“认真”了1000年……
08-17 10:41:32 来源:中国新闻社

花花轿子四角平,哥哥弟弟把轿迎。

灯笼火把两边分,双壶美酒跟轿淋。

油伞左边车三转,打在女儿嫁妆边。

油伞右边车三转,打在女儿轿跟前。

大门前面三步坎,深闺日子今日满。

朝门外边三步梯,你儿啷个忍离去…

讨口气、讨红庚、择大香、送期单、上红、过礼、陪十弟兄、陪十姊妹、迎亲、拦门、发亲、拗礼、拦车马……三天婚礼、七道难关、二三十项礼俗,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想“闪婚”,那是不可能的!

对于恋爱结婚这件“小事”,恩施土家族人特别“认真”。

当人生最大喜典来临的时候,土家族人用“唱”和“哭”的方式来迎接,这一习俗至今已延续千年。

▲恩施至今仍保持着土家族人的婚俗传统 董晓斌 摄

相亲:来一场“鹊桥会”

天上有个鹊桥会,恩施有个女儿会。

天上牛郎对织女,地上阿哥配阿妹。

女儿会上是你踩了谁的脚,

还是谁碰了你的腰?

话说每年农历七月十二,土家族阿哥阿妹们拿出“压箱底”的新衣,盛装而出,与亲朋好友一起相邀上街,借乡场赶会谈情说爱,挑选意中人。

女孩子为逗人起眼,把自己最好的金银首饰佩戴上,把自己最漂亮的衣裳穿上,她们结伴而行,背着背篓抬着簸箕,吆喝着售卖手工小饰品。

▲土家族阿哥阿妹们盛装而出挑选意中人 伍功勋 摄

若你看上了哪位阿妹,不妨去试着跟她买东西并讨价还价,若阿妹对你也有意,便不会收你的钱,就免费送给你了。

若你未见有缘人,还可在街道旁悬挂自己的相亲牌,写上自己的信息,等待你的有缘人找上你。

▲土家族青年们借乡场赶会谈情说爱 伍功勋 摄

经过300多年的风雨历程,土家族“女儿会”这一婚恋习俗沿袭至今,仍然是未婚年轻男女相亲相爱的重大节日,被人们称为“东方情人节”。

过礼:陪完“十弟兄”,再陪“十姊妹”

栀子开花叶儿翠,你家接我十姊妹,

十姊十妹都请坐,听我唱个开台歌;

说开台就开台,开台歌儿唱起来;

新打的剪子才开口,剪朵牡丹对石榴;

东剪日头西剪月,当中剪个梁山伯;

梁山伯,祝英台,二人同学读书来;

男读三年不会写,女读三年考秀才。

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土家族人一点都不“怕死”。

阿哥阿妹们选好了意中人,经历“相识、相知、相恋”三部曲后,男方便会请媒人携彩礼上门求婚。一旦成功,双方便会定好良辰吉日,邀约亲朋好友,拜堂成亲。

▲土家族阿哥阿妹们在现场遇到有缘人 伍功勋 摄

恩施土家族传统婚俗一般包含有讨口气、讨红庚、择大香、送期单、上红、过礼、陪十弟兄、陪十姊妹、迎亲、拦门、发亲、拗礼、拦车马、铺床、迎上亲、结蜡、圆亲、闹房、新人跪拜、接风、拜茶、面花、回门等礼俗。

迎亲的头天,由“掌礼先生”领队,媒人与女婿陪同,将男方的花红彩礼送到女家,向女方交待彩礼、衣物等,并接洽第二天娶亲一切事务,这叫做“过礼”。

▲男方家请的迎台师吹着唢呐到女方“过礼” 董晓斌 摄

到了女方家,都管令人将礼盒放在中堂,然后与女方请的朝堂先生交涉,一问一答,称为“装盒”与“开盒”。“过礼”回来的晚上,男方在家宴请亲朋好友的未婚子弟,九人伴新郎唱歌,饮酒、欢乐,称为“陪十弟兄”。

▲大家伴新郎唱歌,饮酒、欢乐 伍功勋 摄

有的地方并不限于十人,届时将众亲友的未婚男孩都请到席上就坐,席上设酒一杯,选一歌师开令,即唱《开台歌》。

女方请九位未婚女子陪女方唱歌、饮酒、欢乐,称之为“陪十姊妹”,内容有恭贺,有规劝,也有伤感。在词中唱到谁,谁就要给钱,以示关怀。

▲新娘的好姐妹在其成亲前前来陪伴 伍功勋 摄

出嫁:哭的比唱的好听

哎呀 妈呀 青草绿草花

哎呀 妈呀 女儿要出嫁

哎呀 妈呀 养我这么大

哎呀 妈呀 舍不得离开家

哎呀 我的妈 女儿要出嫁 叫我哪门(怎么)报答

“哭的比唱的好听”的“哭嫁”是土家族独特婚俗内容之一。女子出嫁时一定要会哭,哭得动听,哭得感人的姑娘,才是聪明伶俐的好媳妇。

婚前半月,准新娘邀约邻近女友,帮忙做针线活。银针闪烁,彩线飞舞,姑娘们边哭边做,哭而不悲,哭而似悲,哭中寓乐,似哭实乐,唱哭间杂,虚虚实实,真真假假,哭声悠扬宛转,极富乐感,流露出土家族姑娘的天真率性。

▲“哭嫁”是土家族独特婚俗内容之一 刘璐 摄

哭嫁歌内容很多,包括哭爹娘、哭哥嫂、哭弟妹、哭祖先与骂媒人等,多为诉说新娘自身遭遇与不平。哭时,有新娘独自一人哭的,有姊妹兄嫂父母与亲友一同陪哭的,有新娘独在闺房哭的,由众人围着火塘陪哭的,也有捶胸顿足号啕大哭的。

▲哭嫁多为诉说新娘自身遭遇与不平 伍功勋 摄

如今,这种婚俗在恩施的部分山乡依旧可见,是活着的土家族古老婚俗。

发亲:四言八句话福事

铺床铺床,儿孙满堂;

先生贵子,后生姑娘。

贵子成龙,姑娘成凤,

十年八载,龙凤呈祥。

引姑娘出闺房,由“上亲客”陪同向家神行礼,向生父母行礼,向众乡邻、亲朋好友行礼,出大门后,无轿就随迎亲队伍步行上路,这就是“发亲”。

▲娶亲队伍翻山越岭、涉水过桥 刘璐 摄

娶亲队伍回来后,花轿抬至院中停下,以一长凳拦截之。厨师左手提一只大红公鸡,右手拿一把菜刀,于凳前,口中念念有词,然后取鸡冠之血点在凳上香案上和轿杆头上,再把鸡从轿顶扔过去以结束。

之后,男方请两位有儿有女的中老年妇女将女方陪嫁的被褥铺在新房的床上,铺床二妇要会说“福事”(四言八句),就是四个字一句,说八句表示祝贺的话。

新姑娘的后族即上亲,走到男方大门口的时候,要给筛茶递水的姑娘把红包喜钱。

▲新郎背着新娘 刘璐 摄

回门:大婚后不忘父母之恩

结婚典礼开始前,必须请两人准时点燃这两支红烛,即“结蜡”。这两人须是有儿有女,对老有孝心,对小有爱心,对人有良心,肯劳动、善理家的人,因为他们是新郎新娘今后的榜样。

▲轿子抬至婚礼地点后将新娘从轿中扶出 伍功勋 摄

新人跪拜后,上香、敬香,献帛、焚帛,献爵、敬爵,献馔、敬馔。献毕,新郎新娘俯伏,听读贺文。读文毕,新郎新娘行礼。新婚夫妇交拜后,新娘被拥进绣房,新郎则留在中堂,方才开始安席请客。

▲婚礼结束后新娘发筷子开始宴席 伍功勋 摄

席安好之后,先请上亲入席,摆酒接风。管家代表男方主家致词,上亲代表女方答谢。新郎在席前向新娘的三亲六戚行礼,感谢这些亲戚给新娘置办的各种嫁妆。

在婚后的第二天,或另择吉日,新娘要偕新郎回娘家看望父母,这叫“回门”。

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土家族婚俗 伍功勋 摄

“一首感人的歌,两个相爱的人,举办三天婚礼,孝敬四位高堂,邀请五亲六眷,共闯七道难关,八方宾客来贺,祭祀九宗七祖。”这,就是蕴含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土家族婚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