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3次患癌打不垮她、患癌12年仍笑对生活…… 听听这3位癌症患者的抗癌故事
08-16 14:21: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文、图

8月16日,2019中国肿瘤学大会科普大会主会场活动在重庆人民大厦举办。现场,患癌30年、左腿高位截肢的王荣,30年里三次“与癌共舞”的史安利,患有肺癌12年仍笑对生活的漆红,这三位癌症患者分享了自身的抗癌故事。此外,肿瘤科普专家还为大众带来了权威、真实、易懂的癌症预防和癌痛管理的科普知识。

微信截图_20190816143250_副本.png

▲患者现场分享抗癌故事


患癌截肢

半年后他重回工作岗位

上午的主会场活动上,“院士与患者面对面”环节,王荣拄着拐杖,缓缓走上舞台。

王荣曾经是重庆一家纺织厂的工人,1983年,他患上了股骨颈处恶性肿瘤。医生告诉他,唯一的办法只有截肢、化疗。这意味着,他将永远失去一条腿。但是,他没有被击倒:“一定要勇敢地活下去,一定要看着孩子出生!

出院后,为了克服手术及化疗后的虚弱,他坚持行走和力量锻炼,很快做到了生活自理。半年后,他如愿以偿回到了原来的车间工作,并且再次拿起他心爱的萨克斯,同乐队一起登台演出。不久,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被评为优秀党员。

2002年,王荣在一位癌症病友的介绍下加入了重庆市癌症康复会,收到其他会员鼓舞的同时,他也暗下决心,要与病友们一道在抗癌的征程中作出自己的成绩。

重庆市癌症康复会在王荣患病30年后,授予他抗癌“特级英雄”的称号。如今,王荣参加康复会组织的文艺演出、郊游登山、讲述抗癌经历、大型健步走等各种活动,同那些担惊受怕的新会员“话疗”交流经验 。

三次患癌

她对生的渴望更强烈

现场,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抗癌协会理事史安利罹患3次癌症的抗癌故事,也感动了不少人。

史安利第一次患癌是在1985年,当时,39岁的她正在比利时留学,因成绩出众,她已经开始筹备到世界卫生组织工作。在这关键时期,她发现了乳房有肿块,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她到当地医院的乳腺中心接受检查,医生当场告诉她:左侧乳腺癌。

“当时,我无数次问自己,为什么这种事会发生在39岁的我身上?”她说,后来,她在病房里看到同样患癌的其他职业女性,她才明白:如果透支生命,肿瘤照样会找上门来。

咬牙坚持放化疗后,病情得到控制。谁知,厄运再次降临在她身上。2003 年,她被查出直结肠癌,当时的她已经58岁,身体状况不比当年,又要再次面对放化疗的痛苦。即便面对疼痛、放化疗的副作用,在身体极度抗拒的情况下,她始终坚信,既然老天已经给过她一次重生的机会,就会再次送给她好运的。在亲人的陪伴与悉心照料下,她终于挺过难关。

第三次患癌是在2015年,当时,她被发现患了右侧(原发)乳腺癌,需要马上做手术。术后还没到一周,她就出席了“国际乳癌患者知识大会”的开幕式。“我不会被癌症击倒。”她说。

抗癌第一步

忘掉自己是个病人

舞台上的漆红,用美丽的压发圈点缀自己的长发,穿着蓝色长裙的她,显得特别有精神。

“不只是舞台上,生活中,我也是这样。”漆红笑呵呵地说道。外表的乐观坚强,让人多少会忽略她的身体状况,但实际上,漆红是一名肺癌患者。

2007年8月,漆红被查出患上小细胞肺癌。漆红说,自己患病到现在,已经有12年了,除了积极治疗外,生活中的她,还喜欢唱歌跳舞,如今,她正在学习拉丁舞、民族舞。“抗癌第一步是忘掉自己是个病人,因为,心态好是良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