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重庆成立首个政府授权政务数据运营平台,将逐步打破政府部门数据壁垒
07-31 10:28: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记者 彭光瑞 摄影报道

7月31日上午,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在市大数据发展局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这是首个政府授权的全市政务数据运营平台,标志着重庆市在推动数据资源“聚通用”及大数据发展生态建设优化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市大数据发展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为公司揭牌。

微信截图_20190731113338.png

据了解,成立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是我市深化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2018年3月,我市印发《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发展,打造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城市。

2019年3月18日,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重庆公司)组建方案,并明确公司是由重庆发展投资公司出资2亿元组建的国有全资企业,后期根据业务需求适时追加投资。5月10日,市委常委会第106次(扩大)会议确定,同意成立数字重庆公司,暂由市大数据发展局管理。

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两年,市委、市政府抓大数据促智能化,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提出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召开首届智博会,组建市大数据发展局,相续出台《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重庆市全面推行“云长制”实施方案》,审议通过《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营造大数据发展生态,推动阿里、华为、腾讯、百度、浪潮、京东等龙头企业来渝开展深入合作。

组建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是我市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该公司定位“数字重庆”云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开放平台及大数据生态建设和运营的主体,是市政府依法授权作为全市政务数据运营的载体平台,也是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公司的成立将逐步打破我市政府部门原有的数据壁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