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路远,任君驰!再见,重庆“小摩托”!
07-12 16:12: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文 钱波/图

今(12)日下午4点,“小摩托”费尔南多的转会传闻终于尘埃落定: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官宣二号队长费尔南多正式离队。费尔南多的离去,引发了重庆球迷的告别热潮。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作为长期跟队的记者,见证了费尔南多的到来、兴起、挫折和离开,记录了这些值得回忆的瞬间和有趣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712163531_副本.png

▲重庆斯威官方微博宣布了“小摩托”离队的消息

▲重庆球迷朋友圈告别“小摩托”

逆袭的“备胎”

2015年6月30日,重庆力帆俱乐部在中超联赛二次转会期间,官宣了一名外援的加盟:来自葡超埃斯托里尔的边锋球员费尔南多以租借加优先买断权的形式加盟重庆力帆。

为何不是直接买断而是租借?主要原因是费尔南多的数据并不出众:2010年他在巴西索罗卡巴俱乐部出道,出场2次没有进球;2012年他代表巴西著名的弗拉明戈俱乐部出战,5场比赛没有进球;2014年他在马杜雷拉俱乐部短暂效力,6场打进1球。随后转会到葡超的埃斯托里尔,19场比赛打进1球。

据一位参与了当年费尔南多转会的内部人士透露,费尔南多的租借费用不到30万美元,而他能够被当时的主帅王宝山相中,也是一个意外——当时俱乐部相中的第一人选是2018赛季到力帆效力的塞巴,可是塞巴100万美元的身价,让小本经营的力帆俱乐部望而却步。

二次转会买不起塞巴,于是当时到欧洲选外援的俱乐部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引进了“备胎”费尔南多。没想到这次意外的邂逅成就了一段足坛传奇,费尔南多在重庆开启了一段高光的冒险历程。

在埃斯托里尔时,费尔南多是塞巴的替补;结果2018年塞巴到重庆斯威,成了费尔南多的替补,这也成为了一桩足坛趣事。

012.jpg

▲“小摩托”费尔南多

即插即用的外援

费尔南多代表重庆力帆踢的第一场比赛,见证了一场噩梦——2015年7月5日,面对刚提高了赢球奖的广州恒大,费尔南多只踢了上半场,当时0∶1落后;他没想到的是下半场球队被打懵了,创造了0∶7的俱乐部史上最大失利。

这场惨败让费尔南多认识了中超联赛的残酷性,他端正了自己的态度,在7月11日对阵河南建业的比赛中,他奉献了加盟球队的首个助攻。

7月15日,重庆力帆和杭州绿城的比赛中,费尔南多奉献了首次高光时刻:他先是突破后助攻刘宇打进了一球,接着又在上半场临近结束前,在门前抢点破门,打进了自己加盟球队后的首个进球,此时他才到队15天。

进球之后,费尔南多把球塞进了球衣中,扮起了孕妇,还把大拇指放进嘴里,做出了吸奶嘴的手势。当时22岁的费尔南多难道已经升级当爸爸了?当然不是,到现在仍是单身的他解释是他朋友的妻子怀孕了,借此送个祝福。

001.jpg

▲进球后,费尔南多把球塞进了球衣中,扮起了孕妇。

进击的“小摩托”

有了表现不俗的2015赛季,2016年重庆力帆俱乐部第一件事就是启动优先买断条款,以四年长约买断了费尔南多,按照德国《转会市场》的数据,当时的转会身价为125万欧元。

人逢喜事精神爽,2016年3月6日,和球队完成正式转会的费尔南多送上了大礼——在中超联赛首轮面对当时的中超霸主广州恒大,他居然连续两次上演了千里走单骑:一次是比赛第31分钟,费尔南多从力帆的半场,一路狂奔70米,用速度完爆恒大四名防守球员,一脚捅穿了国门曾诚把守的球门;第二次几乎是第一次的翻版,第74分钟,费尔南多再次一路狂奔,生吃恒大两名后卫单刀破门。

两个类似的长途奔袭进球,让担任本场比赛解说的名嘴董路忍不住调侃:“我觉得力帆老板,应该马上生产一个品牌,叫费尔南多小摩托,奔向幸福生活!找费尔南多代言,几万球迷都买这摩托,到时候骑着看球,突突突……场面相当震撼。”

董路的调侃,事后引发了重庆球迷的P图狂潮,特别是他做着骑摩托车姿势庆祝的动作,被球迷加上了“来不及解释了,快上车!”的字幕。力帆集团也是趁热打铁,在4月初推出了费尔南多限量版摩托车,这也让“小摩托”成为了费尔南多的绰号,响彻了整个中超联赛。

▲记者拍的庆祝图成为了球迷P图素材

▲球迷P图

▲赢得摩托车代言的“小摩托”

恒大“最怕”的球员

谁是广州恒大“最怕”的球员?费尔南多肯定能榜上有名!在2016年两次单骑闯关破门后,2017年9月22日再次面对广州恒大,他自然成为了众矢之的。

可即便如此,费尔南多又进球了——当时是比赛第80分钟,主场作战的重庆当代力帆1∶2落后,结果费尔南多在球场右路左脚向禁区做45度传中,结果球飞出了一个诡异的弧线,经过地面反弹之后再次攻破了曾诚把守的球门,这个进球帮助球队取得了宝贵的1分。

连续在广州恒大身上取得进球,费尔南多成为了“恒大克星”,也许正是他屡屡攻破广州恒大球门,最后促成了他被这支中超豪门相中买走的结局。

值得一提的是,2017赛季虽然费尔南多进球比2016赛季少了2个,但他在7月曾奉献了一波连续4轮进球的高光时刻,帮助球队平了俱乐部历史最佳的四连胜。

002.jpg▲两次奔袭攻破广州恒大球门

003.jpg

▲两次奔袭攻破广州恒大球门

职业生涯的拐点

如果说世界上有后悔药,前重庆斯威主帅、葡萄牙名帅保罗-本托肯定会吃下一颗——2018年5月2日,在与大连一方的足协杯比赛中,摆明是练兵的本托突发奇想,在比赛第70分钟用费尔南多换下了冯劲,结果费尔南多在这场无关痛痒的比赛中浪费了大量体力。在一周三赛的情况下,到了5月5日与天津权健中超联赛,费尔南多出现了小腿骨裂。

为了尽快治好骨伤,费尔南多返回了巴西,请到了曾为内马尔主刀的医生做手术,随后缺席了长达12轮中超联赛。

在没有费尔南多的情况下,重庆斯威的战绩也是高开低走:从前7轮11分,重庆斯威一路下滑,遭遇了5连败和8轮不胜……直到9月15日费尔南多复出,球队才1∶0拿下河南建业,取得了久违的胜利。

让人担忧的是,费尔南多复出之后,因为养伤时体重飙升,身体对抗能力直线下降;而且在面对球风粗野球队时,费尔南多下意识地会收着踢,同时加强传球配合,因此到了本赛季,费尔南多虽然彻底告别了伤病,但他的踢球球风已经改变,不再是当年那个风驰电掣、一往无前的“小摩托”了。

015.jpg

▲比赛中的“小摩托”格外卖力

最敬业的“开心果”

为什么这么多重庆球迷都喜欢费尔南多?不仅是他能够奉献精彩的进球,帮助球队取得胜利,连续4年完成保级任务,还有他其实是重庆球迷、媒体眼中的开心果。

除了2018年受伤后郁闷养伤之外,费尔南多每时每刻都在搞怪:在队友做放松活动的时候,他偷偷往头上浇水;队友接受的采访的时候,他背后踩队友小腿;甚至记者站在场边时,他会在肩膀上轻轻一拍,然后假装不是他干的……他走到哪儿,笑声就能带到哪儿。

每场重庆斯威的主场比赛,获胜之后球队都会绕场一周和球迷互动,这个过程中费尔南多是玩得最high的,他曾经要求重庆球迷把助威专用的小鼓递下来,然后他拿起锤子敲鼓,学习冰岛球员和球迷发明的维京战吼,用鼓点指挥重庆球迷发出战吼。

更搞笑的是,费尔南多的重庆话十分熟练,还很接地气,甚至用重庆话报地名坐过三轮摩托车,因此他是重庆斯威队中最受欢迎的外援。

不过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即便2017年底,重庆斯威曾制止了某中超豪门“私挖”费尔南多的行为……因为无法和费尔南多续签更高薪水的合同,双方最后选择了和平分手。重庆球迷也只能通过社交媒体送别这个开心果了。

▲获胜后与球迷互动

▲和球迷打成一片的小摩托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张彬 总值班 路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