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暖新闻 | 一个月两次拾金不昧 面对10万巨款不动心 巴南这位货车司机值得点赞
07-11 18:02: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文 警方供图

7月9日中午,巴南区公安分局南彭派出所的盛警官在巡逻时,遇到了38岁的货车驾驶员孔先生,孔先生上交了他在南彭街道捡到的钱包。让盛警官吃惊的是,这位孔先生是个熟面孔——今年6月下旬,他曾归还过一个装有10万现金的包,成为了当地一段美谈……

一个月两次拾金不昧,今天(11日)上午,南彭派出所希望通过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对这种拾金不昧的行为点赞。

民警巡逻遇到求助

7月9日中午,南彭派出所的盛警官在南彭街道巡逻的时候,被一名男子叫住,“盛警官好,我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身份证、银行卡和零钱,丢钱包的人肯定很着急!麻烦帮忙找下失主嘛!”

随后,男子递过来一个钱包,盛警官打开检查发现,钱包里虽然只有少量现金,但还有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物品。

该男子告诉盛警官,他中午在路上捡到了一个钱包,钱包里没有失主的电话联系方式,所以他正准备拿着钱包到派出所,结果在去派出所的路上遇到了巡逻的盛警官,于是第一时间进行了求助。

捡到十万主动归还

盛警官曾长时间在南彭片区担任片警,对南彭街道的居民都很熟悉,再次打量送上钱包的好心人,他马上就笑了,因为这个拾金不昧的孔先生,在当地已经是一个美谈:“我对他有很深的印象,因为今年6月下旬,他曾做了一件让当地街坊邻居广为称道的事——他捡到了一个装有10万现金的包,然后在当地居民的见证下,归还给了失主。”

据盛警官回忆,6月下旬的一天,孔先生在南彭农贸市场口捡到了一个深色的包,包里有大量现金。因为包里恰好有失主的联系方式,于是孔先生当时没有报警,而是直接联系上了失主。

让人忍俊不禁的是,失主一听有人询问是不是掉了钱,居然第一反应是遇到骗子。随后,孔先生拿出了装钱的包,这名失主才反应过来——自己把放钱的包搞丢了,他一直以为这个包是忘在车里了,没想到是掉在了路上……

在围观群众的见证下,失主清点了包,里面的钱一分都没有少,激动地拿出500元感谢孔先生,结果孔先生当场谢绝,引发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刚好路过的盛警官听说是拾金不昧,顺便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两次谢绝失主酬谢

第一次捡到巨款直接归还,第二次捡到钱包交到派出所,这样的行为让南彭派出所的盛警官佩服不已:“我们通过身份系统联系到了失主代先生,代先生对证件失而复得、现金一分不少的事很感动,所以想酬谢一下孔先生,没想到他再次谢绝了对方的好意。”

微信截图_20190711181955_副本.png

▲第二个失主代先生提出酬谢,被孔先生谢绝

上次捡到10万元不求回报,这次捡到钱包再次谢绝好意,孔先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今天(11日)下午,记者通过南彭派出所联系上了孔先生,一听说记者要采访、拍照,孔先生第一时间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我不想出名,我不想我正常的生活受到打扰。你们一报道,到时候我的正常生活都要被打扰了。”

不过经过记者反复游说,希望借此传播正能量后,孔先生终于答应接受采访,可他仍不愿意拍照露面。

在记者的要求下,孔先生还原了第一次拾金不昧的更多细节:“我记不清楚是6月多少号了,反正当天晚上我下班回家,在人行道踢到了一个深色的包。我打开包一看,里面报包着码得整整齐齐的现金!因为当时天色已晚,附近又没有摄像头和人,没人能给我作证,所以我没有数钱,而是把包提回家藏了起来,连我老婆和孩子都没告诉,以便第二天找失主。”

恰好捡到的包里有一张银行取款单,于是,孔先生按照上面的联系方式,第二天便找到了失主。说起被失主误会是骗子的事,孔先生笑了起来:“确实有这么回事,当时我只问了他的姓,说你是某某先生吗?你的钱掉了!结果他听了以后很警惕,马上反过来盘问我是不是骗子。”

后面的事情就和盛警官说的一样,在失主姓名、身份信息都对上号以后,当着多名群众,失主现场清点了现金,10万元,一分都没有少!

“不是自己的,金砖也不要”

孔先生是一名货车司机,平时靠跑车维生,家里有两个儿子,生活的压力并不小。当记者问他“你是否想过把捡到的巨款占为己有?哪怕是一丝……”,他直接打断了记者的问话:“没有!我们家从小就教育了,不是自己的东西,哪怕是金砖也不要!说实话,当时我捡到钱的地方黑漆漆的,也没有摄像头,可我真的没想过据为己有。”

10万元对于孔先生来说是个什么概念?他坦言:“的确,这笔钱我可能要工作一年多才能挣到。自己挣的钱,再少都用得踏实;别人的钱,不管再多拿到手里都感觉烫人!每个人丢了东西都会着急,何况是巨款,所以钱是别人的,我就要归还,一分都不能少。”

为何事后谢绝失主的酬谢?孔先生表示:“我做好事又不是为了捞好处,我自己有手有脚,自己上班,做好事情就好了。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这么做,这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

虽然孔先生连续拒绝了失主的酬谢,不过“好人有好报”,盛警官告诉记者:“丢失巨款的失主后来再三坚持,请孔先生吃了饭,还和他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责编 谭旭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