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打造百亿级IC设计产业园、发布高新黑科技、启动人才驿站……仙桃数据谷这一年都有啥变化?
07-11 10:00: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文、图 部分图片由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提供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距离智博会举办地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仅1500米,借助智博会的东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在去年智博会上不仅展示了众多前沿高科技产品,还发布了三年行动计划,值得一提的是,还签约落地了一批“含金量”高的企业项目。

这一年来,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有些什么变化?落地项目有何进展?记者带你打探。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园区环境

10余个智博会项目落地

位于渝北的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以数据为驱动、软件为基础,目前有注册企业760家、入驻企业142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在这里,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时髦的词汇是这些企业身上最明显的标签。

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继刚介绍,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仅在去年智博会期间签约项目就达到20个,目前已落地10余个项目,其中包括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项目、伏特猫项目、中冶赛迪项目、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项目、钜芯项目、摩尔精英项目等。

“落地项目在园区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比如,智能双目立体视觉芯片是重庆钜芯视觉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最重要产品之一。”杨继刚说,该芯片为国内第一款智能双目立体视觉芯片。

重庆钜芯视觉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芯片通过自主研发的系统,形成一套完整的模组,其模拟人的双眼,即给机器加上一双人的眼睛,将二维成像变为三维成像。

“比如,芯片应用的相关产品可以精确测试到前方涵洞、限高等的实际尺寸,给驾乘人员及时提醒,以便及时判断是否可以安全通过。”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园区环境

打造百亿级IC设计产业园

摩尔精英也是去年智博会期间签约落地的公司之一,记者了解到,落户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近一年来,摩尔精英设立了“摩尔精英中西部创新中心”,从企业孵化、人才培训、牵头成立重庆市IC(汽车应用)产业联盟、组织高端论坛等多方面着手,努力打造芯片专业孵化加速平台,让摩尔精英的1500家客户和摩尔硅谷孵化器服务的创业公司更多地了解重庆,落地重庆。

去年,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提出了以数据为资源基础及创新内核的“1+3+5+10+N”创新生态圈,其中就包括规划打造百亿级集成电路IC设计产业园。

去年10月,IC设计产业园正式授牌,规划面积16万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3-5年内将聚集80家IC设计企业,引进和培养5000人以上IC设计人才。

记者了解到,目前,IC设计产业园一期约5万方已全面投用,集聚了20余家核心企业,其中就包括矩芯视觉、摩尔精英,还有创通联达、物奇科技、线易科技等。这些企业已成功发布多款具有“仙桃基因”的AI-IOT芯片及物联网芯片,集成电路高端设计集群初步成形。

就在上月,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创新生态圈会员联盟发布的9款拥有“仙桃基因”的新产品中,就包括物奇科技发布的四款芯片。

现场展出的产品中,一款指甲盖大小的WQ5106本地降噪和语音识别芯片引起了记者极大兴趣。据介绍,这款芯片能驱动蓝牙耳机、智能音箱、智能小家电等领域产业升级,能让你的智能设备“更听话”。 比如,在非常嘈杂的环境里,5米左右的距离也能让智能设备清晰识别语音指令,识别度达90%以上。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园区环境

破解人才瓶颈打造青年人才驿站

这一年来,乘着智博会东风,仙桃数据谷在政策优惠、人才引进上都给园区企业带来了更多便利。

为破解人才瓶颈,今年6月,渝北“青年人才成长驿站”启动仪式在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渝北区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6个参会校方领导签订了创业就业协议,“青年人才成长驿站”正式启动。

杨继刚介绍,针对来渝北创业、就业的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如软件、信息工程、大数据等,入住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舒格国际青年社区,可获得最长3个月的免费食宿,并统一购买短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三个月后,仍未就业或创业初期的毕业生,经确认后再给予最长3个月的食宿半价补贴。

此外,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还推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创新生态圈会员制支持,享受仙桃发布奖、仙桃贡献奖,科技创新券额外补贴等以及相关的场地优惠政策和创业政策支持。

▲新科技产品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发布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