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生活·健康丨五年“颈椎病”久治不愈 竟是颅颈交界长了肿瘤
07-10 17:35: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

日常生活中常出现的肩颈疼痛,往往会被认为是颈椎病,而忽略其他疾病的可能。近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接诊收治了一名主诉为“顽固性颈肩部疼痛”的患者。经医生诊断后发现,老人并非是颈椎病,而是脑膜瘤。

手指无力、走路不稳

肩颈疼痛的病根在这里

今年71岁的柏婆婆家住南岸,她没想到,自己在有生之年还能用左手重新端起饭碗。“颈部肩部从2014年开始,就出现了疼痛。但当时我也不太在意,以为就是普遍的老年病,贴几张膏药就好了。”柏婆婆回忆,随着颈肩部的疼痛愈发剧烈,上肢无力、手指发麻、下肢乏力的症状让她开始怀疑自己得了颈椎病。

患病这五年,柏婆婆一直按照颈椎病治疗。不管是多方就医还是药物内服外贴,都收效甚微,病情越来越严重。“手抬不起来,别说端碗,就连洗脸帕都拧不了。”柏婆婆说,从今年开始,她出现了严重的双手乏力、麻木、感觉障碍等症状,正常的走路、穿衣、刷牙、洗脸、使用碗筷都成问题。经重医附二院神经外科医生诊断,引起柏婆婆肩颈疼痛、手指麻木的,原来并不是颈椎病,而是脑膜瘤。

“患者的颅颈交界区长了一个肿瘤,虽然是良性的,但其长在了脑干腹侧,生长的部位实在是太要命了。重医附二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谢宗义介绍,脑干病变,轻者会造成偏瘫、吞咽困难等神经功能障碍,重者影响呼吸心跳甚至昏迷、死亡。“况且,柏婆婆的肿瘤还严重压迫和推挤脑干和上颈段脊髓,情况更显危急。”

谢宗义告诉记者,柏婆婆的病情有很大程度上的耽误,如今脑膜瘤被众多神经血管包绕。

手术难如雕刻

医生“刀尖上的舞蹈”助她度难关 

在神经之间、神经血管之间的缝隙分块切除肿瘤,谢宗义坦言,自己从医20年,也是第一次遇见脑膜瘤长在了延髓及颈1脊髓的腹侧,且与后组颅神经粘连紧密的情况。

“术前,我向患者告知手术风险——这个手术做下来,可能情况会比现在还要糟糕。瘫痪,呼吸功能障碍都是有可能的。”执意要手术的柏婆婆说,自己想拼一把。拼赢了,就可以不当那个端不起饭碗的人了。

患者的配合也给了医生信心,谢宗义与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程远教授共同完成了9个小时的手术。谢宗义将这场手术比作雕刻,他解释道,患者延髓及颈1脊髓受压变薄,向后移位明显,这意味着给予医生的手术空间极其狭小。利用娴熟的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技巧,手术最终圆满完成,肿瘤在全部切除的同时,脑干及重要的神经血管保护完好。

术后,柏婆婆的恢复也十分顺利,顽固的颈肩部疼痛立即消失,手脚有力,能下床活动且吞咽功能正常,无声音嘶哑、饮水呛咳等表现。

医生提醒:警惕所谓的“颈椎病”

操刀手术的程远教授介绍,枕骨大孔区脑膜瘤是指发生于枕骨大孔四周的脑膜瘤,其中一半发生于枕骨大孔前缘,其发病率很低,肿瘤呈膨胀性、压迫性生长,最容易压迫脑干和颈髓、侵犯椎动脉和周围的颅神经。

早期表现为一侧颈部疼痛,但随病情发展,几个月后患者逐渐出现肢体麻木,运动障碍,甚至高位截瘫,严重呼吸困难,危及生命。程远教授表示,枕骨大孔区脑膜瘤其实是可以通过手术治愈的,术中充分显露肿瘤、精准处理椎动脉及神经根,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除了脑膜瘤,椎管内肿瘤、血管母细胞肿瘤、胶质瘤等肿瘤都会引起颈椎疼痛。谢宗义主任提醒,如果病人出现进行性的颈部疼痛、肢体麻木,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检查,不要误认为是颈椎病,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责编 邹渝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