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追影者 | 两个隐于人群最靓的崽 拍出火遍全网的重庆之美
07-10 20:09: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落日的余晖中,繁忙的城市轻轨、公交车、私家车穿梭在不同维度的高度上,它们和谐地构成了一副城市流动的风景画。

九龙坡区启动“双晒”开始,这幅风景画在朋友圈里,以小视频和图片的形式火爆起来。

“我大重庆的美,美在错落有致,美在落霞与城市齐飞。”

“感谢摄影师,能够发现这么美的重庆,每天在重庆生活,都忘了我们生活的城市就是这么美啊。”

朋友圈发出让人感慨的视频和图片,是以鹅公岩大桥和鹅公岩轨道专用桥为背景,谢家湾立交、轨道交通二号线以及纵向穿越的龙腾大道上,川流不息的车辆,构成的这幅多维的立体画面,颇有几分神秘的色彩。

很多人都想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发现了重庆之美,又是什么样的人,把如此美的重庆展现给世人?作为城市风光摄影师的张坤琨和九龙报摄影记者陈林,他们都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了眼中独一无二的鹅桥之美。

WechatIMG17367.jpg

▲张坤琨拍摄的鹅公岩双桥图

摄影师张坤琨:

曾经住在拍照地附近

为拍这张照等了好几年

城市风光摄影师张坤琨在圈内很有名气。喜欢拍摄索道、轻轨的他,也善于发现美。

张坤琨告诉记者,拍摄的地点位于育才中学背后的谢小路。多年以前,他就住在这附近,每次往返这里的时候,心里就很感慨:重庆真是几何构图的城市啊,鹅公岩大桥是竖线的,龙腾大道又有弯曲的波浪,而轻轨和地面上的公路又是横线的。

多种线条的交错,让他对这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我觉得拍出来的效果,并不理想。”

终于有一天,张坤琨在网上发现了一个调侃的段子:鹅公岩大桥都谈恋爱脱单了,我们怎么还好意思单身?

张坤琨说,这时他才想起来,在鹅公岩大桥的旁边,修建的是一座轨道专用桥,尽管两桥修建的时间不同,但最终都并肩屹立在长江之上。

“这个段子,激发了我再次创作的欲望,于是,我决定去看看自己熟悉的场景,那些漂亮的线条是否还在?”张坤琨说。

WechatIMG17371.jpg

▲张琨坤说,这段话也体现了自己对重庆的感情

花了大半年时间等待

在雾天和晨曦里守到最美的画面

再次回到谢小路天桥,张坤琨说,自己内心的那种喜悦一下子就涌了出来,“画面足够啦,太符合这座城市的特色了。”    

而对于摄影师来说,要拍一张照片却并不是那么容易。

从去年夏天开始,张坤琨就在等这样一个拍摄的机会。他告诉记者,除了角度,还有天气等各种各样的因素,晴天去拍,拍出来的是分明的线条和清晰的画面,但线条太多反而显得画面杂乱;雨天去拍,画面朦胧也少了几分好奇。

终于,在前段时间的一个清晨,他等来了这样一个机会。

“构图时,清晨一定要有晨雾,也要有日出。因为拍照的方向是朝着东南方向,所以才能体现出桥的层次感、立体感和梦幻感。”经过长达大半年的守候张坤琨说,终于守来的这些画面,他很兴奋,于是发到了抖音上。

“最火应该是这几天,估计和九龙坡‘双晒’有关,朋友圈里我都看到好几个在晒这个视频了。”张坤琨说。

WechatIMG17369.jpg

▲摄影师张坤琨

城市之美贵在发现

他的时光多数都在城市寻找点位

很多人惊叹张坤琨有发现城市之美的眼睛,却忽略了他是一位对重庆爱到极致的人。

张坤琨说,作为城市风光摄影师,他的任务就在于发现城市之美,他拍过各种各样的长江索道,拍过各色各样的渝中半岛,也拍过最近火得不得了的鹅公岩双桥以及海棠溪轻轨站,用后现代的表现方法及朋克风,收获了一众粉丝。

“走过路过的地方,我都会记住,这里变化的点点滴滴,我也会记在心里。”别人也许记住的是鹅公岩双桥这条抖音视频展现给人们的惊喜,而张坤琨却记得,要用自己的镜头去诠释重庆的美——很少有城市像从前这样立体多位,一层层路,一座座桥,揉进山中浸入江河。

WechatIMG17373.jpg

▲九龙报摄影记者陈林多角度拍摄的鹅公岩双桥

摄影记者陈林:

拍摄初衷是体现立体交通

参加百万市民拍重庆摄影比赛获奖

每天穿梭在九龙坡城市的大街小巷,陈林说,第一次在谢小路上看到画面上的场景时就惊呆了:这里有人来拍过。

陈林说,重庆是一座不乏热点的城市,漂亮的洪崖洞、穿越两江的索道、俯瞰城市的南山等等……但更多的外地游客也期望,在这座多维度的城市里,能够发现更多新奇的地方,“要是我们也能在重庆留下不同的画面就好了。”

前不久,“我爱重庆 精彩一日”百万市民拍重庆主题摄影活动启动,作为九龙报的摄影记者,陈林的想法是,要把九龙坡的交通变化通过图片的形式展现给大家。

WechatIMG17375.jpg

▲九龙报摄影记者陈林多角度拍摄的鹅公岩双桥

“没想到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去谢小路上拍摄,这里有公路、轻轨、立交、跨江大桥。”最开始,陈林也打算多个点去取景,谢小路天桥、周边的建筑高点都去取了景,但效果最好的,依然是这座天桥。

WechatIMG17380.png

▲陈林获奖照

“只有这座天桥,才能看见多层次的立体交通,才能看见角度最美的鹅公岩双桥。”拍了足足半天的他感慨,就算是打卡,也是不容易的事。

最终,这张照片获得了“我爱重庆 精彩一日”百万市民拍重庆主题摄影活动的三等奖。

WechatIMG17376.png

▲陈林站在和张坤琨一样角度拍摄的鹅公岩双桥

责编 邹渝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