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看见 | 直击重庆北站南广场封闭改造:30对列车转场 重庆西站每日客流量将超12万
07-10 18:28: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琅/文 李化/图

今日(10日),重庆北站南广场正式进入封闭改造施工,这个2006年10月22日正式投入运营的火车站,改造后将步入它崭新的历史阶段。暂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2021年春运前,它将以全新的姿态,继续回归到我们的生活中。

今日,是重庆北站南广场封闭改造的第一天,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进行走访。

WechatIMG17341.jpg

▲重庆北站南广场停用公告

重庆西站:

预测平峰期每天客流量超过12万人次

重庆北站南广场进入封闭改造施工后,17对列车转场到重庆西站,包括重庆北—北京西Z96/5次、重庆北—北京西T10/9次、重庆北—北京西K820/19次、重庆北—广州K358/5 K356/7次、重庆北—广州K204/1 K202/3次、重庆北—深圳西K835/8/5 K836/7/6次等。

WechatIMG17339.jpg

▲空旷的北站南广场

“今日上午7时30分左右,重庆西站出现发送小高峰。”重庆西站管委会综合管理科相关人员称,从今日上午的人流量及车流量来看,相比往常同期增加了10%。同时,就重庆西站今日上午的乘客接待量而言,相对往常,外地乘客到达重庆西站的人次有所增加。

WechatIMG17343.jpg

▲志愿者和车站工作人员在南广场入站口为旅客作指引问询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现场观察到,重庆西站内部进出站口、出站大厅,以及公交、长途、出租车乘车点、车库等位置,已优化了引导标志,进一步方便旅客进出站。地面广场人行通道、地下停车场、外围道路标志标牌均已优化更新。

重庆市交通局综合运输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预测,重庆北站南广场17对列车转场重庆西站后,平峰期每天到发客流量超过12万人次,国庆、春运等高峰期将超过21万人次。

WechatIMG17344.jpg

▲西站人山人海,旅客数量每天增加两万人次以上

乘客经验:

留意车票停靠车站及进站信息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走访时看到,重庆西站出站大厅、重庆北站南广场站前广场和售票厅,以及有关重庆西站和重庆北站南、北广场的轨道站进出口等地,均在显眼位置,利用立牌、广播、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增设了重庆北站南广场封闭改造的公告,以及各站间常见换乘方式的温馨提示。并且,现场均有志愿者为乘客提供指引问询、爱心救助、旅游咨询、旅客投诉受理等服务。

WechatIMG17345.jpg

▲尽管旅客数量激增,但西站秩序井然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孙玲家在四川巴中,今日中午12时05分,她乘坐K16/5次重庆西到济南的转场列车去往四川达州站,再转乘其他交通线回老家过暑假。她说,以往,自己通常在重庆北站南广场坐火车回家,但好在每次乘火车前,都会提前留意火车票上的停靠车站及进站信息,所以避免了误车的情况发生。

WechatIMG17346.jpg

▲绿皮车在西站始发

在此,重庆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再次提醒乘客,重庆北站南广场封闭改造后,除了17对转场列车外调整至重庆西站停靠外,调整至重庆北站北广场的转场列车有10对,包括重庆北-上海南K73/4次、重庆北—宁波K1077/8次、重庆北—汕头K687/8次、成都—广州K194/1等;调整至重庆站的有3对,即重庆北—阿克苏K543/4次、重庆北—巴中K9412/3/2 K9411/4/1次、重庆北—南充K9366/7 K9368/5次。

WechatIMG17347.jpg

▲绿皮车在西站始发

化公交运输:

列车未到站 公交不收班

据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了解,重庆北站南广场改造期间,南广场公交枢纽站内现有公交线路运行方向、开收班时间基本保持不变,南广场公交枢纽站和南广场公交站点将继续使用。

WechatIMG17348.jpg

▲人头攒动,秩序井然

另外,重庆公交集团将结合铁路调整情况,加强重庆北站北广场、重庆西站、重庆站的运输保障,坚守“列车未到站,公交不收班”原则,坚持最晚收班时间至火车最后一班到达后20分钟收班,防止旅客滞留现象发生。 

重庆市交通局综合运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西站目前已安排16条公交线200辆运力、58条客运班线150辆运力、1500辆“雷锋的士”出租汽车,为列车转场提供地面交通接驳保障。同时还准备了足够的应急运力,以备特殊情况使用。

WechatIMG17349.jpg

▲登车的旅客

“目前,已开行重庆西站至轨道环线图书馆站的摆渡直达公交车,加强重庆西站与轨道交通的连接。”该负责人建议,乘客最好优先选择公交出行。

“重庆北站南、北广场的上百名执法管理人员,轮流在10个执法点进行巡逻。”重庆北站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称,该大队工作时间已延长至清晨6时至凌晨24时,全力保障乘客安全出行。

WechatIMG17355.jpg

西站候车大厅人山人海

提醒:

重庆北站南广场转场线路请收藏

在重庆北站南广场改造期间,如果有乘客一不小心走错路,需要从重庆北站南广场前往重庆西站、重庆站的旅客可选择以下公交出行方式:

1、需要从重庆北站南广场前往重庆西站的旅客,可在重庆北站南广场公交枢纽站3号站台,乘坐473路到达重庆西站公交枢纽站(运行时间06:00~23:00,班次间隔8~15分钟)。

WechatIMG17352.jpg

北站南广场,正在看停用公告的旅客

2、需要从重庆北站南广场前往重庆站的旅客,可在重庆北站南广场公交枢纽站9号站台,乘坐439路到达菜园坝火车站(运行时间07:00~21:30,班次间隔5~15分钟)。

另外,重庆北站南广场前往重庆西站的旅客,可选择轻轨线快速转场。乘坐轨道交通10号线,由重庆北站南广场上车经一站到达重庆北站北广场;从重庆北站南广场到达重庆北站北广场后,可在北广场乘坐公交化列车到达重庆西站,票价约15-25元。

责编 邹渝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