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女子租高档汽车失联引出亿元诈骗案 有人被骗6500万仍深信不疑
07-09 15:56: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实习生 李佳欣/文 钱波/图

今(9)日上午,沙坪坝警方在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楼下举行了一次涉案车辆公开发还仪式,奔驰S级、奥迪A6、宝马5系等35台被骗的高档汽车(总价值1600多万),全部发还到了受害人手中。

这批高档汽车居然仅仅是“4.22”系列特大诈骗案的“冰山一角”,34岁的犯罪嫌疑人陈某用3年多时间,以房产投资名义进行诈骗,涉案金额高达上亿元(不包含1600万高档汽车诈骗)……

微信图片_20190709160343_副本_副本.jpg

▲发还仪式现场

“老客户”失联引发报警

今天的涉案车辆公开发还仪式上,来自重庆永发汽车租赁公司的李经理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的采访,正是她的报警牵出了“4.22”系列特大诈骗案。

据李经理回忆:从去年开始,34岁的女子陈某就经常到她的公司租宝马X5:“陈某是我的‘老客户’,出手比较阔绰,我们约定租金是1000元/天,她每次一租就是一周甚至一个月。可是最后一次陈某只租了1天,说是在主城区开,结果我们发现GPS异常,车行驶到南川去了。于是我尝试联系陈某,开始她推说多租几天,可是3天后她的电话就打不通了!GPS也被屏蔽了。”

由于陈某租用的宝马X5车价70万左右,1万元的押金根本起不到赔偿作用,于是李经理在4月2日在沙坪坝区公安分局进行了报警。

让人意外的是,陈某租车时居然用的本人身份证,所以沙坪坝警方很快就对她进行了锁定侦查,结果发现陈某有诈骗的案底——2011年她曾因为婚姻诈骗被判入狱,2016年才被释放出狱。

微信图片_20190709160044.jpg

▲发还仪式现场

政策攻心陈某投案自首

陈某曾有诈骗的前科,本次租车失联有极大可能不是偶发事件!随着侦查的深入,沙坪坝警方发现从今年3月初开始,重庆市主城区多家租车行出现了此类租车人失联的警情,涉及陈某的就有好几起!同时,侦查员还发现4月前后有人大量出租、出售高档汽车,这些高档汽车正是之前失联的租赁车辆。

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对这些线索非常重视,马上成立了专案组,并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锁定了陈某为首的6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4月22日,在四川巴中抓到第一个犯罪嫌疑人张某之后,通过突击审讯,张某交代了陈某的新联系方式。于是沙坪坝警方主动联系了陈某,对她实施了政策攻心,陈某迫于压力选择了投案自首。

陈某的投案加速了案件的侦破,随后沙坪坝警方先后奔赴四川、浙江、广州等地,在5月底将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微信图片_20190709160027.jpg

▲发还仪式现场

顺藤摸瓜挖出“案中案”

在对陈某犯罪团伙的审讯和调查中,沙坪坝警方挖出了“案中案”,原来通过租车失联骗走35台高档汽车,仅仅是这个犯罪团伙的冰山一角,他们更大的诈骗是房产投资!

参与了案件侦破的袁警官告诉记者:“从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陈某在2016年出狱之后不思悔改,很快就重操旧业。她伙同张某、林某等5人对外散步消息,称他们有内部渠道,可以拿到法院、银行查封的房产,市价100多万的房子50万就能买到,市值200多万的房子80万就能买到,借此收取他人的定金。”

为了取得受害者的信任,陈某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老套路,用后一批受害者交的定金,在重庆、四川、浙江、海南等地的高档小区租房,然后将这些租赁房以交房名义,交付给前一批受害人免费居住。

取得受害人信任后,陈某等人又让这些拿到房的受害人通过发朋友圈等手段,继续向外散布有便宜内部房的消息,吸引更多人前来,然后反复如此。

用租赁房冒充内部房,办不了过户,难道不会穿帮?袁警官对此进行了解释:“陈某擅长包装自己,她本身穿名牌、开玛莎拉蒂,鞋子都是4000多一双……还让团伙成员帮她吹捧,给人一种不差钱、手眼通天的感觉。她每次租房数量都很夸张,仅仅是重庆寰宇天下一个小区,我们就查出她花30多万,租了30套房子!在受害者要求过户的时候,她总以房产证被法院冻结,解冻需要时间来搪塞。”

租车只为安抚受害者

2019年初,因部分房屋租赁合同到期,房东上门收房时,受害人发现上当了,于是准备找陈某讨说法。

为了安抚受害者,陈某等人开始了第二步诈骗计划,他们在重庆市主城区多个汽车租赁公司租赁了奔驰S400L、奥迪A6、奥迪A8、宝马530i、雷克萨斯、丰田霸道、捷豹等价值几十万、上百万的高档汽车,号称是以车抵房,要求受害人得到车后不得再报警……

不过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陈某等人还是因为租车露出的马脚一一落网了。目前,陈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均对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已经被查实的受害者就有40多人,其中被骗最多的金额高达6500万,涉案的房产诈骗金额高达上亿元。

微信图片_20190709160020.jpg

▲被骗车主送上锦旗

警方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

为何陈某并不算高明的诈骗手段,可以从2016年骗到2019年才被拆穿,主要原因是不少受害者的“贪便宜”心理。

袁警官告诉记者:“陈某诈骗的对象是有一定闲钱的成功人士,很多受害者在得知可以便宜买房之后,一次性都是买几套、几十套甚至上百套房子。其中最大一个受害者被骗了6500万以后,一直住着陈某提供的别墅,开着陈某提供的高档汽车,到我们打电话请求协查时,依旧深信陈某提供的房产都是真实的,只是房产证一时半会儿办不出来。”

如何避免受骗上当?袁警官也做了特别提醒:“大家一定要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在没有任何人脉资源的情况下,半价买房的事情怎么可能轮到你?所以千万不要上当!另外我们也要提醒汽车租赁公司,在租车时加强对租车人的身份核查,同时注意对方的言谈举止,一旦发现租车人失联,要第一时间报警。”

责编 邹渝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李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