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看见 | 涨水时水天一色,退水后地秃荒芜?九滨路消落带打造全新绿植景观
06-24 17:40: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文 毕克勤/图

涨水时,滚滚江水和天际形成水天一色的壮观场景;退水后,留下的却是许许多多的垃圾和成片的沙地。

位于九滨路上长江消落带,在经历了多年的“退水遗憾”后,终于迎来了新生。日前,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发布消息称,该区九滨路沿线长度340米的消落带试验段,进行了修复治理工程,目前,整个消落带已彻底完成修复,经历了夏季多次洪水过境,目前生态情况良好。

▲治理后的消落带

▲消落带的生态逐渐好起来

▲鸟儿栖息

曾经退水后满是垃圾

如今种草甸生机盎然

据了解,整个试验段消落带起于九龙滨江商业区,止于九龙外滩商业广场,全长约340米,整个长江九龙坡段消落带生态修复治理工程试验段(以下简称“消落带试验段”)项目,目前已全部完工。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让消落带的生态得以持久保护,整个护坡区域混播、混植40余种乡土草花植物及观赏草,形成具有高物种多样性、多层次群落结构、多季相色彩的野花草甸景观。

今天(24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消落带附近看到,周边来这里玩耍健身的居民还不少,家住黄沙溪的市民张虎和朋友正沿着河滩朝下走,张虎告诉记者,以前这一片每到退水季节就会有成片的垃圾,而且水土流失也比较严重,如今整治好了以后,植物扛得住洪水的冲击,就算有洪峰过境,也不会留下什么垃圾,“洪水退了,清洁工人来清扫一两次,基本上就干净了。”

▲消落带如今成了附近居民的休闲之地

▲即便是涨水,也能看到植被在江中茂盛地生长。

▲绿意盎然的消落带

不同高度种植不同植物

为林鸟水禽提供栖息环境

由于长江涨退水的特殊性,整个消落带的修复还颇费了一番心思。

比如,林泽区域以营建水陆界面生态系统为主,165-170m水位高度高程段则保留原有自然生长的草本植物群落,以微地形塑造形成河漫滩洼地、水塘,营建河漫滩小微湿地群。

171-174.7m水位高度高程段种植以竹柳、中山杉、乌桕等乔木以及秋华柳等灌木为主,以三角桩、石笼等工程措施固定;林泽内部营建洼地和浅水塘,形成多层次、结构复杂的消落带复合林泽系统,为林鸟、水禽提供栖息环境。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许多小麻雀在消落带附近觅食,各色的蝴蝶扑腾着翅膀在周围栖息,道路两旁开满的小花儿与这绿意盎然的夏天相得益彰。

▲蝶恋花

▲枝头的小鸟

经受住洪水考验

成活率达69.02%

植被种了好看归好看,但是否经受得住洪水的考验,才是消落带治理的根本。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表示,考虑到“消落带试验段”要经历多次洪峰过境的影响,整个消落带建成后,还对整体情况进行了监测。

早在今年1月27日,冬季期间共经历5次洪峰过境,栽种于172-174m的林泽淹没最长时间达9天,栽种于172m以下林泽淹没最长时间为35天,栽种于178-180m之间的花草淹没最长时间达4天。

而到目前为止,经过竣工预验收后的持续观察记录,一级马道以下木本植物总体成活率为49.1%;草本花卉共栽种50350盆,死亡15600盆,花草整体成活率为69.02%。

▲应季开放的各种鲜花

013.jpg

▲消落带生机盎然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