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生活·健康 | 不抽烟、不酗酒,这些女性怎么被癌症盯上了?
06-18 14:27: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文 新华书店供图

今(18)日9点许,解放碑重庆书城外就等候上了不少市民,这时距离书店开门还有段时间,什么新书上市能吸引这么多市民的关注呢?原来,这是著名肿瘤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何裕民教授一场关于女性抗癌的公益讲座。

对于癌症,许多人都知道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但何教授却提出一个问题:我们许多女性朋友不抽烟、不酗酒,饮食上也很健康,为什么女性患癌率并不低呢?

讲座上,何裕民教授说,现代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让女性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导致女性患癌率快速攀升。如何避免疾病入侵,有效防治癌症,成为了女性最为关切的话题。

在何裕民主审的新书《被癌症盯上的11种女人》中,委曲求全的弱女子、一丝不苟的职场女、永不妥协的铁娘子等不同类型的女性,这是他长期从事亚健康现象研究及积累数万例临床癌症患者诊疗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其实,女性患癌因素除了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更多的还在于女性自身的心理因素。”

微信图片_20190618143645_副本.jpg

▲何裕民与《被癌症盯上的11种女人》作者诸菁进行讲座

以乳腺癌为例,何教授就总结了三种不同年龄段的女性患者,“第一类是30岁上下,事业成功的女强人,她们往往在事业中争强好胜,进取心太强,压力也非常大;第二类则是40至50岁年龄段,48岁是中国患癌年龄中位数,比世界范围的中位数年轻10岁,据我观察,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忧郁、敏感,情绪波动较大;最后就是60岁以上的人群,她们很多都是家庭主妇,不忧郁也没有事业压力,但很多就是‘劳碌命’。”

那么,如何在情绪和心理上做出相应的改变呢?何裕民教授说:“人群的健康危害不仅仅来自环境、饮食、生活方式等,更来自精神心理及应对方式等,而这些既与个性相关,又源自认知偏差及生活压力等。所以,安顿好心,需要从‘释放压力,走出抑郁,稳定情绪,优化个性’四大步骤出发,一步步紧扣着走,这就是我们倡导的自我‘心理管理’,可以说心理管理是健康管理的核心一环。”

据了解,何裕民教授在临床中总结了心理管理十八招:1、换一种方法思考;2、不做无谓的联想;3、有时,糊涂点更好;4、要勇于承认和面对现实;5、活在当下;6、学会及时释放压力;7、善于表达情感;8、多交朋友、取得有效的社会支持;9、培养多种兴趣爱好;10、读好书;11、讲究慢生活:减法生活,储存明天,投资健康;12、了解周期性生理规律;13、授人以宽,收获松弛;14、注重人文环境呵护;15、必要时可改变一下环境;16、常饮当年淡绿茶;17、秋冬天多晒晒太阳;18、适度的户外活动。

责编 谭旭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李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