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地震波预警来了!宜宾地震,重庆提前44秒成都提前61秒得到警报
06-18 08:33: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廖平 文

6月17日晚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

据宜宾市新闻办18日晨通报,地震已造成当地11人死亡,122人受伤。大家在紧张关注灾区救援的同时也注意到,在17日晚地震发生不久,灾区周边很多民众通过各种方式收到了地震波预警信息。这是什么高科技?是人们所说的“地震预警”吗?慢新闻记者为你揭秘。

17日深夜,慢新闻记者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获悉,由该所建立的大陆地震预警网提前44秒向重庆预警地震波,提前61秒向成都预警,而距离震中最近的宜宾市区,则获得了提前10秒的预警时间。而在之后的余震时,各城市都收到了提前预警。

222.jpg

市民通过电视得到预警信息(图片来源网络)

手机电视同时预警

在17日晚地震之后,多个关于预警的视频在微信群传播。从画面中可以看到,在宜宾地震发生之后,地震波尚未传递到成都之时,成都的多个小区、学校安装的预警器开始红灯闪烁,并以大音量喇叭播放倒计时。倒计时结束后,警报声大作,视频开始抖动,地震波到达。

开发该系统的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王暾博士介绍,成都提前61秒收到预警。成都的180个学校,110个社区都收到了预警。

从网上传播的一些画面截图可以看到,成都、德阳、乐山、广元等地的有线电视网都通过电视屏幕同步发送了预警,比如德阳市发送的内容为:“四川长宁正在发生5.8级左右地震,德阳市震感轻微,请合理避险。地震波还有49秒到达!”很多网友就此评论,如果真的有大地震,有这几十秒的时间,可以救很多人的命。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称,其与应急管理部门(包括原市县地震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向距震中51公里的宜宾市区预警,预警时间为10秒,预估烈度5.2度;距震中80公里的泸州市预警时间18秒,预估烈度4.6度;距震中111公里的自贡市预警时间27秒,预估烈度4.1度;距震中124公里的毕节地市,预警时间31秒,预估烈度4.0度。

并不能预测地震

很多网友对这个系统相当感兴趣,认为从此“地震不可预测”将成为历史。但记者通过查询相关资料,发现该系统并不能提前预测地震,只是在地震发生后,向周边城市发送预警。

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网站可以看到,“地震预警技术是秒级响应的物联网技术系统,当地震发生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提前自动发出预警警报”。地震横波的传输速度的大致范围为3.2~4.0千米/秒,相对于电波的速度慢得多,因此这套系统在理论上没有任何问题。该系统共有四个环节,在地震检测仪监测到地震发生后,立马把信息传送到地震预警中心,自动生成预警信息,并将该信息发送到联网的手机、电视台以及人群密集场所。

从该所的研究表明,如果有3秒的预警时间,可以减少14%的伤亡,有20秒预警时间,可以减少63%的伤亡。

本次地震震中宜宾长宁县双河镇,距离重庆约250公里左右,地震波传递过来约需要60多秒钟,而预警时间上,距离震中50公里的地方,约有10秒的预警时间,100公里约有20秒的预警时间。当然,该系统也存在盲区,该所的介绍文章中称,“以震中为中心,21公里半径的区域是预警盲区,这个区域内的民众是先感受到晃动才收到预警警报”。

从该所的介绍来看,预警系统在可靠性、响应时间这两个指标是全球领先的。只有中国的地震预警技术迄今是没有误报的,中国的地震预警技术也是全球最快的,“既准又快”。

事实上,该系统已经不是第一次启用。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博士表示,我国地震预警成果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地震部门合作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覆盖面积达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已成功预警芦山7级地震、鲁甸6.5级地震、九寨沟7级地震等52次破坏性地震。值得指出的是,2018年5月以来,四川省广电公司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合作,将电视地震预警延伸到四川所有地震区的13个市州,覆盖79个区县,其中广元、乐山、宜宾、凉山、德阳、雅安等市州已全部授权开通,另外7个市州的部分区县授权开通,实现在大震时,内置地震预警服务的电视将发出预警,在地震波及用户前预警,减少人员伤亡。

重庆正建设预警系统

据中国青年报之前的报道,2008年汶川大地震爆发后,在奥地利科学院工作的王暾博士就从朋友处拉来300万元的投资,用于研发地震预警器,最困难的时候,“公司的账户里只有一块四毛钱。”此时,成都高新区“江湖救急”,为他们争取到配套资金。从该公司的介绍看,目前美幻科技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已经布设到全国31个省市区,覆盖面积220万平方公里。

而在17日晚进行的四川省地震局的新闻发布会上,地震局相关人士通报称,全国今年共投入8.9亿元来布设这个报警系统,四川投入了1.6亿。

18日晨,重庆地震局有关人士接受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市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于2018年启动,将于2022年建成。该项目拟在我市辖区范围内建成一个综合平均台站间距为14千米,包括地震监测基准站、基本站和一般站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网。该项目为国家发改委统一规划,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张地震预警网,目前全国大部分区域尚处在建设当中,只有首都圈、四川、福建晋江已经建成试点。

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重庆全市范围内乡镇精度的地震烈度速报功能与地震预警功能。在重庆辖区发生有感地震后,1分钟左右提供基本参数速报信息;在重庆辖区发生3-5级地震后,2-5分钟提供乡镇级行政区划单位地震烈度速报信息。在时机成熟时将为公众提供地震预警服务,让公众赢得避震或紧急处置时间。

责编 龙春晖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