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做了这行,才知道女人为啥总喊缺衣服”——美女衣橱整理师:挂衣服挂到手抽筋
06-17 16:46: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薇 受访者供图

“我今天又没有合适的衣服穿了”、“找到了上衣却找不到裤子,找到了裤子又找不到我的丝巾”……31岁的杨桂花是一名衣橱整理师,她说,正是女人们最爱挂在嘴边的这些抱怨,让她坚定了加入这一行的决心。“做了这行,才知道女人为啥总喊缺衣服。”

02.jpg

▲杨桂花

04.jpg▲杨桂花整理后的衣柜

首席衣橱整理师月入过万

今(17)日下午2点,慢新闻记者在南岸见到了杨桂花,她穿着职业,看上去十分干练,是一家公司的首席衣橱整理师。

杨桂花的上一份工作是餐饮店老板,2015年,她迎来自己的宝宝,喜悦的同时,也有了新的苦恼:随着宝宝的衣物用品越来越多,家里变得越来越乱。“我以前总是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现在突然发现自己无能为力了。”

杨桂花加入的妈妈群里,大家都有同样的苦恼。有人还说:“听说外地有衣橱整理师,真想请一个来。”这句无心之语让杨桂花嗅到了商机,2016年,她在家人的支持下,前往北京进行了衣橱整理的专业技能培训,2017年,杨桂花开始在重庆从事起了衣橱整理工作。如今,她靠这份工作,月均收入万余元。  

05.jpg

▲杨桂花在工作中

受不了家里太乱 老公帮老婆请整理师

迄今为止,杨桂花已为100多位客户进行过衣橱整理,整理一次的价格从3000元到上万元不等,客户从60后~90后不等,而预约这项服务的,并非都是大家想象中的有钱人,也有许多上班族或是普通家庭。

“有趣的是,我们整理的女性衣服居多,但不少家庭却是男方请我们前来整理。”杨桂花说,自己去过一对家住南坪的新婚小夫妻家中,房子套内约50平方米,就连客厅也被妻子的衣服“攻占”,其老公忍无可忍替老婆预约了整理服务。

08.jpg

▲整理前的一个衣柜

惊入“鞋海”之中 改造柜子最费时

“有人以为只要整理下衣柜就能赚钱很轻松,却不知道这份职业背后的辛苦。” 杨桂花说,按一位客户家有两个衣柜来计算,也需要2到3名整理师花费8小时整理。

杨桂花曾被接到的一单业务惊呆,今年5月2日,她带着另一名整理师来到客户乐乐家,推门就仿佛走进了“鞋海”之中,各种各样的鞋子和鞋盒占据了半个客厅,杨桂花和另外3名整理师花了两天时间才整理完毕,“我们对乐乐家的鞋柜进行了重新改造,增加了许多层板,才能装下这么多鞋。”

杨桂花说,其实改造柜子是最费时的,需要腾空待整理的柜子,再改造柜子不合理的格局,让其更具收纳能力。“简单地说,通过改造,可以把原本只能装200件衣服的柜子改为可以装400件衣服。”

07.jpg

▲一位客户家的鞋子整理前

最大工程费时3天 用了1200多个衣架

迄今为止,杨桂花接过最大的整理工程,是到家住渝北的陈姐(60岁)家中,为其整理衣帽间。其衣帽间长达20余米,装了陈姐、陈姐儿子、儿媳的衣物,杨桂花带领4位整理师花了三天时间进行整理,经手的衣服最贵的价值6位数,光是衣架就用了1200多个,几名整理师挂衣服挂到手软,杨桂花的手甚至因太过劳累而短暂抽筋。“整理之后,陈姐和她儿媳一直在惊叹,原来我还有这件衣服呀,我这件衣服总算找到了……等等。” 

杨桂花说,许多客户经过整理才发现,自己根本不缺衣服:有些衣服甚至吊牌都还没剪,或是同一款式的衣服已多达数件。

在杨桂花看来,一次整理能让客户家中收纳方式发生巨大蜕变,“只要能养成不乱丢、哪里拿的放回哪儿的习惯,就不容易复乱。”   

01.jpg

▲客户鞋子整理后,足足放满了6个“改造升级”的鞋柜

整理秘诀分享>>>

杨桂花说,以衣柜为例,在不改造衣柜格局的情况下,可以从以下流程进行衣柜整理——

第一步:腾空衣柜,将所有的衣物全部挪出来。

第二步:衣服分类,将拿出来的衣服按照厚薄、长短等细致分类。

第三步:依次装柜,其原则是,衣服能挂就不要叠,因为叠的衣服容易放乱,找衣时易被翻乱,拿出来后可能因为变皱而需要熨烫。

小贴士:增加衣柜收纳力的“神器”,可在整理前提前买好,如薄型防滑衣架、分割收纳盒、收纳箱等。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周圆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