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看见 | 凌晨3点的东水门大桥,宛如土星的渝中半岛……​跟着这位矿工,感受镜头下的别样重庆!
06-17 10:51: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文  受访者供图

凌晨3点的东水门大桥是什么模样,你见过吗?在蒲德贵镜头下,它没有了白天的热闹喧嚣,在雨水倒映下,显得气势恢宏,有着别样的美。16日下午,蒲德贵个人摄影展在渝中区解放碑都市广场举行,他同广大影友一起分享了创意摄影展暨创意摄影技术。在他看来,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不是在景区里面,最美的图片有思想,不是乱按快门,不是简单的记录。

微信图片_20190617105304.png

▲不一样的角度看渝中

微信图片_20190617105222_副本.png

▲桥下角度看桥和渝中半岛

蒲德贵今年54岁,被誉为矿工摄影。小时候,因为父亲工作的关系,家里有一台禄来福来相机,那时,胶卷昂贵,父亲只准他摸,不准他拍。1983年,他成为重庆能源石壕煤矿的矿工,1990年开始担任宣传干事,终于有机会系统学习拍照。近30年的摄影经历里,他在地下300多米的矿井拍过矿工、也拍过风景,还拍过身边的微观世界。“三年前我就退休了。”蒲德贵告诉记者,退休后的这3年时间,他回到渝中区专心研学城市风光创意摄影课题,关注渝中半岛上的每一座桥、关注城市轨道交通每一条线,拍摄了近百张最美渝中图片。

微信图片_20190617105324_副本.png

▲曾在煤矿工作的蒲德贵,这幅创意摄影图展现了煤矿将电输送到城市千家万户

微信图片_20190617105252_副本.png

▲重庆

重庆是山水之城,桥梁对跨越山水起着重要作用,它们自然也多次被记录在蒲德贵的镜头之中。“这是凌晨三点的东水门大桥,2017年12月23日拍的,那天下着暴雨,我看时机来了,所以立马扛着相机,穿着雨衣就往桥上赶。”原来,蒲德贵故意挑选的下雨天、凌晨三点这样的最佳拍摄时机。选择下雨天是因为路面积水会有倒影,这样照出来的大桥与周围的环境更有立体感,气势恢宏,有种对称、立体的建筑美。

微信图片_20190617105218_副本.png

▲凌晨三点,雨后的东水门大桥

微信图片_20190617105259_副本.png

▲从南山一棵树观景平台上看渝中半岛,形如土星

记者在摄影展上看到,展出的摄影作品有各个角度、各式各样的桥梁。蒲德贵说,拍一座桥就是讲一个重庆故事,因为拍一座桥,他要拍八天时间,从两岸拍摄,再到桥上,桥下,桥的左边右边,拍摄前还要做足功课,了解桥与当地的文化,景与人文相结合。在他看来,重庆每一座桥很美。当然,渝中半岛的迷人景色不只是有桥陪伴,还有矗立在半岛上的一栋栋高楼。每到夜晚,华灯初上,大街小巷“两岸”的路灯,道路中的车灯,像一根根 “火柴”点亮了整个都市,送给人们璀璨的故事。

除了风光创意摄影,在蒲德贵镜头下,还有美妙的微观世界。“这个蜘蛛网很有意思,我是半夜看着蜘蛛从一根线开始织,一直织了近6个小时,我从两边对打手电筒,跟拍了6个小时。”蒲德贵以前在煤矿上班,他回忆,有次夜晚在矿山发现了一只正开始织网的蜘蛛,他兴奋得没了睡意,拿着相机,跟踪拍摄了蜘蛛织网的整个过程,最终形成了展出的图片。

微信图片_20190617105331_副本.png

▲蜘蛛从一根线开始织网,织了6个小时

微信图片_20190617105336_副本.png

▲蒲德贵希望今后将镜头对准乡村

现在,蒲德贵将大量镜头对准乡村振兴。他希望走遍重庆市内及周边乡村,寻找好耍好玩的最美乡村。他先后到重庆綦江、巫山、巫溪、酉阳、江津和贵州习水、桐梓、赤水,以及四川合江、雅安、宝兴等地的乡村,采写了大量好耍好玩,最美乡村的图说故事,他还通过镜头和笔,与画家、作家、摄影家一起走进了村寨,一起讲述西南地区新农村发展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617105341_副本.png

▲夜晚,不一样的轻轨穿楼

▲不一样的桥

▲涪陵转转桥

责编 邹渝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李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