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毛巾遮车牌、泥巴糊车牌、磁铁粘车牌……严查机动车牌照上“动歪脑筋”
06-16 18:14: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夏祥洲 通讯员 石雪颖 图/视频

 “渝C……渝零还是渝啥子哟?……”近日,重庆璧山一驾驶人用双面胶“改造”车辆号牌,将渝C变为“渝0”,行车时被交巡警一眼看穿。

6月10日上午11时20分,丁家大队教导员何彦卿在做完任务回丁家的路上,车辆行驶至石垭电杆厂时,迎面驶来一辆面包车,发现面包车的车牌有问题,渝“ON26XX!”

教导员何彦卿调转警车车头,对面包车进行跟随、拦截,为确保安全,一直行驶至来凤新七村居民点才安全将该车拦截。 

教导员何彦卿下车查看了车牌并叫驾驶员曾某下车,让她读一下自己的车牌,曾某看着车牌,如实读出和行驶证上一样的车牌号“渝C……”

随后何彦卿指着车牌让曾某再读一遍,这一次曾某开始飙戏,“渝零还是啥子哟?……”

何彦卿问她为何拿双面胶把“C”变为“0”的时候,曾某辨称,自己也不知道是谁给贴的。随后曾某和车辆被带回大队驻地做进一步调查。

经调查,曾某坦诚了用双面胶涂改车牌以躲避电子警察的违法事实,将面临罚款5000元、记12分的严厉处罚。

微信图片编辑_20190616184436.jpg

▲面包车车牌被用双面胶涂改

除此之外,近期璧山交巡警还查处了多起在机动车牌照上“动歪脑筋”的交通违法行为。

1.拆除号牌

地点:黛山大道北段

日前,民警在黛山大道北段319线附近巡逻时发现一辆无牌重型罐车未悬挂尾部机动车号牌,经核查该车视频通行记录,发现该车数次无视红灯直接闯行。该车驾驶员狡辩称后牌照因颠簸遗失,自己并不知情,但民警却在副驾驶位置发现人为卸下的号牌。

民警对该车驾驶员批评教育后,依法开据强制措施凭证,给予罚款200元,记12分的严厉处罚。

微信图片_20190616184633.jpg

2.号牌换位

地点:璧山城区

5月24日,民警在处罚一摩托车驾驶人未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时,发现该摩托车号牌不对劲——仅有后四位数字“XX00”,没有“渝D”等字样,同时该车未按规定参加安全技术检验,驾驶人熊某准驾车型不符,仅持有C1驾驶资格且未携带驾驶证。

经询问得知:这块“XX00”牌照是该车前牌(已停用),熊某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自己把前牌安装在后面,一是与正式号牌外观非常相近,在车辆行驶中一般难以发现号牌有问题,二是号牌不全,不能看出来车辆归属,对其违法行为电子监控难以处罚。

面对如此多的违法行为,民警对熊某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并对以上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其中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记12分,罚款200元;准驾车型不符,记12分,罚款500元;机动车未按规定参加安全技术检验,记3分,罚款100元;驾驶人未戴安全头盔,记2分,罚款100元;驾驶人未随身携带驾驶证,记1分,罚款50元;合计罚款950元,记30分。

微信图片编辑_20190616184626.jpg

3.拆装号牌

地点:璧山城区某停车场

日前,民警接群众举报,璧山城区某停车场长期停放一辆越野车,一会儿悬挂着号牌,一会儿又没有悬挂,可能存在违法行为。民警找到举报车辆后(白色越野车,当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通过车辆识别号查询到该车辆号牌为渝AN92XX,于2018年5月24日登记上牌,并通过监控视频查实驾驶人苗某驾驶该车未悬挂号牌上路行驶的行为。

民警对苗某实施“未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作出了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并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

微信截图_20190616184533.png

4.套牌

地点:国道319线河边路段

日前,民警在国道319线错时开展勤务工作时遇见一辆红色摩托车紧急停在一条支路口,驾驶人王某弃车离开,被民警拦截。车牌号为渝BBJ7XX的摩托车登记为黑色,然而该车颜色实际为红色,经进一步核实,该车套用了另一摩托车的号牌,该驾驶员王某还属于无证驾驶。沿途监控也清晰地记录了王某驾驶该套牌车、弃车逃跑的影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民警依法对王某进行如下处罚:无证驾驶罚款200元,行政拘留5天;套牌12分,罚款5000元,并扣留机动车。

微信图片编辑_20190616184602.jpg

除以上违法行为,民警查处的交通违法案例中还有用毛巾遮住车牌、用泥巴糊住车牌、用记号笔涂改车牌、用磁铁粘贴车牌……等违法行为。

“任你再聪明,这些招数交巡警比你们想象的更懂!若是能逃脱法眼算我输。”交巡警希望借这些案例提醒大伙,这些聪明劲儿,请一定用在遵规守法、安全行车上。

新闻多一点>>>

“涉牌”交通违法都有什么危害?

驾驶人伪造、变造、涂抹、拆卸……等机动车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主观上是为了降低违法成本,干扰交巡警蜀黍正常执法,行车时肆无忌惮地违法,增加了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

同时,这样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辆的驾驶人或所有人无法正常的通过保险理赔,一方面大大增加了当事双方经济赔偿负担,另一方面极易造成交通事故肇事逃逸,给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隐患!

责编 曹园园 审校 张彬 总值班 刘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