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人物 | 19年收藏1000多件作品 他希望开一家回忆博物馆
06-04 16:17: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实习生 孙彦钦 汪浩燃 文/翻拍

有这样一位收藏爱好者,他叫龙怀宇,用19年时间收藏了超过1000多件的绘画作品和雕塑等,就像电影胶片定格一样,把许许多多陌生人的记忆,定格在人生最好的时光里。

2018年4月28日,经过多方帮助,龙怀宇在成都百花潭公园百花艺术园第一次举办了个人收藏展后,不少陌生人给他留言鼓励。如今,拥有上千藏品的龙怀宇有了自己的心愿,想开一家回忆博物馆,让大家都来找找自己记忆中的那些美好时光。

▲龙怀宇把自己和妻子的美好回忆珍藏在这幅油画里

花800元买下第一件绘画藏品

龙怀宇不是收藏家,也不是艺术家,但他喜欢收藏,在他位于九龙坡区石坪桥的家里,墙上、墙脚都堆满了自己花心思收藏的画。

1963年,龙怀宇出生在四川富顺的一个小镇上,1981年,他从成都铁路学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到铁路上工作,工作单位就在黄桷坪的川美校区附近。

空闲时间里,他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在黄桷坪逛书店,看别人画画。“模特有很多种,有的是饱经沧桑的脸,有的是青涩的孩子,还有的是职业模特,面对每天画自己的人,表情早已麻木。”相比别人,龙怀宇更喜欢看这些人的表情,喜怒哀乐、嬉笑怒骂在一瞬间展露无疑。

龙怀宇逛书店,当他看到宗白华的《美学散步》这本书时,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上了画作。“这本书让我觉得我应该培养一下我的艺术修养,以理论性的眼光来看待这些艺术作品。”龙怀宇说,幸运的是,在川美这样的地方,经常能碰见川美的教授、老师,他开始逐渐沉迷于书画作品的鉴赏。

2000年,龙怀宇去黄桷坪艺术交易中心转悠时,看到一副由画家罗天志画的《江南水乡》,“那种感觉和苏轼笔下写的江南是一样的,小桥流水间,一艘小船从这里静静地划过……”龙怀宇越看越喜欢,花800元买下这幅作品,而这也成为了他的第一件绘画藏品。

收藏的画作里藏着乡愁

在很多内行的眼里,手稿只不过是最后那一幅成品的过渡,于是,很多画家在绘画时,都会将并未成形的手稿丢弃,而龙怀宇视之若宝。

“可能经济价值不如油画、国画那么高,但恰恰是这反反复复的思考碰撞画出来的草稿,才能反映人的内心。”龙怀宇给记者逐一展示自己的收藏之作。

一幅名为《房东》的油画作品,是老龙比较喜欢的作品之一,“你看这房东老板,一看就是一副收租的模样,穿着睡衣、棉拖鞋,嘻嘻哈哈的,和那些每天忙着工作的人,神情大有不同啊。”

▲画作《房东》

除了人,山山水水也是收藏的主要内容,34幅水粉画作中,青山、绿水、倦鸟、夕阳、小亭是这些画的主角,老龙说,当年花了“高价”买下这些画作后,曾经向川美的专家请教过,这些风景到底在哪里,最后才发现,这些美丽的景色就在南泉,“看过这些风景,才能记住乡愁,你说是吧?”

▲《风景》系列

把对妻子的爱装进画里

龙怀宇说,自己学习收藏的这些年,遇到喜欢的作品,就像孩子一样高兴,有时甚至会不计成本购买。而自己收入却支撑不起收藏的开销,对此,龙怀宇常常会感到愧疚。

前些年,自觉亏欠爱人的他,邀请川美老师黄永符为自己和爱人构思了一幅油画,这幅油画算是一个美好愿景的拼接体,老龙说:“我爱人辛苦一辈子,黄老师说,一定要让画作显得有生气。”

于是,老龙爱人的手里,多了一条狗,两个人站在一块名为“鹅岭碑记”的大石头边,开心地憧憬着未来,遗憾的是,在这幅画作创作好后没多久,妻子就被查出癌症,如今,老龙只能把这份美好的回忆珍藏在油画里。

爱人去世后,老龙越发觉得回忆珍贵,经常一个人坐在客厅里擦拭着油画,回忆着过去的岁月。

希望开个回忆博物馆

“我有1000多幅收藏品,这些收藏品可能从经济价值来说,不算什么,但从另一方面讲,它们代表了每一个时代不同人的回忆。”老龙说。比如一幅名为《松林湖畔》的布面油画,画的是青翠的松林围绕着湖泊,湖面倒映着松林影子的画面,那干净、整洁的画面,看上去让人的内心特别平静。

类似这样的手稿还有很多,如今,藏品上千的龙怀宇也有自己的心愿,希望可以开一个回忆博物馆,让市民都能免费到博物馆里寻找自己的过去和回忆,也希望他们能把这一生最美好的回忆都写在一个本上,然后我收集起来,再去收集更多的更美好的回忆。 

▲画作《松林湖畔》

人物对话>>>

学收藏和回忆有关

龙怀宇家的客厅墙上,挂着一幅字,写着:深藏若虚。送这幅字画给他的人说,老龙的收藏生涯,正好印证了这四个字。

龙怀宇说,家里字画最多的时候,连厨房的冰箱上都放满了。

为何会半路出家学收藏?龙怀宇说,这也和回忆有关。小时候,条件有限,什么也没学。等到年轻那会儿,看着别人会乐器、会画画、会写毛笔字,心里羡慕得不行。龙怀宇说,后来在师傅家里看到一本《艺术世界》,顿时激发了他心中对艺术的所有幻想。

“那本书里谈到了很多东西,包括很多工艺品、美术作品、书法作品的鉴赏,以及一些创作手法的介绍,很全面。”从看书起步,从问别人开始起步,这些年,龙怀宇收藏的作品经过成都多家艺术院的鉴定,于2018年4月28日在成都举办了龙怀宇收藏展。

当被问到以后开私人博物馆的想法时,龙怀宇说:“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藏品,能够带给人共鸣,美好的回忆往往更能催人奋进。”

▲拍卖掉的作品《天鹅湖》

责编 谭旭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李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