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老重庆|曾经的革命活动场所、苏式风格教学楼……这些老建筑你了解多少
05-25 10:3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实习生 孙彦钦 汪浩燃 文/图

你知道咱们重庆有多少老建筑吗?你知道这些老建筑的历史吗?现在,一次性饱览这些建筑物的机会来了。从即日起,重庆市第十届文化遗产宣传月·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九龙坡区分会场在巴人博物馆举行,50余处优秀历史建筑在巴人博物馆B馆临展厅以图片搭配文字的形式展出,该展览将持续到6月8日。

此次展出分为三个展厅,包含革命·星火、教育·寻根、工业·基石、民生·保障、宗教·遗珍、古镇·乡愁六大单元,展示的这些优秀老建筑,建成时间大多在30年以上,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具有一定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

1.jpg

▲以“记忆·传承”为主题的优秀历史建筑文化展

2.jpg

▲展厅现场  九龙报供图

刘伯承六店旧居

曾经是革命活动场所

刘伯承六店旧居位于九龙坡区六店子社区,如今坐落在一座社区公园里,平时,都有不少的市民在附近休闲娱乐。

据记载,这座旧居建于晚晴时期,坐北朝南,原为四合院布局。铺小青瓦,正厅为三开间。因年久失修和未进行必要保护,有所损毁。

刘伯承六店旧居是刘伯承同志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刘伯承同志于1924年购置这栋民居将其作为秘密从事革命活动场所。1926年11月,刘伯承、朱德老一辈革命家在此成立中共重庆地委军事委员会,研究确定泸顺起义方针和作战计划。

1950年重庆解放后,刘伯承曾与邓小平等人重返旧居,追忆革命场景并植树留念。

5.jpg

▲刘伯承六店旧居

国立交通大学旧址

是一栋苏氏结构的建筑

位于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川美校园内的一栋不起眼的小屋,是当年国立交通大学的旧址。

外观上看,这是一座抗战陪都时期的公共教育建筑,该建筑质朴方正,砖木结构,悬山顶,山墙侧筑有一耳室,是具有苏式建筑风格的教学楼。

该建筑以竹篾、糊泥为墙,木构砖瓦为顶,是民国时期建筑风格,反映了抗战时期西南地区公共教育建筑的历史风貌。1939年,国立交通大学(今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前身)搬迁来渝,度过了6年的烽火岁月。抗日战争期间,交通大学师生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为救亡图存、振兴民族培养了大批国家急需人才。

6.jpg

▲国立交通大学旧址

重庆发电厂烟囱:

曾经的地标性建筑

黄桷坪电厂的两根冒烟的大烟囱,曾经是九龙坡区黄桷坪片区的地标性建筑。

如今,烟囱不再冒烟,留下的这两根烟囱,成为城市的符号,也成为文物,矗立在原地。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发电厂始建于1952年,1954年贺龙元帅为厂第一台机组发电剪彩。现存烟囱为1984年建设,至今保存完好,是发电历史的见证,也是九龙坡区工业发展的见证。

烟囱位于发电厂区中心区域,钢筋混凝土结构,圆柱形。由底向上逐级缩小,烟囱通高240米,底座外径13.2米,高度在当时亚洲同类建筑中名列二位,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

如今,它也是很多外地来渝游客的重要打卡之地。

7.jpg

▲重庆发电厂烟囱

鬼斧神工观音滩桥

每个桥墩上都雕刻了一只龙头

一条用石板砌成的石桥,它叫做观音滩桥。

博物馆工作人员说,观音滩桥位于西彭镇宝华村观音滩,西南东北走向。据考证,这座桥修建于清代,为石结构14礅15孔平桥。石桥通长44.9米,宽1.58米,高2.6米,礅距2.4米。桥面由30块长约3米,宽约0.79米,厚0.42米的条石铺设而成,桥西北侧设计有15个高1米的拱型围堰以减轻上游水流对桥墩的冲刷。

观音滩桥的每个桥墩上都雕刻了一只龙头,龙头全部统一朝着水流来的方向。古人认为,龙王可以镇住水害,也会在天干的时候,给予大地雨露滋润。

8.jpg

▲观音滩桥

横跨公路的石龙水渠:

对农业的发展有重要的价值

横跨在公路上像彩虹一样的建筑,满满的历史感,让人好奇,是什么样的建筑需要修建跨度如此之大?这个建筑的名字叫石龙水渠。

石龙水渠是白市驿镇引大河沟水库灌溉工程,流经当地多个村社。这条水渠建造于20世纪60年代,全长3公里,全部是石砌水槽,渠宽处1米,深处0.9米,在凹凸不平处,以砌拱的方式支撑水槽,以使水流平稳,最大的拱跨度达50米。

据介绍,这座水渠对农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价值,也是同类水渠中,具有较高文物价值的一座。

9.jpg

▲石龙水渠

责编 曹园园 审校 夏祥洲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