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看见 | 当非遗博览会遇上夏布小镇开街,会有哪些不一样的耍事?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朱婷 2019-05-23 13:36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荣昌区文旅委供图

5月23日,记者从市文旅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作为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主场活动,第四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将于5月31日至6月9日在荣昌区夏布小镇、安陶小镇举行。届时,夏布小镇也将正式开街。当非遗博览会遇上夏布小镇开街,会有哪些不一样的耍事?

▲有着18米高“泡菜坛子”的安陶小镇

▲夏布博物馆

两千余种非遗产品、衍生品亮相

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主题是“非遗保护,中国实践”,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非遗保护,你我同行。”

荣昌夏布、陶瓷、折扇、卤白鹅……本届非遗博览会,除了可以看到以上这些非遗产品,还有哪些?记者从活动组委会了解到,第四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展览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倍,约20000平方米,将组织浙江、湖南、四川等省市和市内约230项非遗项目和老字号参展,涉及非遗产品、衍生品两千余种,其中包括市内非遗项目约160家、老字号约50家、市外非遗项目约20家。

▲夏布博物馆

▲手工编织荣昌夏布

六大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本届博览会还有啥亮点活动?对此,市文旅委副主任朱茂介绍,为展现重庆非遗的独特魅力、民间艺人的匠心匠艺,以及近年来全市非遗生产性保护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设计了以下几大主题活动。

首先是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商品展示展销形式,采取静态展示、传承人现场制作等方式,展现非遗生产性保护成果,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其次,荣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言人选拔赛将举行启动仪式,增强社区群众对非遗的认同感、参与感;第三,非遗演出及服饰秀,以非遗演出、传统服饰秀等方式,多角度展示非遗魅力;第四,夏布书画作品展,展览以荣昌夏布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探索传统技艺跨界融合发展;第五,“我在荣昌学非遗”主题研学游,对青少年学生开展传统文化普及教育;第六,通过新媒体直播、嘉宾访谈、非遗知识问答等方式开展非遗传播活动。

005.jpg

▲夏布书画研究院里,展示着不少用夏布创作的书画作品。

▲荣昌折扇

夏布小镇正式开街

记者从荣昌区获悉,5月31日,荣昌夏布小镇也将正式开街。届时,又有什么耍事?首先,可以欣赏独特的古建筑群。记者打探到,夏布小镇景区占地约60余亩,整体建筑设计风格以明清特色为主,与濑溪河畔交相辉映。行走在景区之内,可以立于艺梦廊桥之上,观荣峰河两岸景色,也可徜徉河边道路,感受弱柳扶风的惬意。

其次,景区内的夏布博物馆是核心景点。博物馆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织造技艺为主,参观可以了解到关于夏布的各种知识。据了解,博物馆展厅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共分三层,一层为夏布传统文化与技艺展示厅;二层为夏布产业大观厅;三层为夏布产业未来展望厅。

第三,景区内的夏布书画研究院也值得一去。记者了解到,研究院展示了不少用夏布创作的书画作品。此外,景区内还有夏布研发中心、加合夏布、壹秋堂等景点。

高18米的“泡菜坛子”,你见过吗?逛完了夏布小镇,还可以去安陶小镇一览陶器的魅力。记者打探到,镇内打造有市级文化创意示范园区荣昌陶文化创意产业园,有陶宝古街、陶宝水巷子、陶宝古驿道、陶博物馆、陶艺民俗酒店等创意项目,建成川渝首个以陶器制作为主题的青少年实训基地和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既能游玩观赏,也可购买、体验。

▲壹秋堂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李莉

责编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