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车牌当店名这家面馆火了,味道很一般才一年就关了
05-16 18:01:37 来源: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郎建荣

在轨道交通3号线郑家院子站附近有一家名为“渝C·6B520面”的面馆,店名十分有创意,不少人还慕名前去吃“稀奇”。但最近,市民刘先生发现,这家面馆竟然关门了。

微信图片_20190516220247.jpg

车牌小面店已经关门了

车牌面馆关门了

“渝C·6B520”,乍一看是车牌号,但它却是一家面馆的店名,这家店就位于郑家院子附近。刘先生家就住面馆的对面。“以前经常来吃他们家的面,不过以后就吃不到了,好可惜。”

刘先生回忆,“渝C·6B520”面馆大概是一年半前开业的,“刚开业那会生意相当火爆,很多人看到网上消息慕名而来吃,每到中午还要排队。”这家店能火主要还是招牌有创意,很少有人用车牌号做面馆名字。“渝C”代表地域;“6B”以谐音表示自家做的面很牛,味道很好;“520”则是因为自己喜欢面食,同时也希望食客喜欢上自家的面。

刘先生说,这家面馆面食种类多,干拌面、汤面、抄手、水饺等,“至于口感,我觉得中规中矩,没招牌那么吸引人。”半年前,刘先生渐渐发现这家面馆生意就不行了。

房东称每月房租1万元

今天(16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渝C·6B520”面馆的确已经关门了,面馆招牌的字体、颜色都是与车牌一致,蓝底白字,招牌下方的门面上还写着“车牌面”几个略小的字,透过玻璃门看,店面大约40平方米。

从招牌介绍上看,面馆除了主营面食外,还有碗碗菜、小炒肉、套饭等,一旁贴出的菜单价格显示跟普通面馆差不多,小面二两6元,红油抄手2两12元。旁边纸包鱼的女店员告诉记者:“面馆是最近两天才关门的,可能是生意做不走了嘛,毕竟这房租可不便宜。”

在旁边一家吃面的梁小姐也颇感意外,她说:“上周还说要来尝尝,这就关门了,有点可惜。”就算路过的人不来吃面,看到店名后也会拍个照片发朋友圈。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门面房东张女士,对方表示房子是本周收回来的,“之前面馆老板不做了,这两天正在招租。”门面一共是3层,最底层门面使用面积有40平米左右,上面两层可做休息室,每月房租1万元,“这附近店面都是这个价位,我们还算是便宜的。”

张女士说,2017年底跟车牌面老板签了5年租约,但没想到仅仅一年多就关门了。她觉得,除了房租因素外,还跟面馆老板没餐饮经验有关,“面馆是两个年轻人合伙开的,经常中午才开门,面馆一般都是做早上那拨生意,中午哪里还有生意嘛。”

“一年火二年困”魔咒常现

近些年,餐饮界不断涌现各种火爆产品,有的小清新、有的夺人眼球,热闹时动辄排队数小时才能买到美食,但大多数也是昙花一现。

在重庆就曾有过不少火爆餐饮店。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店大体分三种:第一,明星店;第二,情怀店;第三,话题店。大都采用饥饿营销手段,而且定价普遍较高。

例如红极一时的网红冰淇淋SOFTREE,原店址在北城天街3楼,仅仅火了一年不到,如今已经关门。张琳就曾吃过这家网红店的冰淇淋,“酸奶味冰淇淋酸味偏重,蛋筒的颜色也偏黑,一次消费在五六十元。”她觉得,也就外包装好看点,实际口感一般。

在外省,网红店纷纷关门也很常见,此前就有媒体曝出,曾经吃个面都要排上一两个小时的网红店孟非的小面苏州店已经关门,明星开店也倒闭,而且时间很短,让人“很难想象”。

重庆誉阳餐饮公司总经理杨智分析,以创新经营形式、装修风格和营销手法迅速走红的餐厅,日子正越来越不好过,“从吸人眼球到排起长队,再到门可罗雀,最后倒闭关门,寿命普遍较短,一般会有‘一年火二年困三年倒’的困境。”

炒作手段难持续 关键在品质

为何这些餐饮店总是昙花一现?餐饮界内部人士分析,这些餐厅大都是靠短期炒作概念,做营销火起来的,一段抖音、一条微博就能爆红的餐厅,本身就存在泡沫。“冷静思考一下,除了靠炒作赢得的泡沫,有多少是真正有品质的东西,炒作手段注定难以维持长久运营。”

“想要做餐饮,除了吃苦耐劳,还要在管理、产品研发、推广,以及店址选址,每一环都很重要,换句话说,做餐饮类似一项系统工程。”重庆誉阳餐饮公司总经理杨智还表示,追捧新创意的消费者大都是年轻群体,本身就具有追求新鲜热度、但是易于流失的特点,加上管理不到位,也加速了爆红餐厅的陨落。

“想要留住客人关键在品质,用味道吸引住顾客。”杨智认为,就餐饮行业来说,菜品>服务>环境,三者缺一不可,才能保证源源不断的客流,而不是光靠虚无缥缈的炒作。

产品和服务做好才更持久

对于类似车牌面餐饮店短命的情况,重庆资深创业导师杨明安表示,靠新奇的店名或装修,的确能打好开门红,吸引来人气,但下一步“留住客人”就需要动动脑筋。

如何才能破局?杨明安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培养顾客忠诚度,可以利用营销手段或者社交群“圈住客人”;第二,重视消费体验,这点可以在装饰环境和服务上下功夫,符合用户的调性;第三,产品创新,产品始终是根本,既要有品质又需要有创新。

总的来说,真正想要在竞争激烈的餐饮行业屹立不倒,不应仅靠炒作吸引眼球,而是认认真真地把产品和服务做好,产品的味道好、质量好才更持久。

责编 曹园园 审校 周圆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