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独家探秘重庆首个警企联系工作站 这些事不出2公里都能办
05-16 14:40: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夏祥洲/文 通讯员 曾斌/图

15日下午,璧山区剑山路,重庆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的老吴在厂门口就办结了驾照年检手续。

当天下午,璧山区公安局流动车管所开到了重庆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一起来的还有当地一家医院的体检车。周边企业职工,都可以不出远门就能办理相关车驾管业务。

“流动车管所只是璧山区警企联系工作站的其中一项服务平台。”璧山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璧山区局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尝试建立警企联系工作站。

15日,这个工作站开始试运行,工作站由璧山区公安局、璧山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璧泉街道办事处联合设置。璧山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立这个工作站,是为了把警务工作开展到企业身边,让服务企业更直接、更便捷,实现“企业哪里有需要,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190516144951_副本.jpg

▲交巡警流动服务车为企业职工办理车驾管业务

记者探秘 警企联系工作站

警企共建安全防护网

警企联系工作站,固定办公场所就设置在重庆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大门口,蓝白相间的外观非常显眼易寻。进门后,是一排监控显示屏。

“在这里方圆2公里企业的监控都已经介入。”工作人员介绍,以工作站为中心,该监控对周边两公里企业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企业类型、员工数量等分级标注上图,并接入公安视频专网,将覆盖企业及周边的监控视频24小时滚动播放,平日里他们根据地图标注及视频情况掌握辖区企业及周边情况,第一时间预警并作出工作反映。

“打个不好的比方,如果某企业发现有小偷,周边2公里内企业的保安、治安联防在一两分钟内就能对其形成合围之势。”工作人员介绍,对企业而言防盗是治安安全防控的重点之一,有了工作站,将更有效地调动整个辖区的安防资源。

据了解,工作站建立后,警方将工作站覆盖的企业纳入警企联防共建范畴,建立了网上警企联系工作群,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发布警方工作提示。将治安巡逻车辆屯点在工作站,治安巡逻防范力量与企业安防力量结合,对企业及周边开展巡逻防控,净化企业周边治安环境,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安心经营。帮助企业严密内部防范,上门指导企业健全内保组织加强物防、技防建设,形成严密的内部防范网络。

微信图片_20190516144956_副本.jpg

▲驾驶业务办理中的体检现场 

企业这些涉警业务不出2公里就能办

工作站的建立显然不仅仅为了安防,据了解,工作站还可以办理很多涉警业务,尤其是对用工频繁的这些企业而言,不仅给企业办理用工手续提供了方便,也给来此就业的工人提供了便利。

璧山区警方人士介绍,警企联系工作站依托于辖区企业,以工作站为中心,覆盖周边企业,派驻工作人员入驻,实现工作站定点囤警、企业需求及时收集、定期上门提供服务等全方位多功能的服务效果,为企业提供零距离的直接高效服务。

哪些涉警业务可以在工作站办理呢?

微信图片_20190516145010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巡逻车整装待发

工作站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提供涉警办事咨询、意见征集、困难解决、疑难答复等各项工作同时,还提供交巡警车驾管、治安业务办理等上门办服务及代办服务。

“辖区外企较多,未来还计划增设出入境相关业务平台。”璧山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璧山警方也希望通过工作站的试运行来收集辖区企业、群众对工作站未来建设的金点子。如果你有建议不妨拨打上游新闻24小时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慢新闻将收集整理并转交你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516145005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摩托车巡逻队整装待发

责编 邹渝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李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