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忘了全世界仍记得你,84岁苏奶奶的独家记忆
05-15 19:39: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薇 木棉纪摄影供图

苏奶奶患上阿尔兹海默症以后,脑海里就像有块橡皮擦,记忆被不断抹去,如今她唯一清晰记得的,就是她成天挂在嘴边的“老头子”赵西尧。

而对于赵西尧来说,尽可能让苏奶奶记得自己久一点,是他每天都努力做的事,最近二人刚过完57年结婚纪念日,赵爷爷还带着苏奶奶拍摄了生平第一组婚纱照,“让老婆子的记忆里多些美好的画面。”

01.jpg

▲苏奶奶和赵爷爷

以舞相识 曾远距离恋爱7年

今(15)日中午,84岁的苏奶奶饭后开始午睡,87岁的赵爷爷坐在一旁,戴着老花镜,翻看起相册里的老照片,回忆的匣子也就此打开。

1954年,来自江西的赵西尧和来自重庆的苏邑裕,被分配到了沈阳的同一家单位工作,赵西尧在计划管理部门,苏邑裕在化学分析岗。那时候,单位每个礼拜六都会举行文艺舞会,两人以舞相识,随着了解的深入,苏邑裕很欣赏赵西尧的歌喉,赵西尧则更赞赏苏邑裕的篮球技术,“她当时是沈阳市职工代表队的,个子虽然不高,但是非常灵巧,跳得高,跑得快,投得准。”

随着好感的增加,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1955年,赵西尧先后被安排至东北财经学院、四川财经学院等地学习,两人开始了以书信来往的远距离恋爱,直到1962年,赵西尧和苏邑裕一起调回了重庆工作,于同年登记结婚,定居在了重庆九龙坡区。

02.jpg

▲两人年轻时的照片

8年前 苏奶奶开始丢失记忆

婚后二人很少吵嘴,苏邑裕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儿女也照顾得非常好,赵西尧工作能力强人缘也非常好,多年来,他们一直是邻里们羡慕的恩爱夫妻。

但8年前的一天,苏邑裕却把赵西尧吓坏了,苏邑裕和赵西尧一起回到家门口,苏邑裕把钥匙摸了出来,却找不到自己的家门,“那以后我发现她越来越不对劲,有次在超市还走不见了,到医院检查发现是阿尔兹海默症,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

赵西尧记得,苏邑裕的记忆是一点点丢失的——对周围的环境逐渐感到陌生,认不出自己的老同学、老同事,接下来是周围的邻里、亲戚们也逐渐不认识,再后来,连自己的子女也会误认成弟弟、妹妹。

而病情发展过程中,苏邑裕从没忘记或误认过的,只有自己的“老头子”赵西尧。

06.jpg

▲年轻时的赵爷爷和苏奶奶

3年来 赵爷爷的记忆保卫战 

3年前,为了给苏邑裕更清静、不被打扰的环境,赵西尧和儿女商量后,便带着苏邑裕搬到了歌乐山九九康寿养老中心居住。

穿鞋、换衣服、洗漱、吃饭……在工作人员的辅助下,赵西尧每天将苏邑裕照顾得十分妥帖,而除了生活起居,花费赵西尧更多精力的事,则是打这场“记忆保卫战”。

赵西尧从家里带了很多老照片来,他每隔几天,就会翻出这些照片给苏邑裕讲过去的故事,讲到篮球,苏邑裕有时会眉飞色舞地说自己也是运动员;在中心举办唱歌活动时,赵西尧总会唱苏邑裕最爱听的那首《婚誓》,苏邑裕有时还会跟着打拍子;有的时候赵西尧还会拿出零钱或是扑克牌,陪着苏邑裕一起数数锻炼记忆……

令赵西尧最欣慰的是,这几年来,苏邑裕的记忆没有进一步退化,也不会乱发脾气和乱跑,“她现在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对什么都充满好奇,只要耐心哄着她就会开心。”

07.jpg

▲赵爷爷总会事无巨细地照顾苏奶奶

拍婚纱照 留住多一份美好

今年4月是赵西尧和苏邑裕结婚57年纪念日,赵西尧欣然接受了摄影工作室的邀请,带着苏邑裕一起去拍摄人生第一套婚纱照,“我想多给她留住一些美好的记忆和画面。”

“拍摄过程,我们都被爷爷和奶奶之间的相处感动到。”工作室负责人妙妙说,拍摄当天,苏奶奶闹情绪不肯换衣服,赵爷爷花了半个小时,一边慢慢帮苏奶奶换衣服,一边像哄小孩一样哄苏奶奶,而拍摄的全程,苏奶奶随时都抓着赵爷爷的手。

休息时,妙妙拿出拍好的照片给苏奶奶看,指着照片上的新娘问她“这是哪个”,苏奶奶说“认不到”,妙妙又指着新郎问,苏奶奶立刻说“这是老头子”。

妙妙说,苏奶奶对周围的认知已比较模糊,她会说自己今年才30岁,换了身衣服后又会问镜子中是谁,但苏奶奶唯独对赵爷爷记得非常清楚,“她还会撒娇说‘老头子,我站累了’、“裙子拖地下了,你牵到’等。”

九九康寿养老中心运营负责人马总说,在该中心,赵爷爷对苏奶奶细致的照顾,苏奶奶对赵爷爷的独家记忆,已成了一段佳话了,“大家都说这才是真爱的样子。”

03.jpg

▲两人生平第一次拍婚纱照

记者手记:爱会创造奇迹

今日,赵爷爷在电话中告诉我,婚纱照拍好后,儿女们都非常开心和感动,但最高兴的还是赵爷爷本人,他把照片中最大的一张挂在了房间里,天天指着照片对苏奶奶说:“老婆子,看到没得,你好漂亮哟。”现在,苏奶奶也能认出照片中穿婚纱的就是自己。

通话到最后,赵爷爷说:“也许终有一天,她还是会忘记我,但我一定会尽最大努力,让这一天来慢一点到来,不过不管怎样,我都会好好照顾老婆子一辈子哩。”

因为生病,苏奶奶几乎忘记了全世界,唯独牢牢记得自己的“老头子”,苏奶奶的这份独家记忆,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爱会创造奇迹吧”。

04.jpg

▲赵爷爷是苏奶奶的独家记忆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周圆 总值班 路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