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急救部的“男丁格尔”:文能温言安抚病人心 武能搬扛仪器做穿刺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周荞2019-05-13 15:40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 文/图

翻身叩背、心肺复苏、除颤吸痰…..随着护理工作愈发专业化,更多男护士进入到由女性唱主角的护士群体中。昨(12)日,是第108个国际护士节,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走进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救部,探访这个男护士人数最多的部门。

相比其他职业在自己的节日中享受假期,鲜花和礼物。护士节当天,这群随时待命工作的人,依然用行动证明着他们的“急救情怀”:无时无刻都在救死扶伤路上奔跑,有坚守,亦有大爱。

据了解,急救部昨日共接诊150人。抢救车祸伤、高处坠落、急性呼吸衰竭、脑血管意外患者共5位。

急救部的A面 :抢救向来争分夺秒

与事情多、压力大,风险高等形容挂钩,急救部常被形容成“与死神赛跑”,起跑的“预备”指令则由120急救车喊响。

连续鸣笛声裹挟着紧张沉重的气氛飘进了一楼急救部,从事急诊护理工作13年的佘东,对这个声音习惯又敏感。

日常工作连轴转,生死时速的考验无时无刻都在被经历。脑出血、脑梗塞、重型颅脑外伤、肝癌失血性休克……17个病人被源源不断地送入,这个数字让佘东和急诊医务人员从下午4点加班到凌晨4点,抢救人数创建院以来历史之最。

急救部是一个需要超强体力与充足脑力的地方。按佘东的话说,每一个护士得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各种抢救技术,护理操作技术都要掌握。像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洗胃,动静脉穿刺都算是基础。”

重度颅脑外伤患者“嗬、嗬”地喘气,佘东在当天巡检中发现面前的病人呼吸突然很是困难。观察完心电监护仪,检查好头部出血量,他迅速有了自己的判断:“颅脑外伤患者病情很严重,氧饱和度低,自主呼吸随时可能停止。必须立即准备气管插管用物,配合医生进行插管。”

这似乎映证了他之前所说——急诊护士需要“十八般武艺”。其中一项,必然还要包括对疾病的掌握。“急诊面对病人的病种要求很广,涉及到内外妇儿基本全覆盖。你如果不知道是人体哪个系统器官的问题,不了解各钟疾病的临床表现、护理要点,如何对病情的变化做到正确有效的处理?”佘东强调,像各种突发事件,集体中毒,群体伤员等紧急时刻,更要做到忙而不乱地有序抢救”。

微信图片_20190513154136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男护士在送病人回家的路上搬运器材 

急救部的B面:护理的岗位要坚守对生命的敬畏

急救部的使命,便是争分夺秒地紧急抢救。每看到一个生命转危为安,佘东对自己的职业认同感便增添一分。

不局限于是分秒必争,急诊部也有拉长“战线”挽救生命的温暖动人面。在工地受伤的李爷爷,曾驻扎在急诊病房长达80天。

大小便失禁,身患阿尔兹海默症,李爷爷曾在值班护士忙于工作时,跑出过科室两次。佘东发现后急忙到处询问,调取监控,用最快速度把他找了回来。“老人已经80岁,生活不能自理,出现意外风险的可能性极大。”照顾他是我们的职责,更是对生命的一种敬畏。佘东坚定的表示,不仅医生有仁心,护士也有,这无关性别。

老人的吃喝拉撒皆由护士照料。在搬仪器,扛病人时尽显爷们儿气概的男护士,同样会揽下耐心细致的“喂饭”工作。佘东贡献了自己的饭卡,老人的一日三餐让值班护士买饭时多买一份,再一口一口喂给李爷爷。”佘东说,后来自己饭卡上的钱用完了,老人的餐饭就变成了“众筹”,今天用这个护士的饭卡,明天又是另外一张,没有一个护士有怨言,直到老人的家人和当地政府介入妥善解决此事。

或是在送病人回家路上,男护士满是泥泞的鞋;也或许是彻夜未眠的抢救后,通红的眼睛,佘东那句“对得起护理这个岗位,对得起白衣天使的称呼”不仅是自省,同样也是对急救部每一位护士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190513154131_副本.jpg

▲李爷爷正在被护士照料

13年,从护士到护士长:职业不该有性别之分

佘东侃侃而谈,从容老练,脸上常挂着笑意的让人很难猜出他的年龄。1984年出生,35岁的佘东其实已在护理岗位走过了13个春秋。说起选择护理的初衷,佘东有点哭笑不得:“当年我高考失利做好了复读的准备,志愿填报时就让同学帮忙‘随便填一填’。”没想到,通知书意外到来了,但录取专业却因同学给他开了个玩笑,通知书上的专业是:重庆医科大学护理专业。

考虑家庭经济情况和就业问题,佘东最终还是踏上了护理这条路。“我们03级护理专业大概有150人,男生却只有不到15人。包括我在2006年参加工作后,男护士也常常受到质疑。”有些女性患者会反感男护士接触身体,觉得男生做事毛手毛脚:“你打针得不得把我打痛哦?”为了纠正这种偏见,不断学习提高护理业务能力,佘东用无数次“一针过”征服了病人,也终于得到了那句“小伙子打针不错,下次还找你”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190513154150_副本.jpg

▲ 佘东检查重度颅脑外伤患者

佘东坦言不大喜欢听见别人称呼自己为“男护士长”。“医生也有男有女,为什么护士就一定要强调男女?”在他看来,男护士的出现本身就是护理行业的必然。像服务男性患者,男护士就会更方便一些隐私操作。

“男生天生在力气上就有优势,像搬仪器,抬病人这一系列的体力活,我们科的男护士向来都是主动积极地一肩扛。”向来鼓励绅士风度的佘东说,男护士对医疗仪器调试、操作都会敏感细致一点,工作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更为开阔。他笑:“更何况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嘛。”

微信图片_20190513154146_副本.jpg

▲佘东操作仪器设备

男护士工作委员会成立 未来想做“领路人”

阳刚有力却不乏耐心细致,如今社会对男护士的认同感越来越强。行业变成了香饽饽,从业男护士也愈发年轻化。重医大附三院急救部的9名男护士中,有7个都是90后。曾泽令便是其中一位。94年出生的他从事护理工作已满3个年头。在他看来,“东哥”很和善,也很严格。“定期会对我们进行急救知识技能培训考核,考核不过是会受到惩罚的,但对于一些护理比赛活动,东哥却会积极鼓励,倾心帮助、出谋划策。”

男护士的群体逐渐壮大,为了给更多的男护士进行职业规划、职业方向的指导。佘东牵头成立了重庆市护理学会男护士工作委员会。他告诉记者,护理并非要在临床一线呆一辈子,专科护士,护理科研,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健康管理都不失为一些很好选择。佘东认为,护理这条路很宽阔,自己曾得益于跟随老师前辈开阔了眼界,如今也想为年轻的“接班人”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急诊并非是单兵作战,一直都是团队作战模式。”谈起职业目标,脸上总挂着笑意的佘东变得严肃:“生命是转瞬即逝的,希望可以因为我的存在,我的拼尽全力,让抢救结果多一些奇迹。”他称未来会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可以让急救部的护理团队,能更好地践行“白衣天使”的职责。

微信图片_20190513154155_副本_副本.jpg

▲附三院急诊部护士

责编 邹渝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李莉


责编邹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