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在他们面前违章会脸红!小学生“交巡警”上岗执勤
04-23 15:36: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彭光瑞 文 任君 图/视频

“我终于当上‘交警’啦!”4月23日上午,合川区公安局联合行知小学组建的“少年交警学校”挂牌仪式在合川行知小学操场举行。一群穿少年交警服,戴交警帽,系红领巾的小学生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聊着自己的“交警梦”。

14ac5fd3c2fe9097b53a78b6fa2d73be.jpg

▲“少年交警学校” 成立仪式现场

“行人怎么安全过马路?”在少年交警队的“安全关”考试中,交巡民警在现场出了各种考题考验孩子们。小交警们还要学会识别常见的交通标志和交通手势,孩子们通过集体表演的形式,向警察叔叔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423153737_副本.jpg

▲向行知小学授牌

“叔叔,校门口不能停车,容易造成道路拥堵!”上午11时40分,行知小学首批少年交警队第一中队全体队员穿着交警服,在警察叔叔的带领下,站在学校门口“上岗”执勤。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小交警们稚气的声音,认真的态度,得到了过往车辆司机、行人的赞许,“执勤”效果十分理想。

微信图片_20190423153741_副本.jpg

▲民警向少年交警授旗

合川交巡警支队南津街勤务大队大队长兼行知小学首批少年交警队副队长邓婕介绍,少年交警队本着学生自愿、家长支持的前提“招生”。参与的学生需要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集体主义观念,同时还要通过交巡警设置的“安全关”。合川交巡警将对报名加入少年交警队的学生进行培训,然后对其进行考核,合格后才能当上“小警察”。

微信图片_20190423153745_副本.jpg

▲少年交警表演交通手势操

经过近两月的培训和层层考核,最终40名学生成功加入了行知小学首批少年交警队。首批入选的少年交警队员大部分来自在读三、四年级的学生,他们将被分成五个中队,早晚上放学高峰,在交巡民警或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到学校大门口执勤,开展文明劝导。微信图片_20190423153754_副本.jpg

▲全体少年交警合影

合川交巡警民警粟勇说,行知小学校门口位于合川城北和城南的连接路段,车流量大,且道路狭窄,尤其是学校上学、放学时间段,人车混行,极易造成交通拥堵。交巡警支队在该路段设置了流动红绿灯,并严格落实“三见”措施,安排警力在上学、放学时间段到校门口疏导交通,维护秩序,护送学生过马路。

微信图片_20190423150522_副本_副本.jpg

▲民警组织同学进行交通安全知识问答

但在警方执勤的过程中,部分接送学生家长总是表示“把娃儿送到学校就走,就停一两分钟”,但实际上却严重影响了交通通行,交巡警严格执法,被部分家长认为‘没人情味’。而当少年交警队员加入执勤,让原本严肃的执法劝导更具有亲和力,劝导的效果大幅提升。

微信图片_20190423153906_副本.jpg

▲少年交警在警察叔叔带领下来到路边执勤

据了解,少年交警队员除了需要带头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外,还要积极参加“一小时红马甲”交通安全文明劝导,广泛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从而达到“带动一个校园、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190423153911_副本.jpg

▲少年交警在警察叔叔带领下来到路边执勤

责编 邹渝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李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