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看见 | 突发森林火灾怎么办,看看这场应急演练就知道了
04-19 13:01: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 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为建立完善机构改革后我市灾害事故应急指挥和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各级应急救援队伍协同联动和实战能力,为给当前及下阶段全市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昨(18)日,我市在合川区开展了森林灭火和应急救援队伍集结拉动演练。

003.jpg

严阵以待

演练现场

007.jpg

浓烟滚滚

森林火灾扑救的演练情景设定为合川区钓鱼城小塔村发生山火,根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相关规定开展火灾扑救,参演队伍包括合川区森林消防应急分队、市航空护林站、市森林消防专业队、南川区、綦江区、万盛经开区森林消防专业队约200余人。演练科目包括无人机侦查、森林消防水枪灭火、森林消防水泵接力灭火、森林消防直升机投送兵力、森林消防直升机吊桶灭火。而在应急救援队伍拉练集结演练中,情景则设定为因四川省遭受特大暴雨,造成嘉陵江水位上涨,洪峰严重威胁到合川区沿江两岸的居民;云门山发生大型突发性地质灾害,造成房屋倒塌,道路交通中断,群众被困;钓鱼城景区发生森林火灾,危化存储仓库发生储罐泄漏等一系列险情……合川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集合所有应急救援力量开展抢险工作。拉练中,集结了合川区常备救援力量、专业救援力量、保障救援力量、监测、社会救援力量共400多人,再加上近300人的市级救援力量,对闻警出动、紧急拉动、队伍集结、队伍点验、编组转移、队伍撤返等内容进行演练。

勇闯火海

奋力扑火

扑火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本次演练参演要素单位较多,演练着眼资源整合、组织协调和示范教学。而合川地处三江汇流之地,常年受洪患袭扰且辖区内森林资源丰富,山火防控也丝毫不容懈怠,情景设置合理。演练是一次很好的汛前动员和临战检验,同时,森林火灾扑救演练涵盖了市、区县、乡镇、村社四级联动,市级队伍和区县队伍协同出动等环节和流程,并演示了航空护林直升机等先进技术的高效应用。

001.jpg

直升机吊桶灭火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张彬 总值班 路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