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看见 | 高峡平湖现机场
04-18 13:56: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李野 摄影报道

4月18日上午11:10,随着重庆航空一架A320客机安全平稳降落,巫山机场试飞工作圆满成功,飞行区已基本具备民航飞机通航条件。

本次试飞对巫山机场陆空通信、导航设施、跑道道面、滑行路线、飞行区标志标识、机场净空、飞行程序、机场运行标准等进行全面检验,各项参数和指标正常,机场相关设施、设备均符合行业规范要求。

目前,巫山机场校飞、试飞合格,航站区土建工程已基本成型,候机楼装饰正在加紧进行,已接近尾声,机场周围绿化也在最后冲刺中,待进行专业验收之后,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正式通航。

微信图片_20190418125523_副本.jpg

飞机降落后滑行

巫山机场是重庆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海拔高度达1771.48米,地处大巴山和巫山两大山脉的控制下,是目前重庆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也是重庆辖区内唯一的高原机场。试飞前,巫山机场、重庆航空、空管、程序设计公司联合制定了严密的试飞计划,同时重航选派高原航线资深飞行教员参加此次试飞。

微信图片_20190418125520_副本.jpg

塔台看试飞飞机

巫山机场飞行区等级4C,跑道长2600米、宽45米,4CB机位,航站楼3500平方米,按照2020年旅客吞吐量2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00吨目标设计,有望于今年6月正式通航,巫山机场通航后,将为渝东北库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418125532_副本.jpg

试飞飞机平稳降落巫山机场

双机长保驾试飞

整体试飞持续5小时左右

重庆航空派出了两位机长执飞这一次的航班,他们分别是林智毅和王义。机长林智毅表示,由于巫山机场地理位置特殊,它处在湖北和重庆交界处,空域结构比较复杂,还涉及到湖北的限制空域,高空区又属于成都空管,需要和各个空管部门协调。

巫山机场建在山上,又是典型的高原机场,周边没有障碍物和遮挡,可能会发生“风切变”,也就是风向和风速比较乱,会频繁改变,是影响飞机起飞和降落的重要因素。

还有低云能见度问题,巫山机场处于长江三峡流域,又在四川盆地盆口的位置,刚好和湖北交界,受气候影响容易有雾。值得一提的是,高原机场受空气稀薄等因素影响,飞机的降落长度会比普通机场长,因此,对飞行技术和机场都是双重考验。

航拍巫山机场,犹如空中航母

不过,今天的试飞效果非常理想。机长王义告诉记者,整个飞行情况都很正常,降落条件平稳,而且机场的灯光、助航设备齐全,符合飞行的条件。

按照航程来计算,重庆到巫山的空中飞行时间为50分钟,今天实际飞行了1小时10分。王义机长表示,由于今天前方有到神农架机场航班排队,拉长了空中等待时间,正常情况下,50分钟可以到。

验证飞行需要持续多久?王义表示,后面还有包括vor、盲降、PPN程序,整体起飞降落至少验证六次,落地一次,复飞五次。

微信图片_20190418125528_副本.jpg

飞机降落后滑行

群山之巅建机场

通航对库区影响极大

巫山机场的建成投用,将有效解决三峡库区交通畅达问题,方便库区百姓出行同时,也将大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据了解,2015年10月破土动工的巫山机场建设项目被列为重庆市重点工程,建成后可以近距离欣赏长江三峡风光。

巫山机场一旦投用,有望开通到重庆主城、烟台等地的航线,有效解决库区交通畅达问题。而库区巫山到重庆,再也不用坐七八个小时的车了。

微信图片_20190418130228_副本.jpg

航拍巫山机场,犹如空中航母

重庆目前海拔最高机场

建设期间难度大于想象

巫山机场海拔高度达到了1771.48米,是目前重庆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

位于山巅的机场如何建成?建设过程又克服了哪些难题?巫山机场建设指挥部介绍,“整个建设过程中,削山头、填大沟,800多台机具昼夜施工。”

机场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目前施工现场每天都有700多名工人和技术管理人员在加班加点,推动飞行区道面工程、助航灯光工程和航站区房屋建筑等12个分项工程建设。为了高效办公,推进机场建设,巫山机场建设指挥部和施工单位都驻扎在施工现场。

微信图片_20190418130237_副本.jpg

航拍巫山机场,犹如空中航母

“前期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土石方开挖和回填工程。”现场施工管理人员介绍,作为渝东北典型的高填方机场,巫山机场填筑体最高处达100余米,整个拟建场地相对高差约227.25米,道槽区最大填高达50米,施工过程中需处理的溶洞多达40处,施工难度极大。在土石方作业最忙时每天有近2000人和800多台机具昼夜施工,土石方运输车辆川流不息。

微信图片_20190418130233_副本.jpg

航拍巫山机场,犹如空中航母

观高峡平湖极致景观

神女无恙共赏美景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巫山机场是观赏高峡平湖极致景观的绝佳位置。

“机场海拔高度达到1771.48米,机场交通配套设施还在建设,生活必需用品需到38公里外的县城购买,这对施工人员工作和生活都是极大的考验。”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山上没有建好信号塔前,必须站在地势稍高的地方才能接收到微弱手机信号,为此施工现场每天都会安排人员当“通讯员”,每天轮流蹲守在信号断断续续的小山丘上,用手机接收工作通知和文件。

建于群山之巅的巫山机场建成投用后,可俯瞰一江碧水向东流,还能远眺巫峡和神女峰,是目前国内机场中唯一可以同时观赏到高峡平湖极致景观的机场。  

微信图片_20190418125540_副本.jpg

机长王义 

新闻链接:

什么叫试飞?

机场试飞是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必不可少的重要举措,是检验新机场运行保障能力、飞行安全、管制协调的重要环节。

通过试飞,进一步优化飞行程序,更方便进出港飞行、缩短飞行时间、减少油耗,并为后续其他飞行提供预先经验。

微信图片_20190418125545_副本.jpg

飞机滑行

责编 邹渝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