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新赛季重庆斯威要换个活法? 小克鲁伊夫:我们还没上岸呢
04-18 09:34: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钱波 文/图

今年中超联赛,重庆斯威的表现可谓是焕然一新,前五轮联赛取得了三连胜,目前积10分暂列中超第四。

从去年跌跌撞撞带队完成保级,到今年面对前八轮魔鬼赛程打出惊艳表现,重庆斯威主帅小克鲁伊夫给重庆球迷带来了巨大的惊喜。

不断刷新俱乐部中超最佳开局历史的小克鲁伊夫有什么秘诀?今天(18日)上午,他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的专访。

微信图片_20190418124002_副本.jpg

小克鲁伊夫最近心情不错

一直相信球队的实力

去年8月8日,小克鲁伊夫走马上任,成为了重庆斯威的救火主帅,当时摆在他面前的不仅有保级的压力,还有前任留下的信心严重受挫的球队。当时小克鲁伊夫在接受重庆媒体群访时,有句话让人印象深刻:“我的姓氏和DNA里就有赢球的基因,之后我会证明这一点!”

可是在随后的联赛中,重庆斯威遭遇了5轮不胜,到最后保级为止,小克鲁伊夫只带队赢了4场球(河南建业、天津权健、长春亚泰、广州恒大),最后一轮更是客场输球后,依靠广州恒大赢了天津泰达幸运保级。

可是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小克鲁伊夫前五轮就带队取得了三连胜,而且对手都是含金量十足:深圳佳兆业前两轮全胜,上海上港更是前三轮全胜,河北华夏幸福则是豪门球队。

为何今年球队的表现大大好于去年?小克鲁伊夫首先分析了去年球队的表现:“首先是关于去年我刚上任时候那个阶段,我们的赛程面对的都是强队,确实当时的结果也不够理想,但是也正是从那个阶段开始,全队坚信凭我们的实力,能够实现保级!因为面对联赛强队,我们都非常接近获得积分甚至是拿下比赛。”

这份自信心延续到了今年,特别是客场首次拿下上海上港之后,可以明显看到球员更加自信、更敢做动作了,因此小克鲁伊夫认为这是一个抢分的黄金期:“对阵强队时积累的信心,帮助我们在对阵联赛排名中下游的球队时,有获胜的信心和决心,希望我们更加努力,早日拿到足够的分数,避免出现去年最后阶段那种困难的局面!”

微信图片_20190418123958_副本.jpg

赢球后小克鲁伊夫与队员拥抱

满意球队防守改观

今年重庆斯威的最大变化,不仅仅是阿德里安到来之后,让球队重新拥有了前场组织者,进攻的线路更加多变,还有球队的后防线也在进步当中。

重庆斯威在主场0∶4惨败给北京国安后,小克鲁伊夫对后防线进行了大调整,丢球明显减少:前两轮重庆斯威丢了6球;最近三轮重庆斯威只丢了3球。

球队防守的进步原因在哪儿?小克鲁伊夫认为是全队的努力:“我们的确在防守上有所改观,这不是几个人的成功,而是全队的努力!总体来说我们的防守阵型更加紧凑,球员们非常团结,他们用积极的跑动缩短了球员站位之间的距离,这也给球队带来了更稳定、更安全的场上表现。”

对于最近几场发挥稳定的门将隋维杰,小克鲁伊夫也进行了表扬:“这位门将(隋维杰)去年最后阶段上场比赛,帮助球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足球很多时候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有的时候主力球员的受伤会给替补球员上场的机会,替补球员抓住机会,用良好的比赛表现继续首发,这也是足球的一部分。”

对阵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中,阿德里安巧妙分球,冯劲和彭欣力联手制造了一个国产球员的进球,小克鲁伊夫认为这种表现应该成为常态:“我们队只有4名外援,国内球员在一线队超过了80%的占比,所以他们也是球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比赛场上,外援和国内球员之间的团结和责任心,是非常重要的!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我们内、外援之间都相处得非常好!我们是一个团队,也是一个大家庭,要实现团队的目标,不是靠一两个人就能实现的!联赛很漫长,必须要每位球员全力以赴,做好随时上场的准备。最近的训练中,我看到部分上场时间较少的队员,也练得非常认真,这种良性的竞争,有助于球队处在更好的竞技水平!”

微信图片_20190418124006_副本.jpg

小克鲁伊夫带队训练

避谈冲击亚冠

对于大部分的重庆球迷来说,亚冠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标,2015年12月底,前重庆力帆主帅张外龙首次来到重庆,喊出“前两年稳定队伍,第三年冲击亚冠”的目标时,一度让重庆的球迷和媒体大吃一惊。

最后的结果重庆球迷也看到了,在重庆斯威只有一套主力阵容,不足以应付多线作战的情况下,每年重庆斯威都是保级球队,且不说冲击亚冠,就是打足协杯都只能以锻炼新人为主。

今年梦幻般的开局,重庆跻身前四,有球迷调侃今年球队有望冲击亚冠,这个话题把小克鲁伊夫也吓了一跳,显然对于重庆斯威来说亚冠就是浮云,所以他回避了亚冠这个话题,而是再次强调了要脚踏实地:“这个赛季,球队上下非常努力,最近的三连胜正是这份付出获得的回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联赛很漫长,就像一场马拉松赛,最重要的并不是前100米你所取得的成绩,而是在长跑结束后能取得的名次,现在我们还没有上岸,所以还不能松懈。”

微信图片_20190418124018_副本.jpg

小克鲁伊夫临场指挥

责编 邹渝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