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生活 | 带娃逛街找不到母婴室好尴尬,新晋奶爸开发小程序来解决
04-15 18:13: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张春莲 文/图

带着宝宝逛街、出游的宝爸宝妈们,往往都遇到过因为找不到母婴室而就地“解决”的尴尬。4月13日,重庆工商大学老师赖涵带领学生们开发的“重庆母婴室导航”小程序正式上线,受到不少宝妈宝爸的追捧。

微信图片_20190415213305_副本.jpg

▲赖涵带领学生们开发母婴导航小程序

体验

主城九区母婴室一目了然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进入“重庆母婴室导航”看到,在首页就有不少母婴室信息,标题主要显示母婴室地址。记者注意到,在首页不断下滑就能看到几乎所有的母婴室信息,还可以选择自己所在的区域进行寻找。

记者选择了所在的沙坪坝区,进入后就看到磁器口、沙坪坝火车站候车大厅、沙龙广场LG层、凯瑞商都5楼、印象汇4楼、王府井百货5楼等地有母婴室。随后,记者随意点击“凯瑞商都5楼”的母婴室,便看到了母婴室的照片、位置描述,以及设施设备、导航链接等信息,只要将导航链接复制后在浏览器中打开便可导航前往。

记者看到,在该小程序上,主城九区的母婴室都一目了然。

缘起

逛街找不到母婴室遇尴尬

15日下午,记者见到了“重庆母婴室导航”开发者赖涵,38岁的他是重庆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老师,同时还是一位“超级奶爸”。

说起“重庆母婴室导航”小程序的开发,赖涵笑着说:“以前我从没有关注过母婴室,直到我自己当了爸爸后,才对母婴室的重要性深有体会。”

去年3月的一个周末,赖涵陪妻子和4个月的孩子在沙坪坝三峡广场逛街,途中要给孩子换尿不湿,却不知道哪里有母婴室,“当时我们来到王府井商场询问哪里有母婴室,店里的营业员却说不知道,后来我们找了很久才找到。”赖涵说,一路上妻子都在给他讲平时出来找不到母婴室的尴尬与苦恼。

赖涵的妻子辛女士说,老公平时很忙,很多时候她和妈妈带孩子出门,没有母婴室确实很不方便,“我曾经在逛街时看到有孩子大便后,妈妈没找到母婴室直接用凉水给孩子清洗,还有一次看到一位妈妈直接将孩子抱在身上换尿不湿,孩子都被拧成‘麻花’了,若是需要哺乳的妈妈则只能躲在稍微隐蔽的角落里,那场面太尴尬了。”

于是当天,赖涵便与妻子商量着用自己所学开发出一个程序,将所有的母婴室信息聚集到一起,为妈妈们提供便利。

“当天晚上我就在我们的学生群里发布了这个想法,问有没有同学愿意加入一起做这个项目,立即就有两位同学表示愿意。”赖涵说,去年4月,“重庆母婴室导航”小程序的开发工作启动,他和5位主要负责的学生和几位辅助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开发。

艰辛

探访半年上线76个母婴室

赖涵告诉记者,在给广大妈妈们带来便利的同时,“重庆母婴室导航”小程序也能让学生们在实践中练练手。

参与开发“重庆母婴室导航”小程序的学生在技术上大多不成熟,因此都要靠赖涵现教现做,这对学生们来讲有一定难度,但难度最大的还是母婴室信息收集。

赖涵告诉记者,他们最初通过网络渠道线上寻找母婴室信息,搜索到渝中区、南岸区、巴南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沙坪坝区、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等地的100多个母婴室信息,“但找到这些信息后,我们还得现场确认是否真的有?环境怎么样?有哪些设施?我们得一个个去现场打探。”

从去年6月开始,赖涵指导学生们从商圈开始探访母婴室,接着再找车站等公共场所。参与信息采集的牟益青在去年寒假探访母婴室时发朋友圈说:“北到机场,南到鱼洞,这几天最开心的莫过于公交车有座位。很累,但是很开心!”

截至今年1月,共确认了76个母婴室信息。赖涵告诉记者,目前小程序上的母婴室信息可能还不全,因此他们在平台上还开发了一个“爆料”版块,希望市民们看到有遗漏的母婴室可以提供有关信息。

未来

用户体验会不断优化升级

据了解,“重庆母婴室导航”小程序已获得2018年重庆工商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资助和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

至于未来的打算,赖涵说,虽然“重庆母婴室导航”是一个免费的公益平台,但用户体验仍需不断加强,比如进入后直接定位周边的母婴室、点击后直接导航前往等功能,都可以通过不断优化升级来实现,“不过参与项目的学生都即将毕业,我们正在寻找低年级的学生形成梯队不断加入进来进行维护与开发,尽量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微信图片_20190415213301_副本.jpg

学生实地打探母婴室情况

新闻知多点>>>

主城九区部分母婴室信息

渝中区:

英利大融城1楼,内含沙发、洗手台、垃圾桶、带布帘隔间、电源插座、婴儿床、婴儿护理台、饮用水、微波炉、冰箱;

时代广场6楼,内含沙发、洗手台、垃圾桶、电源插座、婴儿护理台、热奶器;

重百大楼9楼,内含洗手台、带布帘隔间、电源插座、婴儿床、婴儿护理台、婴儿用品(湿纸巾和爽身粉)、饮用水;

沙坪坝区:

印象汇4楼,内含沙发、洗手台、垃圾桶、电源插座、婴儿护理台、儿童坐椅;

王府井百货5楼,内含洗手台、垃圾桶、带布帘隔间、电源插座、婴儿床、婴儿护理台、饮用水、微波炉、镜子;

南岸区:

长嘉汇A区1~3楼均有,内含沙发、洗手台、垃圾桶、电源插座、婴儿护理台、暖奶器、奶瓶消毒器、柜子、吹风机;

协信星光广场4楼,内含沙发、垃圾桶、带布帘隔间、电源插座、婴儿护理台、饮用水、风扇、柜子、水桶;

九龙坡区:

西城天街1楼、3楼、4楼均有,内含沙发、洗手台、电源插座、婴儿护理台、儿童坐椅、湿纸巾、温奶器;

万象城B1层、LG层、L2层、L3层、L4层、L5层均有,内含沙发、洗手台、婴儿护理台、儿童坐椅、湿纸巾、温奶器;

巴南区:

万达广场1楼,内含沙发、洗手台、垃圾桶、带布帘隔间、电源插座、婴儿床、婴儿护理台、儿童坐椅、热水器、干手器;

江北区:

茂业天地7楼,内含沙发、婴儿床、电源插座、学步车、微波炉;

远东百货负一楼,内含沙发、洗手台、带布帘隔间、电源插座、奶粉、尿不湿、婴儿护理台、直饮水;

渝北区:

SM广场3楼孩子王,内含沙发、垃圾桶、带布帘隔间、电源插座、婴儿床、婴儿护理台、饮水机、奶瓶消毒器;

江北机场T2航站楼3楼、T3航站楼4楼,内含沙发、洗手台、垃圾桶、带布帘隔间、电源插座、婴儿床、婴儿护理台、儿童坐椅;

北碚区:

万达广场1楼,内含沙发、洗手台、垃圾桶、隔间、电源插座、婴儿床、婴儿护理台、儿童坐椅、热水器、干手器;

大渡口区:

新天泽国际广场1F,内含沙发、垃圾桶、电源插座、婴儿床、婴儿护理台、饮水机、储物台。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周圆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