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人物 | 你被早高峰抱娃指挥交通的女警感动了吗?记者揭秘背后的故事,她说帮人是常事……
04-12 20:05: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 警方供图

11日早上8点多,早高峰的两路口大循环,车流如织,不少驾驶员经过文化宫大门外的岔路口时,不约而同地向站在中央安全岛的一位女交巡警投去了“异样”的目光——现场执勤的她,一只手指挥交通,另一只手竟抱着一个婴儿……今天,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渝中警方了解到,这位抱婴儿的女交巡警叫肖伟,来自渝中区交巡警两路口大队,来听她讲述背后的暖心故事。

肖伟抱着婴儿执勤

女警抱婴儿指挥交通

11日早上8时许,肖伟一如往常地负责两路口飞来寺高峰岗的执勤,一辆川M牌照越野车突然靠近她身边,一名男性驾驶员打开车窗说:“我车上有病人,能不能临时把车停在这个安全岛上?”

面对这样的特殊情况,肖伟果断同意,并指挥对方将车停在不会堵塞交通的位置。

男子停好车后,急冲冲地跑向肖伟,泪流满面地求助道:“我老婆大出血,我要马上送她到对面的医院,可是车上有个婴儿,现在没有其他成人了。”

一听“婴儿”二字,肖伟心里有点忐忑,可不能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并迅速做出了决定:“你赶快去送大人,我帮你先把婴儿抱着。”

听到警察说愿意帮忙照顾孩子,男子赶忙跑回车里,轻轻地抱出正在酣睡、裹着绒毯的婴儿,递到肖伟的手中。随后,又转身跑回车里背出妻子,在肖伟的指挥下安全穿过马路,朝着百米外的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飞奔而去。

“他当时真的是急得泪如雨下,很是慌张。我让他拨打我的电话,留下联系方式,他的手一直在抖,拨了两次才打对。背妻子离开时,车门都没关,也没锁。”肖伟回忆道。

由于所在岗位是两路口重要的高峰岗,肖伟只能一手抱着婴儿,一手继续指挥交通,同时向指挥中心报告并请求支援。

肖伟抱着婴儿执勤

快20年没这样抱娃了

45岁的肖伟在现在岗位上已经干了十多年,指挥交通的经验丰富,但要抱个婴儿却让她有点为难,“我也是一位母亲,但我的孩子都上大学了,快20年没抱过这么大的小孩了,就是我自己的孩子,当年其实也主要是我的父母辈在带,真差不多忘了该怎么抱娃了。”

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当时这位求助群众是右手抱孩子,顺势交到我手上时,我只能左手抱,挺别扭,但孩子当时还在熟睡,我又不敢贸然换手,怕把他吵醒。”在渝中警方提供的一段道路监控视频中,记者看到肖伟左手抱娃,右手指挥交通,虽然交通秩序井井有条,但明显看得出她挺吃力,手臂压得很低,不时看看手中的婴儿,还要安抚几下,保证行车的安全,更要保证孩子的安全。

“动作很僵硬是不是?完了手臂也很僵,当时又有交通管制的任务,要不断拦车。”好在,这样的窘境没有持续太久,“救星”来了。

肖伟

指导年轻警花带孩子

肖伟说的“救星”是她的两名同事,指挥中心接到她的报告后,马上安排就近岗位的陈应洋与冯峰两位民警前去支援。

前来接应支援的陈应洋才从警校毕业不久,去年8月才加入两路口大队,怎么也没想到在执勤中会有这样的“奇遇”。

按说,小陈的抱娃经验肯定还不及肖伟,最科学的操作方式该由小陈指挥交通,肖伟专注抱娃。可肖伟当天正好重感冒,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仍在咳嗽,为了不让感冒传染给抵抗力不强的婴儿,肖伟这才将孩子交给了陈应洋。接过婴儿,陈应洋有些手足无措。“他怎么那么小,还那么柔软,该抱头还是该抱小屁股?”她说,当时无数的问号一下子涌了上来,更怕用力不当,弄痛了孩子。

由于当时还是清晨,气温比较低,害怕孩子着凉,肖伟让小陈赶紧把孩子带进警车内照料,还指导了一些基本的带娃技巧。在车里,陈应洋一直紧紧抱着孩子,焦急地期盼着求助男子回来。

好在20分钟后,婴儿的父亲在医院安顿好妻子后回来了,看着他慌张的神情,民警们这时才知道,他还要送婴儿去重医儿童医院,陈应洋和冯峰赶紧抱着孩子陪他一起前往。

陈应洋接力抱娃帮忙送医

被群众信任很开心

记者今天也联系上了婴儿的父亲路先生,他是云南昭通人,半个月前,妻子在四川老家产下一子,可是医生检查时,发现儿子眼睛视网膜红肿,建议到重庆的专科医院仔细检查。

“老婆还在坐月子,她不放心非要跟着一起来,出院时也没仔细检查身体。我们11日凌晨2点就从安岳出发,不到5点就到重庆了。我事先托人网上挂了号,想等着8点就去看病。”路先生说。

7点50分左右,快到医院时,妻子却突然血流不止,路先生吓得不轻,这又是他第一次在重庆开车,不熟悉路线,也正赶上车流量较大,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危急时刻,马路上的民警就是我最信赖的人!真的很太感谢了,如果没有警察的帮助,我都不知道我老婆和孩子现在是什么样子。”电话那头的路先生现在都还有些后怕,但也很欣慰,带着哭腔说,妻子得到及时救治,目前仅需接受进一步治疗,而孩子也到儿童医院看好了病。

“我不知道这些警察的名字,感觉就像亲人一样。”路先生说,等老婆出院、孩子好转,一定要带他们来向民警当面道谢。

听说路先生的谢意,肖伟第一反应是:“知道大人小孩都平安,我心里也很欣慰。”

肖伟说,这些事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即使不是我当时正在工作岗位上,只要是群众遇到困难向警察求助,说明是对我们的信任,就会让我们很感动,也很开心。”

陈应洋接力抱娃帮忙送医

执勤时帮助群众是常事

其实,在多年来的交通执勤工作中,类似帮助群众的事时常能遇到。

肖伟所在的飞来寺是个三岔路口,是两路口大循环中交通压力较大的地段,早高峰时压力尤为突出,“三院和儿童医院都在一两百米的范围内,早上去看病就诊的群众特别多。”

在车流中为需要帮助的病人提供帮助,对于肖伟来说是常事,“常见的是给一些坐轮椅的病人、伤员提供便利,拦下车流帮助他们过马路,但我们还是建议通过地下通道过街,于人于己都更安全。不过一般来说这些都是有亲属陪同的,像昨天这样一人照顾两个病人的确实还是头一次。”在帮助病号的实践中,肖伟也有了经验。

“一开始,其实路先生没有告诉我们是孩子生病了。”但在等待路先生送妻子就医时,肖伟就做出了判断,“他爱人大出血属于突发状况,从外地专程带到重庆来就医可能性不大,就算是在重庆旅游也好或是就生活在重庆也好,也不大可能把这么小的孩子一起带上,所以我估计他应该是准备带孩子去儿童医院的。”后来发生的事果然佐证了她的判断。

当然,有件事她还是失算了,“我开始以为孩子至少满月了,后来听说孩子只有15天大,越想越忐忑。带过孩子都知道很小的孩子嗜睡,所以我抱着他指挥交通的时候才这么安静,不然我还真搞不定,乖得很,乖得很。”

责编 谭旭 审校 夏祥洲 总值班 路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