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看见|从结绳记事到人工智能,这群小学生把运动会开幕式变成历史文化之旅​
04-11 20:08: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文 李化/图、视频

要想看运动会开幕式的创意秀,只能去大学校园?小学生们用实力告诉你,他们不仅可以创意无限,还能让你领略到知识!4月11日上午,融汇沙坪坝小学春季运动会开幕式现场,38个班级的小朋友们带来了创意走秀和节目表演,从结绳记事到四大发明再到人工智能,妥妥地把运动会开幕式变成了历史文化长河之旅。

微信图片_20190411201231.jpg

▲3位校长穿宇航服入场

走秀

汉服小儿郎、“英国绅士”、“宇航员”同框 

4月11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来到融汇沙坪坝小学运动场看到,该校“让科技唤醒未来”主题运动会开幕式正在进行入场走秀环节,穿着汉服的读书小儿郎,头顶黑色礼帽、嘴边两撇弯胡子的“英国绅士”,戴着头盔穿着厚厚“航天服”的“宇航员”……挨个入场同框,让人大呼穿越。

一年级7班的小朋友们画上迷彩妆、换上迷彩服,不仅英姿飒爽,动作也整齐划一,颇有竞技类游戏《绝地求生》里作战队员的风采。

“英国绅士”来自四年级一班,除了他们,还有一群小淑女,她们仪容举止,风姿优雅,十足的英伦气息。

“嘿哟嘿哟!”加油打气的口号响起,一群粗布麻衣的小船工出现,他们光着胳膊,拉着麻绳前进。“这是纤绳,是拉动大船的绳索,在没有机器船的时代,船工的作用还是很大的。”二年级六班的一位小朋友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411201235.jpg

▲金翅膀

微信图片_20190411201239.jpg

▲粗布麻衣的小船工现身

微信图片_20190411201339.jpg

▲“船工号子”表演

表演

从结绳记事到人工智能 每个节目都极具知识性

入场“走秀”后,全校38个班级的同学们开始了轮番表演。

第一个节目《平衡车飞起来》,酷炫十足。伴随着动感的音乐,三年级3班的50位小朋友骑着平衡车帅气登场,运动中,他们不断变换造型和动作,充分展现了体育运动的魅力。

“四大发明有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印刷术。”二年级5班的同学们带来了科普性节目《四大发明》,为了形象展示指南针的用途,同学们还聚在一起,组成“人形指南针”,通过移动走位来指示南北方向。

上古无文字,结绳以记事。“原始社会没有文字,人们就在绳子上打结来记住一件事。”五年级3班的节目,则是一群穿着豹纹衣服的小小原始人通过情景对话,向大家展示结绳记事的含义。

四年级1班的同学们带来的节目是《欢乐纺织机》,扮相分别为英国绅士和淑女的他们,通过从“纺织机”里源源不断扯出颜色鲜艳的布条,来展示18世纪中期的英国改进生产技术后织布速度的加快。

节目尾声,一年级五班的小朋友们开启了魔方星球之旅,而六年级三班的小朋友们则接着人工智能x-man的力量冲上云霄,大家在表演中,也徜徉着未来世界。

微信图片_20190411201247.jpg

▲平衡车表演

微信图片_20190411201335.jpg

▲同学们表演18世纪中期英国“纺织机”生产

微信图片_20190411201349.jpg

▲“律动科技”表现智能技术对人类生活的改变

声音

创意开幕式能提高孩子学习兴趣和创造力

据校方介绍,该校这次运动会的主题是“让科技唤醒未来”,孩子们展示的内容可以大致概括为人类文明发展进程史,从结绳记事到四大发明再到人工智能发展在生活、生产方面带来的便利,每个节目都创意生动而且极具知识性。

校方还表示,通过这种趣味表达和展示方式,孩子们参与热情度非常高,每个孩子在表演中找得到自己的闪光点,对科技文化知识的学习兴趣也变得浓厚了。另外,通过体育运动会来让孩子们秀出自我,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体育和运动的魅力。

▲二年级同学表演的“团圆”

责编 曹园园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