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货车司机写《麻花姑娘》走红网络 他是怎么走上作词之路的?
04-10 11:54: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张春莲 摄影报道

“你的脸庞像那朝阳,你的笑声像山泉水一样,一对麻花辫随风飘荡,装扮了古镇的活色生香……”最近,著名歌手胡海舰推出一首新歌《麻花姑娘》,而这首歌的第一作者——货车司机周良国,也随之走红网络。今(9)日,记者联系上周良国,听他分享了他的故事。

▲周良国

因《麻花姑娘》走红网络

《麻花姑娘》讲述的是一个青年男子对重庆磁器口一位美丽的“扎着麻花辫”的姑娘一见钟情,却又求而不得的故事。

一经发表,不少网友表示,每个男人心中都应该有个“麻花姑娘”,并表示要到磁器口看看麻花姑娘的模样。

当大家在对麻花姑娘好奇的同时,这首歌的第一作者周良国的货车司机身份也被一些网友,甚至是自媒体挖掘出来而走红。

今(9)日,记者在九龙坡区千叶中央街区见到了周良国,他1963年出生于铜梁永嘉镇,高中毕业后,在农村呆了4年,后来到重庆当过搬运工,到广州当过水手,20年前开始在沙坪坝上桥当货运司机。

“我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喜欢这首《麻花姑娘》。”周良国告诉记者,麻花姑娘没有具体的原型,因为想写一首关于磁器口的歌,想到磁器口的麻花,又想到小时候村上一个扎着麻花辫的姑娘,便设计出一个青年男子对磁器口麻花姑娘一见钟情的情景。

周良国说,因为这首歌,他最近收到很多陌生好友申请,收获了不少“粉丝”,还有好几个没联系过的同学都联系上了,最近同学们还在筹建同学会,让他也写一首关于同学们的歌。

▲周良国查看之前写的歌词手稿

因一本书走上写词之路

货车司机怎么走上作词之路?对此,周良国笑着说,开始时,很多工友对他写歌也觉得“不可能”,还带着讽刺和调侃的口吻,觉得拉货的“词作家”是个笑话,但他却觉得自己就要当个与众不同的货车司机。

一直以来,周良国都喜欢看书,他喜欢杨朔、冰心的散文,最喜欢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当客户上下货的空闲时间时,别的工友都在休息或嬉戏,他都坐在驾驶室里看书。

“可能正是因为看书,为写歌词打下了一些基础。”周良国告诉记者,2015年7月3日,他在杨家坪新华书店看书,被一本叫做《写词攻略》的书所吸引,“那一刻,我便想到要学习作词,买回来没多久就看完了,第二个月我到武隆玩耍,就写了一首关于仙女山的歌词送到当地政府,虽然没有被采纳,有些失落,但我还是坚持要写下去。”

记者看到,如今这本书,周良国都保存完好,书上记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他说:“我看任何书都喜欢记笔记,自己的书就记书上,借来的书就拿笔记本记上。”

▲周良国学习写词的书上记满笔记

后来,周良国写的《奶奶的手镯》《来碗重庆小面》等歌词被业内专业刊物《词刊》刊发,给他了不少信心。

已写200多首,想有歌被广传

当然,写歌词,周良国也遇到过尴尬的时候,“我只会写词不会谱曲不会唱,曾经我写了一首叫《风凉》的歌词,发在了一个音乐圈子里面的群里,没有一个人理我。”周良国告诉记者,后来重庆著名音乐人刘川郁老师在他的创作过程中给了他很多帮助。

周良国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多个小时,在客户上下货的空当,便是他拿出纸张创作写歌词的时间。每写一首歌词,他都会在原稿上反复修改,直到满意为止。而每一首歌词底稿,他都标好日期,好好保存起来。

▲周良国三年多来写的所有歌词手稿

记者看到,周良国如今写的歌词底稿已经是厚厚一大叠,已经创作出220首歌词,其中也不乏关于货车司机的歌词。2017年,是他创作的高峰期,那一年,他写了八十多首,“这对专业写作者也是很难的。”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一位负责人说。

“去年小外孙出生了,回到家得抱抱孩子,写歌词的时间就少了些许,但还是挤出时间来搞创作。”周良国说,写歌词是他最大的爱好,家庭的幸福和写歌的快乐对他来说同等重要,未来要一直将歌词写下去,希望能有一些歌被全国传唱。

责编 欧鸿 审校 周圆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