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老重庆 | 拿下重庆老城墙的多个“第一” 这段545米城垣遗址见证重庆前世今生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何浩 毕克勤2019-03-26 10:09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文 毕克勤 图

日前,我市公布第三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位于渝中区望龙门街道的太平门至人和门段城垣入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渝中区文管所获悉,太平门至人和门段城垣由太平门、人和门两座城门及相连的城墙组成,这段城墙90%保存完好,城墙残长约545米。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段城垣遗址最早可以追溯到南宋,主体为明代所筑,清代有所修补。老重庆“十七门”现存的城门仅剩4座,该段城垣连接了4座城门中唯一的闭门(人和门)和有老重庆第一门之称的太平门。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渝中区文管所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再走这段老城垣,打探老城墙上的故事。

▲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人和门

90%保存完好

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穿过白象街一期进入人和门遗址,这座在渝中区旧城改造中发现的老城门,为17座老城门中的闭门之一,也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座闭门。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看到,人和门一段城墙和城门洞保存完好,门洞由条石封堵,条石是人和门发现后人为封堵的。现在该处是一个小型的城墙遗址公园,城墙上是正在修缮的李耀庭公馆。

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房屋征收前,人和门城墙下和城门洞上全是民房,2009年文物调查发现并登录了裸露在外的城墙遗迹。2010、2013年,人和门、太平门及周边的城墙在旧城改造过程中逐步显露。

▲2012年1月因建设发现人和门

众所周知,重庆经过四次筑城,九开八闭17座城门是明代重庆府指挥使戴鼎在宋代旧城基础上大规模修筑的石城。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开门为常年敞开,是真正的城门,多为交通用途。而闭门一般不开,有城门形态,比如人和门更多的就是排水功能。“发现人和门时,里面不断有大股大股的水流出,直通水泥下水管道。据文献记载,清代时,人和门外有神仙洞水沟,从刁家巷、段牌坊流出的水经此处流入长江。”

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太平门至人和门段城垣90%保存完好。”除了邮局巷街附近有段城墙曾因老百姓出行需要损坏,这段约545米老城墙算老重庆城墙中保存较好的。

▲连绵的城墙

会说话的城墙

在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人和门开始,沿着城墙走到太平门。

如今,这一片大多是居民楼,除了人和门和太平门城门及附近一段城墙显而易见外,其他城墙多隐藏在居民楼或被草木、苔藓所掩盖,以“堡坎”的形式存在。要不是有人介绍,还真不知道自己就走在一段老城墙上。

▲建筑群下的人和门

“也正是因为这样,渝中区的老城墙保存得比较好。”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渝中区现在的地形地貌和城市格局与明清时候十分相似,正是因为山城的独特地形,古代重庆城,以崖为城、以江为壕。所以到现在,渝中区划界都以“堡坎”为界,而这些“堡坎”很多就是曾经的老城墙。

“要是平原地区,很容易就全部毁坏了。”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史料记载,重庆母城原城墙周长为8860余米,现在还保留了近4000米,其中露出来的城墙有近3000米,而未露出来的部分,大多封存在房基或者堡坎内。

▲连绵的城墙

▲人和门与周边成了景点

在走访中,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怎样识别宋城墙和明城墙。

“明代城墙的条石主要是‘一钉一顺’,在城门附近为了增强防御采用‘全钉’,而且都是垂直往上砌墙。而宋代的城墙有一定‘收分’和斜度,呈不规则的扣盆式结构。”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目前发现太平门和附近城墙部分墙基都是宋代残存,筑墙的工事和老鼓楼衙署遗址的很多石作基础接近。

▲“一钉一顺”、垂直无斜度,典型的明代城墙特点。

第一门的故事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走访发现,将两座城门相比较,人和门城门洞小而精,太平门虽然在修缮中,但是城门和城墙更显大气和雄伟。

▲与历史对话

据有关文献记载,太平门是宋代旧有之门,是为抵御元军大兴土木而筑。公元1278年,元将秃满答儿率军强攻太平门,炮火连天,硝烟滚滚,但太平门依旧安然屹立。太平门为长江一线重要屏障,主城门上榜书“拥卫蜀东”。

在重庆目前保存下来的城门门洞中,太平门的门洞也算是比较大的,而且还有瓮城。除了军事作用,太平门紧邻政治中心重庆府、巴县衙门,经济中心白象街等,堪称记录重庆城市演变的“历史化石”。

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处于重庆府署所在地的太平门,因其是整座城市的政治中心,自宋末定位后,便一直没有变动过。因此,重庆的城门按过去的数法是以太平为首,依序按反时针方向绕城一周。所以,太平门还有“第一门”之称。

▲2015年发掘时的太平门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3月至2015年7月对太平门遗址进行了调查与发掘,发掘面积800平方米。调查发现,遗址留存有较好的瓮城;清理揭露了太平门主城门、城墙及附属道路、水沟等遗迹33处,确认城门建于明代,城墙由南宋、明、清多次修补而成。出土器物标本300余件,涵盖了汉至六朝、宋元、明、清各个时期,主要有陶几何纹砖、“太平”铭文砖、瓦当、板瓦,青瓷碗、黑釉瓷碗、黑釉瓷盏、青花瓷碗、青花瓷杯等遗物。

“太平门、人和门分别代表重庆古城垣‘九开八闭’中开门和闭门两种不同类型的城门址,特别是太平门瓮城整体格局较为完整,是重庆主城17座城门中现存的唯一一处,填补了重庆城市考古的空白。”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修缮中的太平门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了解到,太平门—人和门古城墙遗址修缮工作去年已经启动。不仅要将残存的城门和城墙进行修缮,对风化严重的石材进行加固、对石材表面进行封护,而且还要恢复城墙上的墙垛等。

▲生机

责编 谭旭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李莉

责编谭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