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暖新闻 | 16年前路边炸弹让他险失双眼 “盲警”罗建戴上了新眼镜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李卓然2019-03-22 16:00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 文 警方供图

16年前执行任务时的一场意外,让合川民警罗建失去右眼,左眼视力骤降。因为受伤,他从案侦民警成为了一名户籍民警,但他没有消沉仍然在新岗位发光发热。2016年7月,罗建获得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与此同时,一家知名眼镜企业了解到罗建眼睛受伤后,无偿为其配镜,并提供终身免费服务。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这家爱心企业再次上门,为罗警官送上专门定制的眼镜。

05.jpg

▲戴上新眼镜的罗建

视力仅有0.2 仍下村给居民办身份证

昨(21)日,记者跟随这家爱心企业的配镜团队一同去到合川区双凤派出所。一行人来到派出所,却并未见到罗建身影。双凤派出所所长魏强告诉记者:“罗建今天一大早就下村,给群众办身份证去了。”

五级伤残、眼睛视力仅有0.2的罗建如何上门给群众办身份证?记者在派出所民警的指引下,来到了位于双凤镇大槲村的王右平老人家中。

到达老人家中,记者见到罗建正将一张崭新的身份证交到王右平老人手中。“老人家,这是你的身份证,之前给你办了,现在证下来了,我给你送过来。”

据了解,老人今年70岁了,之前因为身体不便一直没有去办理二代身份证,前段时间,罗警官带着照相设备上门为老人办理了二代身份证,今天正好给老人送来。

得知记者的来意,老人连连为罗建点赞,“我年龄大了,罗警官自己眼睛都看不清楚,还来帮我办身份证,办好了还送到家里来,罗警官是个好人。”

见罗建空了之后,爱心企业负责人立即安排验光师为罗建验光,并用随身带来的设备为罗建量身定制了两副光学眼镜。

“谢谢,太感谢了。新配的眼镜比之前的轻了不少,而且也清晰了很多。”刚刚接过新眼镜,罗建就迫不及待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02.jpg

▲罗建上门为居民服务

一场爆炸,夺去了他的一半光明

时间回到2003年4月19日,合川狮滩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的新屋村1组发生了一起盗窃案。奇怪的是,一名可疑男子将一个长约1米的手提旅行包遗留在了失窃村民家的家门口。

罗建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那时他还是派出所的案侦民警,到了现场后,有村民悄悄告诉罗建,不久前有人扬言要炸掉这家人的房子。

为了安全起见,罗建小心翼翼地将旅行包提到5米远的田坎上进行检查。然而,当他刚拉开旅行包的拉链,爆炸就发生了。

尽管距离爆炸已过去16年,但在罗建的记忆里,旅行袋中迸射出的光仍清晰如昨——那是他最后看清的东西,这场爆炸夺走了他的右眼球和左眼的晶状体。

因为受伤,罗建从挚爱的一线案侦岗位上,调离到了户籍民警的岗位。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消沉,反而在户籍岗位上越来越干劲十足。

“他的眼睛必须戴眼镜,才能看清楚路,因为没有晶状体,看不清楚远近。”合川区双凤镇的村民表示,自己听说罗建的先进事迹,特别感动。    

因为左眼不能自行调节远近焦距,罗建不得不经常更换远光和近光眼镜进行调节。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罗建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上下提拉眼镜来调整焦距,减少更换眼镜的次数。另外,罗建也总是提前上班、推迟下班,尽可能地为更多群众办理好户籍业务。

爱心企业负责人叶先生说:“英雄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英雄的子女同样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关爱,我们将长期为全市的英模及其子女开展送光明、献爱心公益活动,无偿检测配镜,并提供终身免费验光、维修及保养服务,以微薄之力,为英模家庭带来生活上的些许便利。”

03.jpg

▲验光师为罗建配眼镜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张彬 总值班 路易

责编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