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生活 | 坚果壳、骨头属于哪类垃圾?垃圾分类投放还能赚钱?快来Get这些垃圾分类小常识
03-18 14:21: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文 任君/图/视频

3月18日,2019年“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周暨“垃圾分类·你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观音桥举行, “重庆市垃圾分类”官方公众号正式上线与市民见面,市民可以在线了解垃圾分类各种常识。活动现场,还有专业人士教你区分织物、陶瓷、坚果壳……这些物品废弃后产生的垃圾应该怎么分类。

一吨餐厨垃圾可提取20多公斤生物柴油

“垃圾分类非常有必要,比如餐厨垃圾,分类后就可以实现再利用!”活动现场,重庆环卫集团的工作人员向市民科普。

记者注意到,重庆环卫集团的展位前,摆放着一排玻璃瓶,餐厨垃圾、原料油、毛油、粗甲酯、生物柴油、沥青、有机肥料……按顺序排列的玻璃瓶,展示了餐厨垃圾到生物柴油的变化过程。

微信图片_20190318143036_副本.jpg

▲ 变废为宝,现场展示餐厨垃圾提取生物柴油步骤

“这属于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的一种。”工作人员介绍,餐厨垃圾经过技术提取,先变成原料油、再成为毛油,最后,才是生物柴油。同时,因为提取了生物柴油,也产生了植物沥青和有机肥料。“生物柴油可用于锅炉、涡轮机、柴油机等的燃料;植物沥青主要用于生产铸造粘结剂、抗冻剂、助溶剂等;有机肥料用于市政园林肥料,可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增加作物产量和提高农产品品质。”

工作人员还介绍,一吨餐厨垃圾可以提取出30公斤原料油,26公斤左右的生物柴油。

微信图片_20190318143000_副本.jpg

▲“重庆市垃圾分类”官方公众号上线仪式

垃圾分类投放自动获取收益 

智能垃圾回收箱已在某些小区出现

活动现场,一个蓝颜色的“庞然大物”吸引了市民的注意。记者注意到,这个“庞然大物”名叫智能垃圾回收箱,塑料、金属、塑料瓶、易腐垃圾……从现场来看,每一个箱体前都详细表明了垃圾投放的类型。可是,智能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微信图片_20190318143027_副本.jpg

▲扫码刷卡才能开启的智能垃圾回收箱

设备方工作人员温鹏超介绍,目前,他们的设备已经在九龙坡区的半山七号小区、钢球小区和歇台子小学投入运用,对垃圾的分类已经细分到7大类,包括纸类、金属、织物、塑料瓶、厨余、有害垃圾等等。小学生可以通过IC卡,实现垃圾的分类投放;而小区居民只需通过设备上的二维码下载应用程序到手机后,注册账户并登陆就可以了,投放垃圾前,点击应用程序的“身份识别”,将二维码对准设备扫描口,设备就会自动开门。

“通过应用程序注册账户,投放还能获得收益。”他介绍,为了鼓励居民实施垃圾分类,目前,往设备投放一个塑料瓶是4分钱,厨余垃圾一天5分钱。

设备方工作人还现场演示了投放的过程,记者看到,他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多个回收箱同时打开,他将喝完的塑料瓶投入写有“塑料瓶”的箱体,刷卡区域的屏幕显示积分为4分。

微信图片_20190318143005_副本.jpg

▲“重庆市垃圾分类”官方公众号正式上线

吃剩的骨头怎么分类?

来看垃圾咋分类

两江新区城管局带来了垃圾分类标准的一系列知识,为了让市民有直观印象,工作人员一边散发垃圾分类宣传单,一边在分有类别的垃圾桶前详细讲解。

一位市民问道:“吃完剩下的骨头属于什么垃圾?”工作人员解释:“属于其他垃圾。”

两江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生活垃圾分为四类,即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可回收物,指适宜回收和再生利用的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易腐垃圾(“湿垃圾”) 是指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果蔬垃圾、园林垃圾等有机垃圾。主要包括:剩菜剩饭、果皮果核、茶叶残渣、过期食品、菜根菜叶、残枝落叶等。

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有害或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 ,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其他垃圾:是指除上述类别外的生活垃圾。主要包括:受污染无法再生利用的污染纸张、废弃食品袋、一次性餐盒、烟头、坚果壳、陶瓷等。

微信图片_20190318143009_副本.jpg

▲生活垃圾如何分类

新闻多一点

主城确定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23个 

覆盖居民27万户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目前,市级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已实现全覆盖,主城区公共机构及主城以外区县党政机关强制分类全面推进;主城区确定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23个、覆盖居民27万户;全市建成运行易腐(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厂5座,主城区易腐垃圾单日收运和资源化处理量保持2000吨左右;全市建成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站点9190个、危险废物利用处理设施45个。

按照具体工作目标,2020年底前,主城区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要取得良好成效,实施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的街道比例要达到50%,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率达到9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5%,生活垃圾分类法规标准体系和可复制、可推广的分类模式要基本形成。

微信图片_20190318143013_副本.jpg

▲4种颜色的垃圾箱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

责编 邹渝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李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