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心理产业园区落户九龙坡 4月对公众开放咨询服务
03-15 14:48: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通讯员 陈林 文/图

今(15)日上午,位于重庆九龙坡区袁家岗中新城上城的心海心理产业园正式开园揭牌。据悉,这是全国第一个以心理为主题的产业园区。

8888888888.png

▲心理产业园揭牌

记者看到,作为心理咨询的“门诊部”,心理咨询服务与学术交流中心下设个体心理咨询室、远程心理咨询室、智能化心理咨询室、沙盘治疗室、减压中心等配套功能室,可满足各类人群的心理咨询服务及治疗需要。

“做心理咨询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告诉对方他的内心状况,甚至隐瞒一些东西,这时候首先需要放松。”负责该产业园管理工作的李卓介绍,在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并不仅只是心理专家与个人面对面沟通,还结合前沿心理学应用技术和智能化系统工具,引进了许多智能化设备。

例如,在减压中心记者看到,这里有物理减压太空舱和情景式减压设备。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头部戴上脑波数据采集仪,然后再进入太空舱内躺下,此时舱内会按摩肩颈助力缓解压力,与此同时在一旁的电脑上会时时显示个人的压力指数、放松度和专注度等。

4-3.jpg

▲你的心理问题有地方诉说

据了解,心海心理产业园将服务120万居民。不过,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它带来的经济效应则更可观。

据了解,心海心理产业园将发展成为国内典型的中小型心理企业孵化平台,以中小型心理科技企业、心理咨询服务企业、心理学术机构、行业权威专家为主要服务对象,同时也服务于医疗健康、生物反馈、VR心理训练、智能机器人、心理与行为大数据研究等心理学相关行业机构,寻求心理与各行各业的交融发展。

另一方面,心海心理产业园还将致力于打造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基地。园区将于4月初对公众开放心理咨询中心服务,中心建立在大数据和物联网基础上,具备VR心理训练、远程咨询、自助心理治疗等20多种治疗手段,以及儿童心理训练、特殊人群心理服务等民众心理服务功能。

心海心理产业园的另一大新亮点,是拥有全国首个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证的心理评估专业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将为国家培养一批心理评估人才,开拓心理健康服务中的精准评估领域,让心理病患得到更准确的诊断和治疗。同时,产业园内也设有服务于全年龄段人群的心理评估中心,相当于心理服务领域的“体检科”,可提供专业的心理评估服务。

责编 谭旭 审校 夏祥洲 总值班 路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