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WESG战争天使 | 电竞和城市如何一起发展?魏纪中:解决认知分歧最重要
03-14 12:34: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文 钱波/图

微信图片_20190314175747_副本.jpg

▲魏纪中分享对电子竞技和城市发展的看法

今(14)日下午,在重庆举行的第三届WESG全球总决赛,来了一位重量级嘉宾——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作为特邀嘉宾,他出席了主题为“城市·竞在未来”的电子竞技与城市发展主题峰会,和众多电竞行业大咖一起为城市和电竞共同发展出谋划策。魏纪中指出,电竞想在重庆这样的大城市得到快速发展,最重要的是解决认知分歧。

电子竞技和传统体育不一样

去年3月17日,魏纪中在观摩了第二届WESG全球总决赛后,曾提出电子竞技是第三层次体育竞技的观点,他认为,身体竞技和脑力竞技是前两个层次,电竞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层次。

经过了近一年研究,魏纪中对电子竞技有了更深刻的看法,他提出了一个全新的颠覆性观点——电子竞技不是传统体育:“电子竞技和传统体育,从内涵上看很少有共同点,产生的联系都是外延部分。”

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魏纪中特别介绍了现在的电子竞技和传统体育的区别:“传统体育是从业余体育开始的,然后从业余到专业,从专业到职业;而电子竞技是从专业开始的,通过职业赛事的打造,再普及到大众,这和传统体育的推广是完全不同的道路。所以电子竞技都是以个人和俱乐部为代表,传统体育则是以国家和地区为代表。电子竞技要想和和传统体育并驾齐驱,必须提高群众基础。”

城市发展电竞需要解决认知分歧

在上海成为电竞之都之后,从去年开始电竞在其他城市的推广和发展也走上了议程,重庆、成都、西安等有着电竞传统的城市,成为了下一步发展的目标——阿里体育直接把电子体育总部落户重庆,腾讯电竞也把重庆列为重点推广城市。

去年,英雄联盟的职业战队Snake落户重庆,随后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也亮相了重庆国博中心;今年1月,DOTA2特锦赛(Major)首次登陆重庆,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在WESG全球总决赛长期落户重庆之后,重庆一下成为了全国炙手可热的电竞城市。

不过在魏纪中看来,重庆电竞要想得到长足发展,还需要解决认知的分歧:“为什么我国的电竞发展和其他国家不同?主要是体育部门和政府部门对电竞有不同看法,体育部门是用体育特性观察电子竞技;政府部门则是考虑电子竞技可能对城市经济增长有什么帮助。看法不同,自然态度不同,现在电子竞技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解决这种分歧。”

教育化和公益化是未来发展方向

从事传统体育多年,作为中国体育产业的先驱者,魏纪中对电竞的发展也有自己的建议,他认为电竞教育化和公益化都是未来发展方向。

魏纪中所说的电竞教育化,不是现在热门的电竞教育,他表示:“我咨询过相关的专家,把电子游戏和中学、高校的教育结合起来,研发出专门的游戏是可行的。美国就是这么发展的,他们在研发儿童游戏时,是以启发儿童编程为目的,让年轻人不仅是玩,还要编出自己的游戏。”

电竞公益化的发展方向,则是另一项大胆的尝试,魏纪中表示:“把电竞和残疾人体育结合,让残疾人和正常人在同一平台竞技,这是传统体育很难办到的,但电子竞技可以办到。”

同时,魏纪中还特别强调,虽然中国的电子竞技到现在发展了10多年了,有不断扩大的受众群体,不断壮大的市场和产业链,但是一定要避免恶性竞争:“即使是小企业破坏行业规则,也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新闻多一点>>>

黄旭东:重庆发展电竞需建立产业链

被网友称为“毒奶色”的黄旭东,是中国知名的星际争霸解说,同时也是从事电竞推广、赛事策划的专业人士,他参加了峰会上有关“电竞·城市·机遇”的讨论。

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黄旭东对重庆电竞进行了冷静的分析:“WESG、Major这样的世界顶级电竞赛事在重庆举行,对城市的推广作用肯定是很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重庆电竞能得到长足发展。上海有很多电竞机构、赛事和职业俱乐部落地,形成了电竞产业链,可是重庆现在只有赛事,所以是很难招到人才,必须要有地域产业链才能留得住人才!”

微信图片_20190314175730_副本.jpg

▲黄旭东(左2)称电竞发展需建立产业链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