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注意!宝宝小感冒可能诱发小儿肾炎
03-14 09:0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 通讯员 刘嘉

今(14)日是第14个世界肾脏日,今年主题为“肾脏健康,人人可享,处处可及”,而肾脏疾病在青少年人群中也有不小比例。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今天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了解到,我国青少年肾脏病患者已超过300万,儿童慢性肾衰竭每年以13%的速度递增,且小儿肾病常难以治愈,甚至发展成终末期肾脏病(尿毒症),需要终身透析治疗,对患儿造成的危害不言而喻。

小小感冒,或可引发肾炎

重医儿童医院肾脏内科主任王墨教授向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介绍了一例儿童肾炎案例:家住江北区7岁的男童豪豪(化名),两周前出现呼吸道感染,妈妈给豪豪服用了一个星期的感冒药调理后,不仅不见好转,妈妈还发现豪豪的眼睑、颜面有些肿,观察了两天后总觉得不对,妈妈立即带豪豪来到重医儿童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豪豪患上了急性肾小球肾炎,诱因竟是感冒。

“除了这一案例中的男童表现出的眼睛、面部浮肿等症状外,有些患儿在患上呼吸道感染后的一到三个星期,突然发现小便的颜色呈鲜红色、茶色或酱油色,尿量减少等情况”,王墨教授说,“遇到这种情况,孩子家属要高度重视,尽快到儿童专科医院就诊,因为孩子很可能患上了肾炎。”

慎重用药,莫给肾脏增负

小小的上呼吸道感染是如何引起肾炎的呢?

据了解,儿童急性肾炎综合征,在临床中常以血尿、水肿为临床特征,常见病因主要与上呼吸道感染有关,如果不及时有效控制感染,在1至3周后,就有可能诱发肾炎。

不过家长也无需过于担心,王墨教授表示,上呼吸道感染并不一定都会引起肾炎,而是某些细菌感染导致的呼吸道感染才会引起。

当孩子出现呼吸道感染,有明显流涕、喷嚏等症状时,往往提示病毒感染,而仅有发烧、咽痛,缺乏上述症状时,可能有细菌感染,家长就应该到医院就诊,不要自己当医生给孩子拿感冒药吃。王墨教授指出,因为吃感冒药不当可加重孩子肾脏负担,进而可能诱发急性肾损伤,尤其是已经患有肾脏病的儿童,应尽量避免使用对肾脏有害的药物。因此,医生提醒,如果孩子感冒不是很严重,不要轻易地随便乱用感冒药,多喝水即可。必要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用药。

慢性肾脏病更隐匿,定期尿检有必要

相对于急性肾炎,慢性肾脏病的发病则比较隐匿,一些症状不是很典型,可能会因呼吸道感染而被首次发现,在此之前家长浑然不知,但慢性肾病发病后,病程长,难度大,治疗负担重。因此,王墨强调,在孩子身体状况正常时,家长也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尿色、尿量,为孩子定期做尿液检查是十分必要的。

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眼睑或下肢水肿;尿色异常,泡沫尿,排尿异常,如夜尿增多、尿量减少,需警惕肾脏病,及时去儿童专科医院就诊,儿童慢性肾脏病早期干预能够有效延缓疾病进展,减少并发症。

责编 邹渝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