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朋友圈 | 男子心脏骤停3分钟还能脱险,谁救了他?真相在这里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2019-01-27 16:49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受访者供图

1月26日,一位男子在永川黄瓜山饮酒后从石梯跌落,人事不省、心脏骤停,但是,幸运的是,3分钟后,他就恢复了心跳。目前,记者了解到他已脱离生命危险。他怎么脱险的?看看那些朋友圈里刷屏的消息,可以找到答案。

男子心脏骤停 

医务人员快速反应

“男子摔倒命悬一线,医生及时出手相救,这群医生被全区人民赞!”27日上午,你在微信朋友圈,很可能会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刷屏的消息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微信图片_20190127165559.png

李超救人的朋友圈消息,引来上百人点赞

27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参与此次救援的重医附属永川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医生李超。李超介绍 ,1月26日中午, 他和几位同事在永川黄瓜山搞团建,听说附近有一男子饮酒后从石阶上摔了下来,他们立即赶到现场查看情况。

“很多人围观,但是他们都慌了神,我们看到男子的时候,他面部朝下,我们联手把他翻过来,呈平卧位。”李超说,当时他们对男子进行了初步检查,发现男子头面部多处损伤、出血,满身泥污,最危险的是,男子心跳呼吸骤停、意识丧失,而且没有发现大动脉搏动。

李超说,也许是出于职业的本能反应,他立即和同事毛宁启动人工心肺复苏,此时一起赶来的几位护士已将围观人群疏散,并拨打了120。

胸外按压、开放气道 

3分钟后恢复心跳

刷屏的消息里,还有几段抢救视频。记者从视频中看到,戴眼镜的男士正跪在地上对男子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李超向记者证实,施救的男士正是自己,而同事毛宁正在开放男子气道。两人有效配合,几组循环按压,3分钟后,男子呼吸心跳恢复,众人合力将男子平移至室内。此时,120也及时赶到,男子被送往医院。

微信图片_20190127165738.jpg

抢救现场

李超介绍,心脏骤停时,患者典型表现为意识突然丧失、面色苍白;呼吸停止、大动脉搏动消失;双侧瞳孔散大;或有短暂抽搐和大小便失禁;口眼歪斜等。当发现有心脏骤停的情况出现,需要及时进行抢救,赢得生命的“黄金4分钟”。一般来说,人在心脏病、溺水、车祸、药物中毒、高血压、触电、异物堵塞时都会导致心跳骤停,呼吸停止,均可用心肺复苏术来抢救。

被救者点赞医护人员 

朋友圈、QQ群随后刷屏 


朋友圈、QQ群,大家都在为医务人员的及时出手抢救点赞截图

27日上午,李超和同事们救人的事迹在医疗圈、市民的微信群朋友圈和各种QQ群里被广泛传播、刷屏, 记者看到,其中一条朋友圈消息,点赞的人数超过上百人。“救死扶伤白衣天使”、“运气好,他遇到你们捡回一条命”……看着这些评论,从业11年的李超说:“既然选择医生这个职业,即使脱下工作服,只要患者需要,我们随时都是从死神手中抢回生命的天使。”

记者联系获救男子罗先生,他今年49岁,目前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不过已无生命危险。罗先生向记者证实称,26日中午他和朋友聚会,酒后不小心从石梯上跌倒,之后就没有了意识。“听说我心脏停跳了,现在想来还后怕呢,如果不是遇到一群热心的医生,后果不堪设想,给医生护士点赞,谢谢他们。”

责编 姜京谷  审校 夏祥洲  总值班 杨波

责编姜京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