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麻辣烫 > 正文
错时共享停车模式来了!看看你家附近有没有?
2024-03-23 17:31: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小区内部车位紧张

下班稍晚一点小区车位就停满了

只得开着车在周边转圈找车位

别担心!

这样的情况将慢慢改变

因为

错时共享停车模式来了!

为有效缓解部分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商圈等重点区域停车难问题,充分挖掘盘活既有停车资源潜力,着力提高存量停车设施利用效率和服务水平,3月以来,重庆各区县陆续开启错时共享停车模式。看看你家附近有没有?

啥是错时共享停车?

错时共享停车主要是指机关、企事业单位充分挖掘既有专用停车资源,定向错时共享给其周边居住小区、学校、医院等有固定停车需求的车主使用。

通过错时共享,将夜晚、周末等特定时段空闲的车位充分利用,更好地解决广大市民的停车难问题。

推进“错时共享停车位”建设是全市今年的15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2024年重庆计划新增错时共享停车泊位4.5万个。

涪陵区:

全年将新增错时共享停车泊位1300个

据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3月份以来,涪陵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认真梳理辖区现有停车资源,沟通协调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拿出设施设备最完善、最便捷的车位,用作错时共享停车泊位建设,这些停车泊位将在下午6点半至次日早上8点、以及非工作日全天开放共享,收费标准不高于政府指导价。 预计涪陵区全年将新增错时共享停车泊位1300个。

渝北区:

全年将新增错时共享停车泊位1400个

据渝北发布,截至目前,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已完成第一批10个试点单位178个共享车位标识划设,包括但不限于区城管局停车场、区机关事务中心停车场、鲁能桥下空间停车场以及城区各环卫所内部停车场等地。区级部门、相关街道全力配合共同完成了这第一批试点单位178份共享协议签订,有效解决了片区周边群众在非工作时段停车难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渝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适时召开全区推进错时共享停车大会,全面落实推进错时共享停车工作,完成全年1400个错时共享停车泊位,切实解决好市民停车需要。

铜梁区:

今年计划开放错时共享停车位1300个

据铜梁发布消息,3月上旬,铜梁区启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共享停车工作,建设错时共享停车位,为群众停车带来便利。记者来到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等停车场看到,不少停车位已喷上了黄色的标识线,并进行了编号。在每个车位里,“共享车位”几个字十分醒目。“这是我们第一批开放投用的错时共享停车位。”区城市管理局设施所所长陈朋介绍,为了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铜梁区今年计划至少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共享停车位1300个。

两江新区:

已划定300个车位 今年计划至少开放1300个

据两江新区公众号消息,今年初,两江新区就已经开始启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共享停车工作。目前金山大厦(两江新区管委会办公区)正开展试点工作,已划定300个共享停车位,并定向邀请了在附近居住的300位市民,晚上、周末、节假日可免费停放。

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还将继续扩大错时共享停车区域,今年计划至少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停车位1300个。

高新区:

全年将新增错时共享车泊位1300个

图片

近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下称:城建中心)获悉,今年,重庆高新区以新增1300个错时共享停车泊位目标基数,将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专用停车位对周边群众错时开放,实现既有停车资源共享。

“我们已在白市驿镇、走马镇、石板镇人民政府和石板镇派出所开放4处错时共享停车位,共计可提供停车位160余个。”据城建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以上停车场在错时开放期间均可免费停车。

南川区:

一季度计划新增错时共享停车位800个

据了解,3月上旬,南川区正式启动错时共享停车位建设工作。

南川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错时共享,将夜晚、周末等特定时段空闲的车位充分利用起来,更好地解决广大市民的停车难问题。

当前,南川区城市管理局正在有序组织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实施错时共享停车位方案编制、标识施划、协议签订等工作,一季度计划新增错时共享停车位800个,进一步缓解城区停车压力,持续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不断提高南川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垫江:

今年开放错时共享停车泊位800个

目前,垫江县正逐步启动错时共享停车,现已在原县政府大院、县城市管理局、县市政服务中心施划共享泊位100余个。计划今年在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开放“错时共享”停车泊位800个。

图片

石柱县:

今年建设错时共享停车位2045个

记者从石柱县城市管理局获悉,今年将利用县城建成区和乡镇(街道)规划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位,建设错时共享停车位2045个,缓解停车供需矛盾。

图片

图片

据了解,目前,石柱县城市管理局已完成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停车位摸排工作,相关单位错时共享车位建设正有序推进。今年6月20日前,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个人自愿”原则,宣传发动有停车需求的市民完成全年目标计划40%的共享停车协议签订,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

酉阳:

一季度将陆续开放1000个停车位

3月11日,在桃源大舞台路段停车场,工人们正在将印有“共享车位”的模板进行喷漆、编号。 

据酉阳发布,酉阳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政委石斌齐介绍,酉阳县首批将对4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位实行不定时开放。今年一季度,酉阳将陆续开放1000个错时共享停车位。接下来,县城管局将针对该县车位存量情况,逐步增设错时共享停车位数量。

图片

■哪些人可以使用共享车位?

那么,怎么才能享受“错时共享车位”呢?市民需要提前与共享车位提供方签订协议,约定车位编号、共享时间范围、停车费用等,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目前处于试点阶段,我们定向邀请了一部分市民参与,后续将公开热线电话等申请渠道。"

以金山大厦为例,目前采取免费共享的方式,每天20:00至第二天08:00,以及节假日、周末的全天为共享时间,用户需将车辆停放在约定的车位上,并在共享时间结束前驶离,如果被多次发现没有及时驶离,将被取消共享停车资格。

垫江县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在与车位提供单位签订错时共享停车协议后,可以在指定时间进入指定车位进行停车。

■如何申请共享停车位?

以潼南为例,市民可持本人驾驶证、车辆行驶证、本人身份证、有效证明(户口本、房产证或购房合同、一年以上住房租赁合同)向潼南区城管局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车主与提供共享车位的单位双方签订车位共享服务协议,开始车位共享。共享车位申请额满后不再受理申请。

今后将有更多的错时共享停车位陆续推出,

大家停车也会越来越方便。

小编友情提醒

车辆停放期间

应在规定区域内

文明停车、安全停车、规范停车

 

 

编辑:王光建    责编:秦雨    审核:宋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