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麻辣烫 > 正文
赏花灯、观表演、品美食…… 重庆各区县推出精彩活动热闹过元宵
2023-02-05 15:42:5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赏花灯、观表演、品美食……连日来,重庆各地举行多彩多样的活动共庆元宵佳节。据了解,元宵节期间,重庆市文旅场所推出100余项文旅主题活动,市民游客欢度佳节。江北、南岸、梁平、江津、合川、丰都等区县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活动。

▲2月4日,荣昌区夏布小镇,舞火龙打铁花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江北区:游元宵灯会

3日到5日,鸿恩寺公园、石子山体育公园、溉澜溪体育公园等江北区百余座公园联动开展“江北春来早 百园闹元宵”活动,邀请广大市民一起游园赏灯闹元宵。

同时,江北区首次在鸿恩寺公园举行元宵灯会,千盏大红灯笼组成千灯长廊,点亮鸿恩寺公园。

▲2月3日,江北区鸿恩寺公园,市民在千灯长廊拍照留念。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记者4日在灯会集市看到,这里摊位不少,捏面人、画糖人、糖葫芦……“年味”浓厚的民俗食物唤起游客童年的记忆。摊位前热闹非凡,不少市民驻足购物。

5日,鸿恩寺公园还举行了灯谜会、游园寻宝、舞狮表演等一系列活动。

南岸区:游老街旧巷 品传统文化

4日,记者在南岸区龙门浩老街看到,不少市民身着传统汉服穿梭在龙门浩老街,现场节日气氛浓厚。许多市民围在桌子前,揉面、拌馅,分工合作体验包汤圆的乐趣。老街还推出猜灯谜活动,这种传统的“智力游戏”引来不少市民聚集玩乐。

▲2月4日,市民们在南岸区龙门浩老街游玩。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北碚区:“家门口”举办的艺术盛宴

2月5日,由重庆市文联、北碚区委、北碚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重庆市曲艺名家闹元宵文艺活动在北碚区蔡家中央森林公园上演,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参与。

活动当日,除了精彩的演出,主办方还搭建了多个展台,为市民送书籍、送书画、送民间工艺作品,同时,还准备了一场摄影优秀作品展供市民欣赏。

重庆高新区:猜灯谜、看大戏

4日,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走马古镇内,不仅有传统的包汤圆、猜灯谜、看大戏活动,新打造的走马人家民俗馆还举办了一场别具风格的立春雅集。人们集聚一堂,品茶、弹唱、和诗、插花,享受着节日里的闲情雅致。

“彩胜飘春上鬓蓬,倚栏一笑问东风。青青柳眼梅花面,才染阳和便不同。”一首极有节日气氛的立春诗,加上字正腔圆的吟诵,古琴伴奏的古韵,让现场观众顿时有了穿越古今之感。

梁平区:烟火灿烂庆元宵

2月3日晚,绚烂的烟火照亮了梁平的夜空,“梁娃闹新春·预制向‘味’来”活动以灯光秀、无人机表演、烟火秀等形式,将“欢乐祥和、热闹喜庆”的元宵节日氛围,书写在了梁平的夜幕之上,为市民带来了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

江津区:游千年古镇 品文化白沙

江津白沙古镇4日举办的“游千年古镇 品文化白沙”活动吸引了万名游客。古镇灯火璀璨、人头攒动,舞龙表演、川剧变脸、歌舞奏乐等,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与此同时,白鹤楼、驴溪酒厂、金融教育基地等乡村旅游特色单位化身地方“导游”和“代言人”,采用“讲演兼并、影音结合”的形式上台推介白沙自然风光、乡风文明及农特产品等,受到市民欢迎。

涪陵区:游客大舞台 欢乐闹元宵

4日当天,由涪陵区文旅委、涪陵区商委会等指导,涪陵区文化馆、涪陵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协办的“我们的节日·元宵——游客大舞台 欢乐闹元宵”主题活动,在红酒小镇开演,一场场沉浸式文化互动活动吸引5万人次游客同乐闹元宵。

▲美心红酒小镇景区举行的元宵节庆文化活动吸引众多游客“打卡”。受访者供图

在“非遗民俗闹元宵”环节,不仅俏皮的大头娃娃、喜庆的花船等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打望”,还有民间艺人带来的打莲箫、划旱船、龙潭八牌锣鼓等传统民俗文化表演,让游客大饱眼福的同时,又了解到传统民俗文化。表演队伍中,来自长江师范学院的留学生们还与游客们临时组成舞龙方队进行互动,他们通过不断变换姿势,将“长龙”舞动得活灵活现,赢来现场一阵阵掌声。

长寿区:烟花秀拉满元宵节氛围

2月4日晚,伴随着市民的阵阵欢呼声,一场绚丽璀璨的烟花秀在区行政中心广场精彩上演。

晚7时30分,烟花观赏点位围满了前来观看烟花的市民。随着一声声礼炮响起,高、中、低空烟花同步燃放,各种造型的烟花在夜空中绽放,炫彩夺目,“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壮美景观让人叹为观止,如梦如幻的烟花也映红每一位观众的脸颊,手机、相机的快门声此起彼伏。

合川区:品非遗美食,赏三江风情

为了营造祥和、团圆、喜庆的节日氛围,由重庆市合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非遗国潮乐·元宵购好礼”2023年合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销活动于2月4日-2月5日,在重庆市合川区文峰古街白塔广场火热开启。

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合川橘饼制作技艺、青草坝萝卜卷传统手工技艺、“民利权”脂香型酱油酿造技艺等,合川桃片、合川峡砚等4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美图片以及37家非遗企业产品。

丰都县:上演升级版凤凰飞升光影秀

2月3日,丰都县对凤凰飞升光影秀进行了升级,还安排了丰富的活动邀请广大市民来“闹元宵”,如2023架无人机、2023盏孔明灯、神话人物巡游、发放神秘福袋等一系列活动。

据介绍,丰都县将于今日晚即2月5日(正月十五元宵节)20:00,在丰都县城滨江路举行祈福文化节元宵节光影秀活动。春节期间全国首个凤凰飞升光影秀让众多游客意犹未尽,元宵佳节将呈现一台内涵更丰富、形式更精彩、场面更宏大的光影秀。

酉阳县:万众欢腾闹元宵

锣鼓喧天庆佳节,万众欢腾闹元宵。近日,“新春闹元宵”猜灯谜送祝福活动在重庆酉阳县酉州古城摆手堂举行。

▲市民在猜灯谜。酉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琴 摄

通过观看精彩的歌舞表演、参加猜灯谜活动,市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欢声笑语中,人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

上游新闻综合

编辑:杨虹

责编:徐浩

审核:宋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