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麻辣烫 > 正文
兔年春节“兔头”热卖 成都餐饮门店销量增长三成
2023-01-25 10:54:36 来源:封面新闻

随着兔年春节到来,全国各地“含兔量”直线飙升,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兔元素装饰。而在四川,一说起兔子,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各种各样的兔肉美食。

俗话说,“没有一只兔子能活着离开四川”,尤其是在兔年背景下,相关美食销量也迅速增长。电商平台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兔年春节前夕,四川麻辣兔头一路走俏,多个店铺销量环比增长超过160%。

成都餐饮门店销量增长三成

四川人开发出全国最多的兔肉菜品,其中最为知名的兔品牌要数“双流老妈兔头”。虽然打着这一招牌的门店众多,事实上,拥有“双流老妈”商标的双流老妈兔头在四川地区仅此一家。

双流老妈兔头成都总店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春节期间门店依然正常营业,到店就餐的顾客很多,尤其是兔头这样的明星产品也都提前备好了货,但目前并未开通线上销售渠道,消费者可以到店购买或者联系跑腿送货。

▲图据双流老妈兔头官网

“一般节假日堂食的顾客较多,过节前则是打包生意更好。大概过年前的一个星期开始,就陆续有客人前来打包送人了。”该工作人员表示,包括兔头在内各种卤菜产品销量大约比平时增长三分之一。

网店麻辣兔头月销千件

在各个电商平台上,四川地区多个品牌的兔头产品销售也十分火爆。其中,成都一家专门销售兔肉小吃的网店,麻辣兔头月销量超过4000件,远超冷吃兔、手撕兔、麻辣兔腿等其他兔肉产品。而另一家以辣卤出名的四川品牌,店里的主打商品就是冷吃兔,目前月销量已超过7000件。据悉,该品牌一年可以卖掉20万个兔头。

还有一品牌店客服表示,虽然春节期间线下实体店并未营业,但想要买兔肉产品的顾客依旧不少,“兔子1月18号就预先做好了,高温灭菌无菌包装,现在下单可以正常发货。”

而早在元旦期间,就有不少电商平台主播在直播间现场开吃,带货兔头。不少网友一边下单一边留言称“兔兔这么可爱,怎么可以吃兔兔”“跨个年回来,最终还是兔兔承担了所有”……

四川领跑内兔肉消费

吃下全近七成兔子

据了解,全国吃兔头的地方并不多,能叫得上号的除了四川,还有山西大同和浙江衢州。作为中国兔业第一省的四川,养兔吃兔习惯已由来已久。

新中国成立之初,为助农增收,四川省鼓励农民在家养殖白兔,并在兔产区通过供销合作社设点收购兔皮和活兔。同时,对外贸易局在广汉、宜宾等地建立了容量250-500吨的冻兔加工厂,保障调拨北京口岸公司对外出口冻兔肉。

在此有利条件下,四川兔产业迎来迅速发展。兔皮出口量从1952年的130多万张猛增至1957年的618万张。

此后,受各种因素影响,四川兔产业经历起伏,一直到1991年四川成功超越山东,成为全国养兔规模最大的省份,并保持出栏占全国总出栏量的40%以上,消费占全国兔类消费的60%以上。自此,四川稳坐中国兔业“头把交椅”,并连续30多年蝉联生产与消费的“双料冠军”。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5年四川家兔出栏量在2亿只左右、獭兔养殖高峰近4000万只、长毛兔养殖高峰800余万只。2015年,四川共销售近3亿只兔子,平均每秒9只,年销量增幅约10%,占全国市场近七成。近年来,四川家兔出栏规模逐渐稳定在1.7亿只左右。

如今,不止四川,广东、福建等地也在逐步抬升肉兔消费规模,而在四川人民的带动之下,兔头等餐饮美食正逐渐通过线上渠道走向全国。

原标题:兔年春节“兔头”热卖 成都餐饮门店销量增长三成

编辑:杨虹

责编:秦雨

审核:宋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