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麻辣烫 > 正文
四川“高温组”添新成员,本周末继续“蒸桑拿”
2022-08-06 15:40:35 来源:四川在线

本周末,新一轮高温热浪继续发展。高温天气将牢牢掌控四川盆地东部地区,并且不断扩张它的地盘。

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8月6日白天,北京、河北中南部、陕西大部、河南、山东、江苏、安徽、上海、湖北、湖南大部、江西大部、浙江、福建大部、四川盆地、重庆以及内蒙古西部、宁夏中北部、新疆吐鲁番和南疆盆地东部等地有35~39℃的高温天气,其中,重庆北部、新疆吐鲁番等地局地可达40℃以上。

随着眉山市、遂宁市今天加入,全省发布高温预警的城市已经从8月4日的2个扩展到7个,其中,达州市为高温橙色预警,南充市为高温黄色预警,其余4市为高温蓝色预警。

★ 眉山市气象台8月6日8时11分发布高温蓝色预警:

预计6日—11日,眉山市大部地方将持续出现日最高气温为35℃及以上的高温天气,局部可达37℃及以上。

★ 遂宁市气象台8月5日下午发布高温蓝色预警: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未来3-5天,遂宁市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气温快速上升,日最高气温将达38℃以上,局地可达40℃以上。

 达州市气象台高温橙色预警生效中:

预计8月6日至7日渠县、达川区、通川区、高新区、东部经开区、宣汉、大竹最高气温可达38~40℃,开江37~39℃,万源36~38℃;8日至9日渠县、达川区、通川区、高新区、东部经开区、宣汉、大竹最高气温可达40~42℃,开江39~41℃,万源37~39℃。

▲ 南充市气象台高温黄色预警生效中:

预计8月6日最高气温普遍为36~38℃,午后到夜间有分散的阵雨或雷雨;7日-11日最高气温可达38~40℃,部分乡镇(街道)可达40℃以上。

▲ 乐山市气象台高温蓝色预警生效中:

预计高温天气将持续到13日,乐山市大部分地方日最高气温可达到35℃及以上,其中8日到13日,大部分区县可达37℃及以上。

▲ 绵阳市气象台高温蓝色预警生效中:

预计4日-10日,绵阳市三台、盐亭、梓潼、涪城、游仙、安州、江油的大部地方将持续出现日最高气温为35℃以上的高温天气,三台、盐亭的部分地方可达37℃以上。

▲ 德阳市气象台高温蓝色预警生效中: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4日白天到10日白天,德阳市旌阳、罗江、广汉、中江、绵竹坝区、什邡坝区将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可达35℃及以上。同时由于受副高南侧偏东气流影响,午后到夜间易出现分散的阵雨或雷雨,请加强防范。

那么,今天,盆地其他市的天气情况如何?

成都市气象台表示,上午市区出现了短时强降水,过去一小时最大降水在金牛区,为48.2mm,11时全市气温在31℃上下。预计午后天空状况还是以多云为主,但分散的阵雨或雷雨也是存在的,午后最高气温35℃。傍晚到夜间天空依旧是多云模式,西部地区有分散阵雨或雷雨。

泸州市气象台虽然尚未正式发布预警,但已经“放了风”:预计8月7日开始,泸州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大部地方日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

截至8月6日12时,经相关地方气象台确认,巴中市平昌县,广安市前锋区、广安区、邻水县、岳池县、武胜县、华蓥市,广元市苍溪县,雅安市石棉县、天全县,泸州市古蔺县等地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继续有效。

此外,阿坝州金川县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当地气温将升至35℃以上。

根据四川省气象台今天早间预报,未来三天,盆地大部时段为多云到晴的天气,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局部可达38℃或以上,其中前24小时有分散的短时强降水;攀西地区多阵雨或雷雨,局部地方累计雨量较大,需防范滑坡、泥石流等气象次生灾害。

强降水+高温,盆地区“焖蒸”桑拿天继续。防暑降温,你准备好了吗?

气象部门建议,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做好持续性高温天气条件下的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研判、管控与应对,加强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做好防暑降温、水电调配、农业抗旱、森林防火和臭氧污染防控等工作。午后高温时段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注意用电用火安全。

==============================================

小科普:气象预警和气象预警信号,这两点区别一定不要搞混了:

① 级别不同:以高温、暴雨为例,高温(暴雨)预警分为红、橙、黄、蓝4级;高温(暴雨)预警信号分红、橙、黄3级。

② 时效性不同:预警是短期预报,预报时效在24小时以上。预警信号是短时临近预报,是对马上就要发生或已经发生的灾害天气进行的预警,准确率更高,可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发布、确认、升级和解除,预报时效在24小时以内。

原标题:四川“高温组”添新成员,本周末继续“蒸桑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