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连载 > 正文
连载丨非遗传承·联圣钟云舫民间故事(10):君子与小人
2022-08-05 18:15:55 来源:上游新闻

非遗传承·联圣钟云舫民间故事(10)

君子与小人

牛宏泰  讲述   庞国翔 记录整理

今天讲的这个故事是钟云舫七八岁时的故事。

钟云舫七八岁时,在乡下老家青草背附近的观音岩读私塾,先生姓董,是个老学究、老夫子。

有一天,董先生在给众学童讲《张中丞传后叙》时,突然问:“他有一句我时时讲起的名言,学童们可曾记得?”

学生们正听得人神,但面对先生的突然发问,竟无一人能立即回答出来。片刻,钟云舫不慌不忙地站起身来,朗声答道:“杜老夫子言,‘我得志饶君子不饶小人’。”

塾师喜不可言。又发问:“杜老夫子之言很有道理。那你们说说怎么样来对君子,又怎么样来对小人。”众学童忍不住窃窃私语,有的说“君子可敬,小人可畏”,有的则言 “君子可饶,小人亦不可不饶”,还有的人议论说:“什么是君子,什么是小人,实难分明”……此刻的钟云舫却欲言又止,董先生又对着他问道:“你不说出自己的想法?”

钟云舫站起来,声音格外响亮:“我是得志饶君子不饶小人,失意也是饶君子不饶小人!”

奇语惊人!董先生捋须赞道:“孺子可教也!孺子可教也!”

兴高采烈之余,董先生又命钟云舫属对,想以此再观钟云舫的心志。董先生的出句是:

满腔子都是倒隐;

董先生其意显然与“饶君子”相关。钟云舫明白董先生

的用意,便对道:

一肚皮不合时宜。

钟云舫之意即 “不饶小人”。童先生点头称是,并夸赞道:“‘不合时宜’四字酒脱不俗——妙哉!”说罢,又吟半联:

嬉笑、悲歌、怒骂;

这是董老先生的又一次借题发挥。钟云舫不慌不忙地答对道:

诗仙、剑侠、酒狂。

董先生一听,连声叫好:“对句气势十足!”接着他又吟出句:

富难淫其心,为伦类中所当行其事;

钟云舫答对得格外响亮:

威不屈所志,做天地间不可少之人。

董先生满怀喜悦,称赞说:“好个‘威不屈所志’!好个‘做天地间不可少之人’!云舫言深得吾心……”

钟云舫作对联的天赋,在他发蒙读私墊时就表现出来了。

(流传地区:德感场、龙门滩场、高牙场、栀坪场、仁沱场、先锋场、几江场、贾嗣场、广兴场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