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江潮 > 正文
重庆体育文物动起来|田亮捐赠悉尼奥运会珍贵领奖服
2024-04-09 14:25:47 来源:上游新闻

2000年悉尼奥运会领奖服,见证田亮在奥运赛场上的第一个冠军......近日,“跳水王子”田亮向重庆体育博物馆捐赠了一批珍贵的藏品,这些藏品不仅承载着田亮的跳水梦想,也在一定意义上记录了中国跳水运动的发展。

当自己成为别人的目标

“这张照片是我和启蒙教练的合影......”

“这是我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个人第一块奥运金牌时所穿的领奖服,在我心里非常珍贵!”

……

这张老照片上,16岁的田亮还是一位懵懂的重庆少年,旁边的启蒙教练慈祥和善。此前媒体还报道,田亮7岁时才开始练习跳水,性格偏内向,像一个女孩,还喜欢哭。很多人不禁要问,就是这样一个内向、弱小的孩子,是怎么经过千磨万击,抗住一轮轮压力以后,成了世界很多跳水运动员赶超的“目标”?

田亮说,不管性格外向还是内向,没有人天生就能抗压,抗压能力其实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拿自己为例,小时候的自己内向、不自信,很显然,也没什么抗压能力。

为了提升自己的抗压能力,田亮暗暗在心里给自己制定小目标。“当时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每次跳水不能排倒数第一。只要不落到最后,自己就不会被淘汰,就能先存活下来。等存活下来以后,自己又开始制定新的小目标,并努力完成这个目标。”

随着小目标慢慢实现,田亮开始慢慢变得自信,抗压能力也逐渐提升。到了更高水平,尤其是在拿了奥运冠军以后,抵达职业生涯巅峰,所有人都把自己当成目标,那个时候的压力最大。但彼时的田亮,即使面对更大的压力和风浪,也必须自信地扛过去。

让拼搏凝结珍贵的友谊

跳水不同于其他团队协作的运动,更多的是个人运动,且竞争激烈到有点残酷,冠军只有一个,你必须把所有人比下去。

因此,跳水运动员之间的交流非常简单,点个头、或者目光交流,就知道你来了,我也来了,我们要比拼一下。

简单的交流方式,共同的拼搏岁月,反而会留下深刻的印象,凝结深刻的友谊。在一次电视节目上,节目组安排田亮小时候的队友李汉雄和他突然见面,两个人紧紧拥抱,真情流露。现在回忆起来,田亮依然很激动,田亮说,他和李汉雄属于“穿开裆裤时就认识”的发小情谊。李汉雄退役比较早,退役以后当助理教练。两个人在性格方面非常合得来,友谊没有随着岁月流逝,彼此的情感现在依然很深。

愿从体育中收获快乐

有报道说田亮的女儿Cindy正在学习网球,田亮介绍,Cindy喜欢网球,还喜欢吃辣椒。“我经常会跟女儿说重庆话,也会时不时说上一句,重庆妹子喜欢吃辣椒!”田亮说,潜移默化中,Cindy虽然不怎么会讲重庆话,但吃辣椒的本领还是掌握了,也为自己是一个重庆女孩儿而感到骄傲。

Cindy特别喜欢参与体育运动,不要求女儿在体育方面的造诣超过自己,只是希望她能在体育锻炼中获得能量并感受到快乐。

“我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加入到体育锻炼中,不管是否走职业化的道路,青少年至少应该选择一项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并坚持下去。”田亮表示,体育锻炼不是为了出人头地,而是为了获得书本和课堂上无法学习和体会到的东西。现在,有些孩子小小年纪便背负了很大的学习压力,在这样的状况下,更应该让青少年走出去并锻炼起来。“参与体育锻炼会让人产生力量和希望,还能获得拼搏精神,就我个人的体会来说,动起来的确会缓解压力。”

文/刘邦云 范圣卿  图片为田亮捐赠藏品

 

编辑:王光建    责编:张小驹    审核:宋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