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渝论 | 危险路段的提醒标语,“瘆人”一点又何妨?
2023-01-30 14:26:5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浙江泰顺县一段网传视频引发关注,某公路旁警示标语显示“前方13.6公里长下坡已死亡37人!”,该提醒为文字爆闪灯形式。据悉,该路段为235国道泰顺龙井段长下坡,因车祸亡人较多曾被老百姓称为“死人弯”。对此,有网友表示,这种警示标语有点“瘆人”,如果文案能够“折中”一点会更好。(1月29日 澎湃新闻 )

危险路段设置警示标语,赫然写着“已经死亡37人”。很多网友表示,提醒虽然“吓人”,但是基于事实,还可以引起驾驶员足够的重视,能起到真正的警示作用。但有些网友则表示,如此表述太“瘆人”,希望能折中,能“温柔”一些。

下坡路段,刹车容易失灵,进而导致交通事故,乃至车毁人亡,这是常识;更何况,警示标语所提到的下坡路段,已经发生过多起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因此,当地交管部门在下坡路段前设置警示标语,十分有必要。至于标语中的“已经死亡37人”,虽然有些“瘆人”,但只要是事实,就无需苛责。毕竟,一些太过“温柔”的提醒或许会让驾驶员熟视无睹。

血淋淋的交通悲剧,直白的死亡数字,或许真的让人不适。但只要能引起驾驶员足够的重视,有效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我们又何必对此耿耿于怀呢?当地人熟悉长下坡路段的凶险,把它称之为“死人弯”,但外地司机并不了解这一情况,确实需要前端警示。

红色爆闪的警示标语,加上真实的死亡数字,让司机产生切实的警惕,小心驾驶。从这个角度看,“瘆人”肯定比“温柔”更有效。当地交通部门也证实,爆闪文字提醒确实对司机起到了警示作用,很多司机会选择主动降速,避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因此,危险路段的提醒标语,“瘆人”一些又何妨?警示标语既要醒目、前置,也应该切实起到警示效应。再者,警示提醒的方式也可更多元化,比如各地交管部门可以将“警示标语”纳入导航系统,并在导航危险路段时,加入相应的警示播报,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以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

特约评论员 黄齐超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编辑:龙春晖

责编:王蓉

审核:陈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