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不是救人的手势不对,而是围观的姿势错了
2022-09-27 13:08:01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5日上午,上海一市场内,一名女童手扒扶梯双脚悬空,情况十分危急,好在两名男子挺身而出将其解救下来。26日,救人的丁先生称,将孩子救下本是一件好事,但他们却遭到一些无端的指责,“有人说我救人的速度慢了,还有人说我救小女孩时,手放的位置不对。”经过这次事情后,他感觉个别网友的网络暴力很可怕。(极目新闻)

丁先生只是救人的时候,手托在了小女孩屁股的位置,就被网友指责“手势不对”。这样的苛责实在是毫无道理。千钧一发救人之际,当然是救命要紧,丁先生又怎会考虑到“手该放哪里合适”。这恐怕不是救人的手势不对,而是围观的姿势错了,有些人的脑袋想歪了。

网络暴力有多可怕,相信大家都知道。近年来,这样的网暴事件时有发生,而像这样苛责救人者“手势不对”的事,也并非头一回。去年8月,在安徽淮南,一小女孩和伙伴玩耍时,脑袋卡在铁门缝隙中无法动弹,身边的小伙伴急得眼眶通红,幸好被一名巡视工作的环卫师傅及时救下。但事后,同样有网友质疑救人者“手放的位置不对”,甚至被质疑伸出“咸猪手”。

这样的指责,真的很滑稽。该出手就出手,救人者本是出于一片好心,善举值得褒扬。可没想到,做了好事反而遭到质疑,这不免会让好人心寒。如果以后每一位施救者在救人时都要考虑一下,怎样才是最完美的姿势,恐怕耽误的是救人时机,同样也会让好人畏手畏脚。如此一来,对社会风气也将造成不良影响。

网络暴力不是小事,网络空间也不是谁的自留地。一些人不顾他人感受,遇事就开喷,既会对当事人造成不小的伤害,同时还会败坏整个社会风气。对于这样的网暴行为,必须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一方面,平台要对网暴行为严加监管,对于“键盘侠们”该禁言就禁言,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另一方面,受到伤害的当事人也可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权益,让网暴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倒过来让他们明白,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任何时候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好在这样的网暴者并非多数,大多数网友还是支持丁先生的,这是让人欣慰的地方。对于这样的善人善举,我们就该为其撑起“保护伞”,力挺好人,让好人不难当,才能让他们在该出手时不会犹豫和退缩,从而形成良善正向的社会风气。这对我们大家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特约评论员 喻若妍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