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钓友买溺水羊却被指责:莫让恶语喧哗,好人心寒退却
2022-08-17 14:34:57 来源:上游新闻

据白鹿视频消息,近日,河南信阳一只羊掉进了水中,放羊的大爷非常着急。一旁的钓鱼爱好者们就花400元买下了这只羊。这段视频被发上网后,反而有人指责钓友们:为什么不救下这只羊?是不是故意等羊死了想低价买?对此,当事人之一的何先生表示,网友们不了解当时情况,前段时间涨水,水深近三四米足以淹住一个成年人,最后是大家用线把羊勾上来的。卖价是老人自己说的,大家没还价,买下羊后老人非常感激,一直说遇到了好人。

老人口中的“好人”,在网络上就变成了别有用心的“可疑之人”,这并非“网络暴力”那么简单。

网络只是聚焦舆论的放大器,虽然只是信息传递的中介,但可怕的地方在于,带有刻板成见的道德绑架汇聚在一起,以议程设置的方式给大众造成心理压力,并且改变受众对事件的判断。

事件中,不负责的网友很快便开始“按键伤人”,进行各种无中生有的指责,要求“英雄”完美。在他们眼中,也许只有救下了羊,再慷慨解囊,才算得上真好人。但现实却是,救羊需冒生命危险。救羊的同时,可能会令自己和同伴陷入不可预测的危机中。救羊还是“救”同伴,这是典型的“电车难题”。键盘侠们自然不会想到这一点,或者故意忽视这一点,他们只要一个完美的好人,所以不顾他人生死,而图一时口快。这明显就是道德绑架,是刻板成见在作祟。

道德,用来律己,好过一切法律;用来责人,则坏过一切私刑。对文明社会来讲,道德无疑是重要的组成内容,它需要鼓励提倡,却不能用来强求他人。公民生命权具有最高价值,不能因为道德而打任何折扣。键盘侠坐在电脑荧幕前“指手画脚”,不知他们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有多少智慧解决问题,又有多少善意安抚他人。

恶语喧哗会加深刻板成见的影响力,高调的道德绑架,不但转移了社会关注的眼光,还模糊了公众视线,消解了舆论正能量。声浪巨大的网络暴力和道德绑架,往往能让网络世界的无端恶意,在现实世界酿成恶果。“键盘侠”的凭空揣测,既伤害了花钱的买羊人,也伤害了社会公众的心,甚至还有可能最后反转指责到老人身上去,令网暴升级。

网友对于事件的质疑并非完全不可取,但并非所有良好意愿都会导致良好结果,不负责任的正义感更会造成无穷无尽的伤害。在扭曲的道德绑架裹挟之下,做好人会变得更难。身为“网络公民”,每个人都应对自己的话负责。即便是正确的出发点,也应谨言慎行,切莫道德绑架他人;一些话如果拿不准,在按下回车键之前不妨独立思考一下,即将发送的文字,如果是在面对面的现实中,如果是对自己的亲友,还会如此轻易说出口吗?理性那一刻,相信答案已在心中。

上游新闻特约评论员 郑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