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豪华葬礼惹热议 推进移风易俗基层组织要发挥好作用
2022-05-13 11:47:40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0日,网传陕西榆林子洲县一农村葬礼花费高达千万元,吊唁者在宴席上喝的是飞天茅台酒。参加葬礼的村民告诉记者,宴席上确实有茅台酒和中华烟等,“但花费千万肯定是夸张了。”子洲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5月11日 《极目新闻》)

这场葬礼到底花了多少钱?“现场布置得确实好,但花的钱没有网传的那么多。”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老人的儿子在西安有自己的菜市场,花这些钱他能负担起。”

从网传的视频和图片看,虽说花费千万元肯定是夸张了,但也着实是花了不少钱。尽管有网友留言称:“人家花自己的钱,关你们什么事啊。”但大多数网友还是认为,陕西榆林并不富裕,这个菜老板即使有钱也要考虑到对普通百姓的影响。

事实上,2017年8月21日,榆林市曾召开会议全面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其中遏制农村陋习的重点之一就是“婚丧嫁娶”的大操大办,会议还印发了《榆林市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操作指南》供乡镇参考。既然做了工作,那就应该出实效。对此,当地纪委工作人员表示,纪委只监管党员干部或者公职人员的铺张浪费行为,普通老百姓不在监管范围之内。但普通百姓的铺张浪费,也不应成为死角,否则,村规民约还有啥意义?

移风易俗首先得从转变观念开始。豪华葬礼背后既有对逝者的哀思,更大程度上还有一种面子心理作祟,认为葬礼搞得越隆重,就代表子孙越孝顺。殊不知,子欲养而亲不待,尽孝更应在生前,而不是亲人逝去后大操大办挣个名声。即使你再有钱,想花钱图个热闹,还应考量对社会的影响,在两者之间选择一个平衡点,在合理的范围内操办葬礼。

移风易俗还必须发挥好基层组织的作用,把治理奢侈丧礼婚礼等纳入农村基层自治组织工作范围,引导村组、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以“村规民约”的方式组织约束群众,通过柔性管理形成风尚。有了这样的规矩,再有钱的村民也得按规矩办事,村民们也就不会再互相攀比谁家红白事办得豪华隆重,而是“以简朴为荣、以节约为美”。榆林子洲县这一引发热议的丧礼,或许也暴露出当地基层组织在移风易俗方面的作用没发挥好。

同时,基层组织还可着力引导这部分已经富起来的村民回归乡村建设,把精力和财力投入到乡村振兴中,这样一来,他们既有了口碑又有成就感,移风易俗或许能事半功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